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市场“歌舞升平” 二手车市“步履为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5:54  汽车007周报

  文/本报新闻部

  编者按

  从去年开始,全球汽车业已开始呈现疲软态势,但纵然是这样,我国乘用车市场仍旧表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产销量正逐步向千万辆大关挺进。与我国乘用车市场高速增长相对应的是,今年我国二手车市场整体环境仍比较严峻。

  据上海二手车交易网统计,4月上海二手车成交21998辆,与去年去年同期的21488辆基本持平。而从2009年前4个月的数据来看,除3月份出现一波交易高峰外,二手车市场整体形势依然严峻。

  在上海中山北路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周末的早晨门可罗雀。几乎所有商家都在喝茶、聊天中度过整个上午。“现场标车”系统的大屏幕上来回翻滚着各种车辆信息,却无人问津,这一等待着经纪人和购车者叫价的系统,映衬着交易大厅的冷清。

  新招不敌老拳 二手车连锁经营败阵传统交易模式

  16家门店、500万元美金的风险投资……这样的资金投入曾一度令二手车同行们分外眼红。这就是沪上以二手车连锁经营为主要经营模式的上海安美途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美途”)。可是从去年始,受金融危机波及,安美途的“巨资”并没有全部如期而至,门店也由此前的16家缩减为6家。

  究竟是二手车新的连锁经营模式拖累了安美途?还是失去了资金断链后影响了它进一步扩张呢?

  据悉,安美途成立于2007年5月,是一家专业的二手车收购和增值服务提供商,其采取的主要经营模式就是直营连锁,这一新模式在同行眼里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据安美途董事长干元庆当时的说法,到2009年期望形成不少于1000家的直营店规模,二手车收购量达到全国总量的5%以上。

  口气之大,无不表现出安美途进军国内二手车行业的壮志雄心。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使风投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安美途的扩张速度就此减慢。

  记者从安美途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安美途原有的16家门店已缩减至6家,其中,4家是收购直营店,两家则是销售直营店。对此,安美途内部相关人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关闭了一些门店主要是由于这些门店地理位置存在局限性,而并非业内所传因为资金问题所致。”

  但该人士的说法实在有些牵强。毕竟,在门店数量拓展到16家后才想到地理位置的局限,这显然不符合商业逻辑。作为二手车行业的新兴模式——直营连锁经营,在传统旧车交易模式仍占主导的国内二手车市场,他的兴起不可否认是对传统二手车交易模式的一种巨大挑战。

  从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的趋势上看,虽然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在由单一的集贸式交易市场向品牌专卖、二手车经销、拍卖、经纪公司等多种经营模式共存的格局转变,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在引导二手车行业向多元化发展,但不可否认,集贸式交易市场仍是目前二手车行业的主流模式。

  作为二手车直营连锁新模式的探索者(参数配置 图库),安美途也给二手车行业发展模式带来了新鲜血液。然而,2004年兴起的品牌二手车经历了5年的发展,由于在税收政策不占优势,到目前为止仍无法与传统旧车交易模式抗衡。仅剩下6家门店的安美途,虽然摊子小,但做好现有的门店也不容易。品牌二手车通过自建中介公司解决了交税的问题,传统模式在车主心目中根深蒂固,等等这些对于安美途来说,都是不可避免所要考虑的问题。

  如何把新模式所具备的优势充分发挥,盲目扩张并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只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市场的认可,才会带来更大的发展前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