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铁客运竞争加剧 客车企业押宝双层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7:27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提到双层客车,你会首先想到哪家企业?青年尼奥普兰还是安凯客车?恐怕日后会有更多的客车企业会从你的脑海中闪过。

  2009 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双层客车成为了展会上最大的看点之一,超过6 家企业带来了自己的双层客车产品,中通客车和舒驰客车的双层车更是首次在车展上公开亮相。

ZK6146HSB是宇通双层高档车的代表

  多家企业推出双层客车

  目前国内每年的双层客车销量大约在2000 辆左右,但市场一直被几家企业所垄断。“2008 年,青年尼奥普兰一家就占了双层客车市场八成以上的销量,排名第二的则是安凯客车。除这两家企业外,其余客车企业的双层客车产品的销量不到5%。”一位客车企业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这一市场,有望打破双层客车市场双寡头垄断的格局。

  中通客车和舒驰客车就是新的竞争者。车展上,中通客车首次公开展示了自己的双层车产品,其实这款产品在2008 年中通集团50 周年庆典上就曾内部展示过,当时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由于产品仍在改进阶段,并不成熟。今年的车展上高调展出双层车,也可以看到中通客车对于这款产品寄予了一定的期望。

  舒驰客车则更多地为了体现企业的技术实力。“通过这款产品,来改变人们对于舒驰客车品牌小、产品档次低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企业的技术人员在双层车的开发中得到了锻炼,为企业日后的产品开发积累了经验和技术实力。”舒驰客车一位工程师表示。

海格高档双层客车KLQ6147S

  而在市场上已经开始销售的宇通客车和苏州金龙等企业, 也一直对双层车市场跃跃欲试。2008 年, 宇通客车的双层客车在河南市场实现了销售突破。苏州金龙和斯堪尼亚联合开发的A90 客车也一直希望进军双层车市场, 在2007 年苏州金龙的安全之旅上,苏州金龙就曾联系过杭州长运集团,试图在双层车市场有所突破。

  政策松绑现商机

  为什么客车企业都想上双层车? 企业自然看到了潜在的市场需求, 公铁竞争的日趋激烈, 让众多客车生产企业看好双层车市场。“双层客车最大的卖点就是单车载客量大, 单车运营成本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铁路给公路运输带来的压力。”青年尼奥普兰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至少在一定时期内,双层车可以在某些线路上与铁路运输相抗衡。”

  “铁路给我们带来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我们也想过使用双层车。但是目前在双层车的使用问题上,我们还有顾虑。一方面是线路的经营期限即将到期,双层车的投入成本较高,为了避免无法收回成本,我们也只能暂时放一放。如果继续拥有经营权,我们极有可能会试用双层车。”山东临沂交运机务处从峰表示。

  与从峰持相同观点的客运企业负责人不止一位,“很多客运企业都希望尝试双层车,毕竟现在公路运输利润低,而双层车的单车运营成本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一些客流密集的线路上有着不小的市场需求,可以在短时间内抵抗铁路给公路带来的影响,但是出于各种原因,采购和使用双层车并不容易。”广东江门汽运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一方面,双层车的价格较高,大多在200 万元左右,客运企业更换双层车都很慎重;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的运管部门对于双层车的安全性存在一定的顾虑,毕竟双层车的载客量大,一旦出现事故损失极大,因此运管部门对于双层车多少有些限制。”中通客车技术中心研发处处长李晨说,“但是这种限制有松动的迹象,所以双层车后续可能会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客运企业仍多观望

  对于企业纷纷上马双层车,业内人士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有人认为铁路竞争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客运企业会选择双层车来降低运营成本,来应对铁路发起的强有力挑战。也有人认为,双层车虽然在短期内有潜在的市场需求,但并不能最终解决铁路竞争给公路客运带来的压力。市场在不断变化,客运企业会不会选择双层车,最终还要看未来的市场变化。

  “双层车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大家都看得见,我们开发双层车也是看中了市场上可能出现的需求,做到未雨绸缪。企业抢推双层车不一定能够立即打入市场,获得订单,只是在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我有双层车,当你有需求的时候可以选择我。”一位曾主持开发双层车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有些声音则担心双层车未来的使用效率。“双层车只适用于点对点之间客流比较密集的线路,但是这些客运企业眼中的‘黄金线路’,铁路和航空公司也都在关注,它们也在针对这些线路调整运力的布局。未来的市场变化不可预测,客车企业下注双层车可能就是一场赌博,不能说没有希望,也不能过于乐观。至少,客运企业是否会采用双层车,不是客运企业拍拍脑袋就能决定的,最终要靠市场来检验。” 从峰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