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震荡 中国汽车业有何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0:43  新浪汽车

  据统计机构4月汽车销售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再次超越美国,从而取而代之,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最大市场。

  “现在已经不是我们的天下了”,金融危机对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来说,在经历一场大的震荡,直接将他们从第一的宝座上震落下来。据报道,身为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汽车于4月30日宣布,将通过破产保护这一途经,联手菲亚特在30-60天内共同创建一家新公司。一时间,人们将关注点纷纷聚焦在美国“三大”。许多汽车行业专家也提出了忠告,在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同时,希望年轻的中国汽车厂商将克莱斯勒的破产重组视作一面镜子,以此为鉴。

  适应市场拓展产品线,做精每款车型

  克莱斯勒的产品以相对单一的大型豪华轿车及SUV车型为主,这就如同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遭遇震荡,似乎就只有破产一条路了。克莱斯勒与菲亚特重组大家庭后,如果使用菲亚特微型车生产线和发动机,克莱斯勒就可以逐渐向实用的经济型汽车方向发展,通过拓展产品线开辟一条新的生存之路。

  其实,中国自主汽车早已开始竞相拓展产品线,建立“大家庭”。在近日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共展出了32款车,推出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大品牌,组建了“大奇瑞”方阵;吉利也展出了22款车,同样发布了四个子品牌——吉利、帝豪、全球鹰、上海英伦,展示了一个实力更强的“新吉利”形象。

  与众不同的是,另一自主品牌海马汽车,先做精、做强每款车型,再稳步拓展产品线。海马A级家轿福美来,从精品车型做起,把精品的价值挖掘到最大,不断提升质量。福美来的高品质逐渐被消费者认可,最终迎来“量变”——销量的不断突破、攀升,从而在市场上,更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树立起经典车型的大旗。直至现在50万辆,由一个量变再次取得另一个质变。从福美来的经典历程可以看出,以“做精”的理念获得出众品质,并持续热销,海马在突破50万辆的进程中逐渐做精、做强了A级平台。海马总经理秦全权表示,海马以“平台战略”作为产品战略,要做强A级平台,拓展A0、A00级平台,做精B级平台。海马正是按照这一思路稳步发展。

  提高汽车核心技术能力

  美国政府对克莱斯勒重组的要求之一是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对此,大众汽车已先行一步,总裁文登恩说,大众中国公司早在2007年就作出承诺,通过“动力总成战略”,到2010年前把在中国生产的大众车型的整体油耗降低20%。借助这一战略,大众中国在今年已经连续4个月超越丰田,高居销量首位。

  作为自主品牌,海马近日高调发布并实施了“蓝色引擎”战略,“蓝色引擎”是海马汽车新能源战略和自主动力总成战略的代号。海马股份副董事长秦全权表示,海马将“通过制定新能源、自主动力总成的战略目标与发展路线,实现海马汽车核心技术能力的大幅提升,实现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长期目标。”在这一战略指导下,目前海马多款发动机力作已经武装到后续车型上。目前HA-1.6系列发动机搭载到家轿海福星上,最大功率85.8Kw/6000rpm,最大扭矩154N·m/4500rpm,百公里等速油耗却低至4.9L(60Km/h)。再如将VVT发动机搭载到欢动1.6L车型上,使其油耗降低15%,排放达到欧IV标准,动力输出却更强劲,最大功率高达88.2kw/6000rpm,最大扭矩158N·m/4500rpm,在同级车所匹配的发动机中,最高功率仅次于卡罗拉,而最高扭矩则无出其右。

  美国汽车的震荡,为中国汽车敲响了警钟。希望中国汽车能在当前中国市场逆势增长的喜人形势下居安思危,应对市场变化制定合理的战略和调整,以避免未来重蹈美国汽车三大的覆辙。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