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程学会付于武:新能源车推广难达国家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20: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5月11日于天津举行的某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接受了新浪汽车访问,就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全文如下:

  同意万钢部长观点 三年后新能源车达总销量1%就不错了

  问:咱们这次展会有哪些关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方面的新技术?

  付于武:新能源汽车不仅是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应该包括其它替代能源。我们想追求这么一种结构,就是既有更加节油环保的柴油车,又有替代能源,也要有混合动力、纯电动。

  我个人认为,在未来二三十年还是内燃机汽车主导80%以上的市场份额,还是应该以内燃机汽车技术为主进行研发。希望大家更关心传统汽车技术的升级。这是非常快的,包括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出乎我们的想象。而且现在的法规和技术标准不断推动我们汽车产业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改变,比如汽油机缸内直喷加涡轮增压,可以把功率提高一倍。以前我们是想象不到的,大家以前都认为内燃机也就是10%的发展空间,但现在大家要认识到,传统汽车技术发展非常之快。

  新的内燃机技术带涡轮增压,增加它的功率密度,但是它是发动机的一个附件,不是内燃机主体。比如柴油机是缸内直喷,汽油机并没有缸内直喷,要把柴油机的缸内直喷移植到汽油机上,直喷以后燃烧更好,进气以后排气,排气出来以后再增压,再加大功率密度,燃烧更好,加大功率密度,它发功更大。这就是新的内燃机。百公里耗油量才一升。

  现在,百公里耗油三升的产品都已经产业化了,就是你怎么看这条新技术路线。要节约能源,汽车变成柴油,燃烧效率一下子提高30%,新技术又提高20%,你想这空间多大。

  问:国家计划在三年内使国内电动车产量达到50万辆以上,产销量要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5%。您怎么看这个目标和今后电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

  付于武:我跟你一样。从个人角度看,这是很好的、明确的一种方向,但很难达到。

  问:您能不能预测一下三年以后电动车或者是新能源车能达到什么比例?

  付于武:我只能说万钢部长跟我说的观点,能达到1%就不错了。

  侧重小型车技术和新能源车技术 外企开始挑战自主品牌小型车优势

  新浪汽车:每届车展都会有侧重的关注方向,这次天津汽车国际技术博览会会不会有自己的侧重?

  付于武:有,就是得小型车者得天下。最近世界汽车工程协会正在策划一个课题,金融危机给大家一个怎样的新启示?实际上我们主要技术方向应该关注小型车,为什么国家导入政府资源力推1.6升即其以下的汽车,为什么前四个月车市猛涨,实际上是小型车发展的结果。今年微型汽车可能达到160万辆销量,一个通用五菱能达到80—90万辆销量,这是以前想象不到的。所以,小型汽车可能是我们中国一个很大的方向。

  大家注意印度塔塔最近出手,推出价格不到两万的小型车,对中国很有启示。所以,经济型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是我们这次展会的一个比较大的方向。

  新浪汽车:您说的2009天天津国际汽车展览最重要是小型车汽车的展示,在最近上海车展会发现,包括东风、长安福特都会在自己最低档的车型以下再推出更小、更廉价的车型。而这是中国自主品牌长期以来算是自己的一个势力范围,这样他们会对中国自主品牌构成更大的冲击。请问您对这方面怎么看?自主品牌应该怎样应对这样一个威胁?

  付于武:我跟李书福董事长有过一次对话,我说小型车还是应该走高端。李书福当时说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小车,就是印度塔塔提出的理念。所以,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把小型车进行到底,一定要保持国际的竞争力。

  外国的跨国企业很聪明,现在都往下走,都干到两厢以下了。我掌握一些动态,情况并不乐观。比如现在某合资企业正在大力整合中国的一些电子企业,要干小型车,不光干小型车。

  所以,我们现在有的优势就是我们的性价比,我们相对比较低廉的成本。面对人家的管理水平、技术支持能力,我们面对这些我们应该讲差距还是有的。把小型车竞争优势保护住,还需要我们的企业家、汽车行业做出艰苦的努力。

  中国车企很孤独 需要加强联合研发

  新浪汽车:由于各自地区利益导致,国内车企之间技术交流很少,请问您对此如何看,天津汽车技术展会在多大的程度上改变中国汽车业内技术交流的瓶颈和阻碍?

  付于武:坦率地讲,我们最缺失的就是关键核心的技术。为什么缺失?我们不能有效整合行业的技术资源。为什么不能整合?就是我们没有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宽松的一个协作环境。我常常讲这句话,可能对有些企业是刺激,就是我们的产业合作系数不够、配合系数不够、摩擦系数很大。我们几个主导型的企业可以跟国外公司有很好的合作,但我们之间彼此不能有很好的交流,这就制约了我们产业的发展。

  所以,中国建立一种学术交流的公共平台来促进、提升我们产业核心的竞争。实际上这是我们追求的一种境界。在这个方面,我也希望媒体朋友帮助我们呼吁,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自主创新的旗帜之下,就大家都关心的共性核心技术来进行充分的讨论?像法兰克福车展每年都有车企拿出最新的车型解剖给媒体讲解,比如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都会把它最新研发的车型做两小时的讲演,介绍它的新材料、新工艺。我们的企业有这样的境界吗?你能把你最新的车型、最新的技术拿来?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当然我们追求这个境界,不一定能够达到,但总要有这种追求。

  新浪汽车:您认为中国应该采用哪些方式、措施,让中国的车企包括零配件商之间的交流会更加紧密呢?

  付于武:最关键应该是产业整合,汽车业内人士得到更多的信心。为什么这样说?这是我对102家整车企业做了400多个问项,得到14万个数据以后得出的结论。中国汽车企业和产业最缺失的是什么?没有想到得到了这么一组回答。从企业因素来看最缺失的是信息,从行业的状态看最缺失的是产业合作,所以企业都感觉很孤独。

  现在大家都在搞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但为什么不能联合研发?像高压共轨这样的技术,我们是空白,工程化、产业化程度几乎是零,完全被博世、德尔福垄断,我们为什么不能整合?答卷出来了,企业缺的是信心,行业缺少的是交流。

  去年的投资和今年中高端产品销量问题造成车企利润大幅下滑

  问:咱们国家一到四月汽车销量非常好,破纪录,我同时看到一组比较悲观的数据,一个是刚刚公布的16家重点企业传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状况,其中营业收入是2866亿,同比下降了14.2%。利润总额更是同期下降了48.36%,基本上是一个腰斩的状况。我想问一下为什么出现销量井喷,连破纪录,利润和收入都在下降,而且利润下降得特别大,几乎下降了一半,原因在哪儿?

  付于武:去年四季度,因为车辆产量急剧下滑,造成了当期的投入产出的被动,也就是生产线的被动。生产亏损,今年卖出去了,投入产出的亏损就带到我们市场,就变成了盈利也亏损,这就是去年的滞后效果,这是一方面。

  我们的销售量不错,创了历史新高,但是看结构,以小型车为主。所以,我们的产品结构中的中高端产品销量并没有增长地这么快。所以,也造成了我们整体效益下降。所以,生产线投入产出产生的亏损和我们产品结构带来营业性收入减少。所以,现在整个行业总值从金额上算不是上涨的,同比不是增长的,产量是增长的,利润可能略有下降。

  建议小型车取消购置税 但国家很难实施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汽车规划是A级车,现在我们的利润下滑也有这个原因,因为B级车的销量都转到A级车去了,我听说国家之后还会有部分政策的支持,是这样吗?

  付于武:这个没有,B级车我没听到。因为什么呢?你从能源和环境的角度,它肯定重点是支持小型车。

  新浪汽车:您对今后中国的车市怎么看?国家其实已经做好一些政策的后备措施,如果又转淡,之前的政策可能作用之后还会有后续政策?

  付于武:车市从长远看绝对没有问题,现在需要国家的政策持续导入,别打一针鸡血就完了,明年没有,我们希望明年、后年持续一段时间。

  新浪汽车:国家还有什么后续政策?

  付于武:比如取消购置税行不行,对微型车可不可以完全取消?这是我们追求的。

  新浪汽车:国家可以考虑实施吗?

  付于武:我们一直在提,但是它减半就不容易了,但是微型车我建议就应该零税率,那就更好了。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