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国内客车销量下滑 农村市场成惟一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1:03  汽车观察

  今年一季度,客车销量大幅度下滑,只有6米~7米的公交客车成为全国惟一增长点。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客运市场逐渐被人们认识。4月22日,在北京首届道路运输展会现场看到刚刚获得国家“汽车下乡”资格的大金龙A+海狮多功能厢式货车,这是其在国内车展上首次亮相。 少林、友谊、中通、长安、江淮等为村村通服务的客车更是没有放弃这次机会,从这次客车展不难看出,农村客车并没有被忽略,反而逐渐成为客车厂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公路客车遭遇滑铁卢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提供的数据,2009年前3月,我国客车销量分别为9265辆、4965辆和9270辆。第一季度总销量为23500辆左右,较之去年一季度的35730辆,下滑超过了1/3,达到34.2%。

  从总体上来看,客车企业的销量几乎全线下滑,位于第一梯队的“一通三龙”下滑幅度都在三成以上,分别为34.5%、44.1%、36%和33.6%,这是导致第一季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金融危机导致市场需求减少是客车市场一季度惨淡的首要原因。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客运公司对更新车辆持谨慎态度,再加上客车行业的支持政策一直缺失,公交市场虽然有不少亮点,但是不足以支撑全局。同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如俄罗斯、东南亚、中亚等受金融危机冲击,需求下滑较为明显,使得大部分客车企业的出口情况不容乐观。相关数据显示,前几年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的客车出口,今年一季度遭遇严重危机,同比下降达75%。

  2008年底,部分客车企业负责人曾经判断今年公交车市场和农村客运将是企业争夺的重点。然而从实际情况看,农村客车仍然是目前客车市场的一大软肋。少林客车品牌推广部谭柯表明:“针对农村市场我们付出了很大努力,但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客车作为农村客运的交通工具是一种奢侈品,在农村经济相对落后的年代,农民根本不愿意花钱坐客车;其次农村客流量短缺、硬件设施落后,导致在农村投入资本回收周期长,甚至出现亏损,逼迫客运经营者退出;”

  舒驰客车副总经理王同武表示:“农村人口出行的特征是“肩扛、手提”,让这样一个群体选择乘坐客车,客车的结构空间不能满足乘客的需要。由于农村客运带有更多的公益性质,而政策补贴又相对较少,农村客运运营一直不规范。”

  对客车企业来说,农村客车利润微薄,发展农村市场成本高昂,于是利润较高的公路车就成为他们追逐的对象。

  但是随着农村公路建设及站点布置,农村的主干线及公交线的建设,对客车经济性、品质都提出了新要求。经营者要求客车不仅操控性好、经济省油、而且折旧慢,这些需求对一些质次价低的产品形成了冲击。农村客运市场对客车的需求逐渐浮出水面。

  农村市场前景诱人

  由于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各地农村发展不平衡,优先发展公交、优先在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发展农村客运和城乡公交,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南方汽车总裁尹家绪提交了一份《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多元化促进小型客车销售》的提案。提案指出,城乡、县乡、乡镇的公共交通发展相对滞后,私营客运以轻型客车(中巴)、微型客车为主要形式,部分乡村私营客运以三轮汽车(农用车)为主要形式。

  在客车领域,农村客车是属于利润率比较低的产品。据了解,全国有上百家客车企业具有农村客车的生产资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农村客车受到了广大客车企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一些大汽车集团也在致力于农村客车产品的开发和制造,说明大家对农村客车的前景充满期待。

  作为国内在城乡客车生产上最负盛名的河南少林,对于即将颁布的乡村客车标准极为重视,他们有专门的工作班子全程负责此事并协调公司安排乡村客车的研发生产工作。目前公司上下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旦标准颁布,少林汽车将在最短时间生产出我国第一批符合标准的乡村客车。

  尽管在大部分企业看来,乡村客车市场是一个虽然庞大但是却处于低层次的客车市场,但在苏州金龙看来,乡村客车市场仍然存在进一步细分的可能。苏州金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苏州金龙已经给用户塑造出高档车的品牌形象,即使是相同配置,苏州金龙客车的价位也比会其他企业高。因此,针对乡村客车市场,苏州金龙将延续这种品牌形象,主打乡村客车市场中的高档市场。

  此外,厦门金旅、扬州亚星、黄海等企业也都表示重视农村客车市场,据了解,现已研发针对农村客运市场的,满足是需求的产品。

  寸土必争

  根据记者了解,迫于农村客车的低利润,很多企业针对农村市场的车型大都是在原有平台上做的减配车型,真正意义的农村客车很少。舒驰客车副总经理王同武告诉记者:“农村市场是低端的客户群体,对价格的敏感度比较高。他们并不在乎品牌。农村客车利润不大,放弃了又可惜。”

  少林客车品牌推广部谭柯说:“市场上没有专门适合的车,一般都是面包车、海狮。但这些车承载力不够,安全性不好,不适合做农村客运。生产农村客车,既要控制成本还要保证客车的安全质量可靠性。”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加快,很多建制村开始合并为大村庄,很多地方也开始出台政策发展农村客运。日前,在陕西省农村公路发展新闻通气会上,陕西政府相关部门指出,按照“路站运一体化”的要求,陕西省规划到2010年80%乡镇有等级客运站、60%行政村有停靠点。截至2008年年底,全省拥有乡镇五级客运站574个,招呼站4367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877条,平均日发班次22047条,营运客车达到9077辆,全省99%的乡镇、87%的行政村通班车,连接乡镇、通达村庄的农村客运网络体系逐步形成,基本实现了“公路修到哪里、站点建到哪里、客车通到哪里”,农村客运车辆和客运班线的通达深度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客车销量大幅度下滑,唯一有增长的就是6米~7米的公交客车,这是全国唯一增长点。这种客车恰恰就是运营在城乡与县乡之间的线路。在金融危机和铁路的冲击下,客车企业对每一块市场寸土必争,农村客车会很快成为客车企业转战的战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