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国内新能源热的冷思考:丰田方式为何在丰田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7:55  汽车商业评论

  丰田的改善,是带着梦想、远景,去改善。如果你自满的时候,你的改善还有吗?你没有了改善的动力,没有了改善的这种激情,那么改善也就很难真正发生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所听到的声音可能过于喧嚣了。什么“新能源汽车”,什么“汽车下乡”,让外人感觉到,在举世寒冬之际,中国汽车工业形势一片大好。

  略微振奋一下之后,我却觉察到了不安。到处都是扩张的传闻,到处都是抄底的声音。我们是不是过于注重形式而忘却了真正的内容?我们是不是觉得自主品牌汽车先前有点萎靡不振最终不过是个短暂的插曲?

  我作如此思考,并不是故意危言耸听。《汽车商业评论》本期封面故事用了将近60页的篇幅在报道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实际情况,它某种程度上是对有关这个领域夸大其词的现象所作的善意提醒。

  而关于“汽车下乡”,我们仅仅用了两页的篇幅如实报道了一个农村家庭对此的实际感受。我不相信中国的农村市场真的就成了中国车市的救命稻草。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是希望短期内能够提振一下国内汽车公司特别是自主品牌公司,各厂家千万不能本末倒置,忘了自己还要苦练内功。

  我们还没有资格骄傲自满,但是浮躁情绪却已经在蒙住我们的双眼。无论是哪种毛病,对于襁褓中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都是致命的问题。

  这让我不由得联想到终于在销量上超过通用汽车的丰田汽车何以兵败2008年。你可以说巨大的亏损来自于美国市场的萎缩,但是这显然不是问题的全部。全世界各个行业都在顶礼膜拜的丰田方式(Toyota Way)怎么就没有能够拯救去年的丰田汽车呢?

  在这里,我认为是丰田方式失去了牢靠的根基。丰田方式的精髓就是持续改善。丰田的改善,是带着梦想、远景去改善。如果你自满的时候,你的改善还有吗?你没有了改善的动力,没有了改善的这种激情,那么改善也就很难真正发生。丰田高歌猛进70年,最近三四十年培养起来的干部,从来没有听说过亏损,他们成长在没有亏损的年代,从来不知道负增长。

  对一个很成功的人来说,登上顶峰的时候,让他保持原来一样的谦卑、谨慎和危机意识,是不可能的。丰田即使提醒自己,也不会让人感受到切肤之痛。如果能够保持原来一样的清醒,一样的斗志,一样的激情,就不会滋生傲慢,那这个企业就是永远常青的企业,就是不死亡的企业。事实上,不存在不死亡的企业,也不存在不死亡的人。丰田成功的时候,内部一定会发生变化,慢慢会变得傲慢,傲慢之后效率就会变低。

  你会说,丰田一直是站立潮头的企业,它即使有所退步也至少比对手要强很多。但是你要知道,指导企业前进的导向有三种,一种是以竞争对手为导向,我盯着你,跟你对标,然后能够赶超,这是后发企业的跟随战略;一种是作为领先者的企业,它没有谁能够对标,它就是以需求为导向。还有一种是前两者叠加在一起的导向,要做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退。丰田常常奉行的是领先企业导向,结果在它狂飙突进的时候,却忘记了自己并非是万能的神仙。

  确实,我如此阐述丰田方式在丰田难起作用并非是意指丰田方式的没落。我如此思考不过是客观地思考丰田可能存在的问题,以此来提醒我们的中国汽车公司,而并非说丰田就此没落。丰田方式的诞生是亚洲人的骄傲,日本汽车、韩国汽车,连同现在的中国汽车,都是亚洲的兄弟姐妹,彼此之间更有理由有参悟学习的可能性。

  在经济危机的时刻,我想说的是我们更需要好好学习丰田方式,我们远没有丰田可以骄傲的资本,我们还在远远地跟随,我们需要虚心学习。这里,我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学习丰田方式,需要我们大家,需要所有的从业者的宽容心态。

  宽容是人类的美德,学习丰田方式需秉持宽容精神,你是我的下属,你做错了事情,我会帮你分析原因。比如你迟到,我会问你为什么迟到。你说起晚了,我会问你为什么起晚了,生病了还是加班了。加班了,那是工作效率低吗,那我就来分析你的时间管理,最后发现原来是上司给你的工作超过了你的能力。这样就最终帮你解决问题,而不是罚你500块钱了事。

  但是我们如何能够有这种宽容?日本人的上级是上司,你是我的上司,你是我的汇报人,我向你汇报。上司在丰田的角色是教练员加运动员的感觉。首先,我有指导你的义务,你不行的时候我帮你干。我们的上级是领导,领导就是权威,我们企业崇尚的权力,是官本位。如此,谦和,尊敬,宽容就很难顺利产生。

  丰田方式绝对不是一个单独的东西。当这套思想与我们的管理风格不能相容的时候,我们就无法真正切入丰田方式。这就像一个小孩,会背唐诗,但是让他用唐诗来表达思想就会显得比较唐突,不会天衣无缝,而我们大人用起来就可能会更加顺畅,以它遣词造句或许会更加顺理成章。

  行文至此,实际要表达的是我们中国汽车公司在喧嚣的经济危机时代,还是要研究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此打住,祝大家春天愉快。 文/贾可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