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群体特殊 客车企业对设立金融公司不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4: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家出台《促进汽车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近一个月,与众多乘用车企高调成立金融公司推出新的消费信贷政策不同,由于信贷比例甚小、与银行的合作相对稳定等因素的影响,客车生产企业对于汽车金融政策显得冷静和淡然,众多客企表示,目前均无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打算。

  据安凯客车董秘汪先锋介绍,目前公司透过汽车信贷产生的业务量很小,约只有总业务量的10%左右。

  安凯客车2009年5月8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截至公告日,安凯客车的按揭贷款客户的贷款余额约为1亿元,其中按揭逾期公司预付回购款余额1567万元。汪先锋表示,公司长期以来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均采用的是和银行长期合作,为客户提供汽车回购担保的模式,目前合作也十分稳定,自身成立汽车金融公司会增加公司的财务风险,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据了解,为客户提供汽车回购担保的模式是国内目前普遍采用的汽车按揭贷款方式,在办理按揭付款业务时,客户需将贷款所购买的车辆抵押于银行,同时存入贷款额的10%作为担保金,公司对其所抵押车辆负有回购担保义务,在客户还贷出现逾期时垫付款项作为预付抵押车辆的回购款项,最终在回购车辆价款中结算。

  中通客车董秘于春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该信贷模式予以了认可,中通客车目前也是采用这样的模式进行运作。同时他也表示,以上市公司担保和银行合作开展信贷业务,能有效拉动销售收入的增长,确保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这是一个比较安全规范的做法。汽车金融公司目前成立的时机还不成熟,对于其它的消费信贷方式,目前公司以及相关银行也没有具体的方案,目前公司与银行的合作很稳定。

  按照汽车产业振兴规划2009年时间表规定,4月出台的国家出台《促进汽车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抓紧制订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使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等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实现规范化、法制化。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规范发展,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等。

  成立汽车金融公司是目前众多乘用车生产企业正在积极推动的一项内容,而客车生产企业里,目前只有宇通客车有专门的担保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客车企业而言,因为消费群体的特殊性,以及企业发展的规模决定了目前客企消费信贷还没有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必要。(作者:孙华)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