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层客车难成市场主流 政策导向是其兴衰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8:09  商用车与发动机

  (文/任诗发)根据市场调研,目前中国客车市场的双层客车保有量大约在25003000辆之间。按用途分涉及公路客运、旅游观光、城市公交等领域。用于公路客车市场的双层客车大约8001000辆之间,用于景点的旅游观光的双层客车大约有500辆左右,用于城市客车的双层客车大约1300辆左右。根据专家预测,目前每年中国客车市场对双层客车的需求量大约在1000辆左右,约占每年大中型客车市场需求1%的比例。双层公路客车主要运行在运距为300500km的中长途高速公路,如成渝(成都—重庆)高速、温沪(温州-上海)高速、沈大(沈阳—大连)高速、西宝(西安—宝鸡)高速等;双层旅游观光客车的区域市场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四川、江苏、云南、辽宁等具有丰富旅游景点的地区;双层城市客车主要分布在深圳、北京、南京等大城市。

国内多家企业近期都推出了双层客车产品

  双层客车进入中国客车市场迄今将近20年。从中大金陵成功制造出第一辆国产双层客车开始,双层客车就以其载客量大、运输成本低、节省泊车空间等优势,开拓了国内客车市场新的发展空间。青年、安凯、宇通、金龙、亚星、中大、黄海等多家客车企业纷纷亮剑,推出各市场领域的双层客车精品,显示出客车企业对发展双层客车的信心与价值所在。但从目前情况分析:由于受到安全性能、可靠性、价格成本、市场容量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目前双层客车市场还不可能成为客车市场发展的主流。

  双层客车的竞争优势

  1. 盈利能力强。与承载45人的普通客车相比,双层公路客车载客量普遍达到80人以上,最多可以达到89人,相当于2辆普通客车的运营收入;双层客车与普通客车过桥费一样,在承载更多乘客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运营企业的成本支出。此外,相比较普通客车而言,双层公路客车虽然提高了近一倍的承载能力,但其燃油消耗只增加了五分之一左右。在油耗方面,如对在成渝高速公路行驶的3辆青年JPN6137S双层车进行跟踪测试,每辆车的百公里油耗30L,设有83个乘客座椅,而普通单层车的百公里油耗也是30L左右,只有40~50个乘客座椅。这样算下来,双层车人均耗油量只是单层车人均耗油量的50%~70%。而且车辆还具有更佳的舒适性。这些优点是双层公路客车成为市场新宠的重要原因。

  双层客车在300~500km运营线路上具有明显的竞争能力,根据市场调研,目前青年和安凯两家双层公路客车在成渝线虽然刚刚投入运营时间不太长,但实际的效果令客运企业十分满意,提高了客运企业将近60%的利润。

  2. 载客容量大。根据客车技术专家测算,一辆双层客车等于1.9辆普通客车的容量。这一点,对于日益拥挤的城市交通来说,有着很大的缓解作用。这也是许多城市公交集团不断把采购目标投向双层客车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北京运营双层公交的线路已达13条,双层公交保有量600余辆,其中作为国内双层公交市场老大的金陵双层车的保有达到300余辆,这对交通十分拥挤的北京城来说,无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 观光效果好。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引进双层旅游观光车作为刺激城市旅游的发展举措之一。以北京为例,奥运会期间,北京公交集团特地订购80多辆亚星观光双层车,由于良好的运营效果,奥运会后,北京公交又追加了30辆。目前,北京今年已开通5条观光线路,其中4条线路全部为双层观光客车。而其中的1线、2线观光线自2008年7月20日开通后,日客流平均大约为1万人次,周末1.2万人次,很受游人欢迎。同样,看好双层旅游观光市场的金龙、亚星和黄海也积极投身旅游观光双层客车的研发,并很快推出独具特色的双层精品。不久前,刚在奥运会上亮相的亚星双层观光车,目前,让桂林、沈阳等地客户对其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4. 班次灵活、行程时间短。

  政策导向是双层客车兴衰的关键

  2004年以前,国家对公路双层客车长度明确限定在12m以内,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客车企业对双层公路客车的研发和投入。2004年11月1日,国家开始实行(GB1589-2004)新国家标准,将公路客运车辆最大长度延伸到13.7m。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众多企业投身到双层公路客车的研发,丰富了双层客车的种类,推动了双层客车向更全面、更良性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国家交通部在2007和2008年推出的40个节能项目中,其中一项就涉及到大容量双层车项目。

  既然双层公路客车具有如此多的优点,为何却刚刚得以发展?笔者认为,政策受限是国产双层公路客车发展受阻的重要原因。具体分析如下:

  1.因为双层客车车身比一般客车要高,因此,在行驶过程中,倾覆力矩比一般的客车要大得多,也就是说安全性隐患比普通客车要大得很多,这使得国家在制定对双层客车的技术标准要求上必然十分严格。

  2.重心上移的双层公路客车由于是以高速公路为主要运营路线,车辆平均行驶时速应达到100km以上,如果想要满足高速道路上的行驶安全,配置要求比普通单层客车高出很多。

  3.如果想在最高时速30~40km的双层公交客车基础上延伸演变成双层高速客运车辆,也要重新调整整车运营环境,才能实现最佳的匹配,达到安全行车的要求。

  4.多项客车试验显示,双层公路客车的最佳长度应为13.7m,造成了与原国家标准中双轴客车车身不应超过12m政策相违背的事实。这就意味着如果想开发12m的双层公路客车必须采用三轴,而三轴客车在国内也属新生事物,特别是国内第三轴随动桥技术并不是很成熟,这也导致了国内客车企业不敢投身双层公路客车的研发。

  业内很多专家认为,虽然双层公路客车技术要求高,但是实现生产双层公路客车并非难事,如果企业有生产双层公交客车底盘与车身技术的经验,在其基础上进行配置方面的改进后,就可以生产出安全的高速双层公路客车,只是企业以前受到政策限制而不敢投入资源去开拓这一市场。因此,国产双层客车一直没有大批量投入中长途客运是技术欠缺的说法并不是十分准确。

  根据了解,于2004年4月1日发布并于当年11月1日实行的(GB1589-2004)新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将公路客运车辆最大长度延伸到13.7m。这表面上看是客车长度的简单调整,但是却使国内客车企业生产的双层公路客车上路运行成为可能。政策的松动,使众多企业投身到双层公路客车的研发。截至到目前为止,浙江青年、郑州宇通、安徽安凯、江苏中大等客车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双层公路客车产品。根据市场调研,如浙江青年JNP6137S双层客车投放市场以来,得到了不少客运企业的欢迎,就连一些小县城的长途客运企业也有购买的迹象。目前,该车型在全国保有量将近300辆,分布范围基本上覆盖全国。而安徽安凯从前几年也在开始研制双层公路客车,在赛特拉客车平台上自主开发了13.7m双层公路客车,目前看好双层客车市场的他们正在研制12m双层客车。 而在城市双层公交方面,一直占据重要地位的中大金陵客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双层客车的研发。他们研发的环保型双层客车,使双层客车在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和排放标准在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而在奥运会期间,中大JLY6120SCK环保型双层客车还参与了奥运服务工作。除了国内客车,国外的亚历山大丹尼斯公司不久前与五洲龙公司签订17 年的组装生产协议,生产双层公交客车。由此可以从侧面看出外资对中国国内双层客车市场发展给予一定信心。

  制约因素分析

  1. 运营线路和投资回报风险的制约。好线路是体现双层客车经济性至关重要的因素。目前采用双层客车的线路大约集中在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具有人口密集、客流量较大且道路条件好等特点,满足了双层客车从事中长途客运的运营环境,因此该款车在投放后很快体现了其经济价值。但先期投入较高的双层公路客车要想体现真正的经济效益,对线路和上座率要求都较高,因此难免会出现部分客运公司投资购置这类车辆时欠缺对市场和运营环境的冷静判断,造成购买后入不敷出的恶果,这样也会降低其他车主的购买信心。

  2. 国产双层客车受到质量不稳定因素的制约。众所周知,双层客车由于重心较高,对底盘、发动机性能的要求比单层客车更高,因此对企业研发能力是个重要的考验。从目前企业推出的双层客车种类上看,一种是采用欧洲总成技术,例如安凯和青年;另一种是企业自行开发双层公路客车产品,例如宇通、中大。但是不管哪种技术来源,质量的保证才能体现双层客车真正的优势。目前国内双层客车市场由于刚刚兴起,产品研发也刚刚起步,推出的产品从外观、内部设置等各有千秋,并未出现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可谓是此市场的一大亮点;但同时,各家产品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企业应不断完善产品性能才能更好地实现运营车主的经济效益。

  3. 成本价格高,制约了很多客户的购买能力。发展双层公路客车要充分考虑我国国情,黄金线路是突破口,但目前居高不下的车价,严重制约这一市场的增长。由于双层客车重心升高,稳定性相对减弱,为达到公路运营的安全标准,客车企业普遍采用进口的底盘或发动机、变速器等总成零部件,而且受国内零部件配套水平限制,在短时期内很难提高国产件的比例。因此,双层公路客车高达200多万元的车价还将保持很长一段时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客户的购买能力 。

  4. 安全性尚未完全解决,潜在客户对双层客车还缺乏信任。安全性是发展双层公路客车的重中之重。虽然我国为确保双层客车的使用安全性,制定了《双层客车结构安全要求》,而且《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中对双层公路客车的安全性也有严格技术规定,但与单层客车相比,车身自重大、重心高以及底盘强度不够等缺点,在目前运营车辆上还未能彻底解决,在很多地方,如南京,对于双层公交车却有乘客因为其“个子”太高,行驶过程中总是挂到树枝质疑其安全性的保障。而在有些城市也有类似的声音发出,当地政府对于双层公交车提出的措施则是“不取消 不推广”,而这一措施却一下子就把双层公交车置入了一个很尴尬的地步。

  市场需求量小,发展规模受到制约

  据了解,双层客车在欧美等国发展多年,主要用于城市公交和旅游观光。虽然欧美国家在双层公路客车领域的技术储备较多,但当地乘客选择私家车、铁路或是飞机的出行比例很高,双层客车在欧美的公路市场份额也较小,一般占据整个客车市场的份额在2%左右,相对而言,比中国的稍高。

  据测算,中国双层客车目前市场年需求量大约在1000辆左右。适合双层公路客车产品特性的线路和消费群体不具备普遍性,未来这一市场也仅仅作为公路客运很小的细分市场存在,年市场需求量大约在300~400辆;旅游观光的双层客车需求量大约在200辆左右;城市双层客车的需求量大约在300~400辆之间。因此可以预测双层客车在未来3~5年内不会成为客车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