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纯电动公交的运营账 百万元购车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1:50  中国经济网

  进入4月,上海市公交20路、28路、604路、825路景观线路以及世博园区线路都将全面启动运营第三代新型纯电动公交客车。第三代新型纯电动公交客车的电池容量从400安时上升至500安时,并采用了二级自动电子变速箱和变频冷暖空调,夜间一次充电4小时,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第二天可以在公交工况线路上行驶14个小时,里程超过150公里;不开启空调时,更可行驶250公里以上。车况改进了,运营的效益如何?

  CPI与PPI再双负 经济复苏添变数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布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发布 受益股 刘明康:坚持银行与楼市房市隔离 原油出厂价4月猛跌53.6% 王岐山直言危机起因是贪婪   

  技术账———

  行驶里程更长 电池寿命变久

  在纯电动汽车对于许多地方还是新鲜事物的时候,怎么上海已经进展到了第三代?上海雷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便是这第三代“电池+电容”纯电动汽车技术的拥有者,据雷博公司总经理帅鸿元介绍,自从2007年9月第一批6辆“电池+电容”纯电动公交车投放到825路公交线路以来,雷博公司不断实现新的技术突破,至今已经实现两次技术完善,所以称现在的技术为“第三代”。

  据了解,“第三代"电池+电容"纯电动汽车”技术相比前两代,突出的优势在于,一次充电行驶的里程更长———充电4小时即可实现250公里行驶里程,这样即把电动公交车作为“示范性”、“应急性”车辆转变为可以安排班次的正常运营车辆了;电池的寿命更长,可以使用8年,意味着成本降低。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家认为纯电动汽车的爆发力和持久力是不可兼得的,而雷博公司研发的这项电池与电容相结合的电动汽车技术,却将两者结合起来,“电池可以提供持续能力,而电容具有爆发力,所以将电池和电容结合起来的电动汽车就更能满足实际需要了。”雷博公司副总经理严元说。

  采访期间,记者也随乘客一起坐上了825路电动公交车,感觉运行平稳,而且传统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的大噪音在电动公交车上也减轻了。记者在上海还看见了采用“电池+电容”纯电动技术的旅游客车、扫路车、垃圾清运车、高压冲洗车、工程指挥车、电力工程车等。

  据了解,目前雷博公司的“电池+电容”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已经获得27项专利。其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经济账———

  购车政府有补贴 充电巧用低谷

  对于电动公交车的运营者来说,纯电动公交车百万元以上的价格,让他们难以承受,如果没有一定的财税支持和补贴,很难让市场接受。目前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多是承担着试点示范或国家及地方科技项目的使命,有政府补贴及项目经费,才得以运行。正在电动公交车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好消息来了。

  2009年1月23日,财政部会同科技部发出《财政部、科技部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家决定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提供财政补助资金。其中“购置纯电动公交车,国家补贴50万元”的政策,让雷博公司总经理帅鸿元兴奋不已。据帅鸿元介绍,上海市政府还有一定的配套资金支持,这样算下来,基本上运营者花费很少的费用,就能拥有电动公交车,从而在城市道路上展现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的环保节能产品。

  电动公交车购置成本问题一旦解决了,其相对于传统客车的运营成本优势就显而易见了。在上海,电价分峰价和谷价,这样夜里充电,就更是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上海巴士集团旗下的百通汽车客运有限公司2007年9月开始使用“电池+电容”纯电动汽车,他们算了一笔账———车辆行驶电耗平均为0.8千瓦时/公里,实际充电电耗平均为1.25千瓦时/公里。如果完全在低谷时段进行充电,则每公里的平均费用均为0.41×1.25=0.51元,大大低于传统柴油机的燃料0.43×4.88=2.10元的费用。

  前景账———

  提高环保理念 破解能源瓶颈

  从雷博公司投身电动汽车行业到目前为止,雷博公司已为电动汽车项目投入了上亿元。国家电网对节能减排高度重视,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电力(600021,股吧)公司等单位,研究开发适用于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和电动汽车产量扩大的推进工作,这才诞生了国家电网旗下的上海电力公司与上海瑞华(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的上海雷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专门做“电池+电容”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

  目前在上海,带着雷博新能源汽车“电代油”标识的汽车还真不少,全市74辆公交车,10辆上海市政府班车、10辆微软上海分公司班车,还有电力工程车、租赁客车等共计148辆“电池+电容”纯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来公司考察准备下订单的客户也越来越多,就连TNT全球快递公司也来调研,他们准备用一部分纯电动汽车去送快递。帅鸿元信心大增,“特别是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让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充电站的建设也是众多业内人士对电动汽车前景表示忧虑的重要原因。825路公交车的充电站,就是瑞华拆了自己公司的楼房,一手建起来的。现在上海一共有12个充电站,全部是雷博公司和上海电力公司出资建造的。帅鸿元自信地说:“现在花大价钱建设别人不愿意投入的充电站,等将来电动汽车满街跑的时候,这些现在的投资何尝不是一笔宝贵财富?”

  国家公布了补贴政策后,雷博公司把发展目光投向了上海以外,如北京、重庆、广州,“四个城市的电动汽车公交线路各具特色,都需要进行突破,而一旦技术问题解决了,产品的竞争力也就大为增强了。”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