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尹同跃:金融危机打破国人对外国车企的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27  新浪汽车
奇瑞尹同跃:金融危机打破国人对外国车企的迷信

图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

    主持人:赵文杰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汽车上海车展视频嘉宾访谈节目,我们这次邀请到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首先请尹总和我们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尹同跃: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总是新浪汽车的老朋友了,这次奇瑞汽车参加上海车展也是重拳出击,首先请尹总对奇瑞上海车展的参展情况做一个介绍。

  尹同跃:我们在上海车展总展馆面积是2639平方米,分成两个展区。一个是在W5馆,还有一个E2馆,分两块。这次我们单独展出一个新能源汽车,我们拿来了四款,两个纯电动的,两个混合动力的四款车在这边展出。这次总共带来32款车,现场当场发布两款新车的上市,一款是M1,我们的瑞麒品牌下的第二款车,上市的第一款车,发布品牌的第二款车。

    我们大家期盼度非常高的奇瑞A3,每个月增加一千台左右,从上市以来,市场增加非常快。但是抱怨最多的就是自动挡没有,这次我们也发布了自动挡,这样也弥补了一些市场的不足。这次阵容应该是比较大,带了32款车,发布了三个品牌,一个是瑞麒,一个是威麟,一个是开瑞的品牌,再加上原来奇瑞的品牌,有四大品牌。这次海外媒体反应很激烈,专门奇瑞在海外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的经销商组织的海外的媒体来的,专门到奇瑞公司考察的媒体大概有90多家,来的也非常多。

  再一个,是我们在这次展出的产品里还是非常丰富的,不仅仅我们车型比较多了,这次我们没有展概念车,我们主要展的是量产车。

  这次展馆也是奔驰在对面,在W5,应该说整个展台的风格国际化,大家比较认可的。今天可以说媒体也非常关注,去的也非常多。领导也去的比较多,今天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到的第一站就是到奇瑞的展台上看,看的非常细,工信部副部长也到奇瑞展台上看了很长时间,大致情况是这样。也会让网友通过网上了解奇瑞的发展情况,距离不是很远的话,可以到奇瑞展台亲自看一看。

  主持人:瑞麒M1和A3的自动挡,这两款车请您介绍一下特点,以及我们对它们的定位、规划是怎样的?

  尹同跃:这次A3的自动挡这一块,是2.0升的加上自动挡,因为这个本身A3的配制非常高,加ESP,加电子稳定系统,电动转向机,安全气囊也很多,因为是满足五星标准,我们的保修也是全国最长的时间,大概是4年12万公里,这个产品我们大概标的是9.28万,价格在自动挡当中是比较便宜的,是比较实惠。对M1来说标的4.28万,M1上市打的是瑞麒的品牌,这个品牌也打的比较高级,我们希望通过M1的产品改变中国人对小型车的概念,小型车一定是高科技的,我们要鼓励中国人用小型车,中国的道路情况,中国的油品情况都不允许我们太多用户用大型车。所以小型车我们认为是目前国情所决定的要发展的一个车种,但是过去有一定的误区,小型车大家总是认为很便宜,总是认为技术含量很低,认为安全系数低,所以我们这一次就通过M1,后面还有M5一组的小型车,就是把这个产品的品位,把这个质量,把这个电子化、数字化的一些装备,高安全性的一些装备配进去。最近我们也想搞一些公开赛的测试,包括碰撞,包括道路实验方面的,能够让大家相信这个产品是非常好的产品。

  最近这个产品,我们对照看,大家知道欧洲的小型车一个是很时尚,实际上也很经典,我们这个产品不仅仅是外观上的时尚,更主要的比内在质量,还有安全性方面有一部分我们比欧洲车强。这样我们希望中国产品不仅仅要便宜,我想现在的用户更多的关注安全,关注性能,关注我们的生活享受,关注它这个驾驶乐趣,所以这个M1的产品是希望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主持人:您提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来上海车展看我们的奇瑞,他们现在有没有跟您直接的反馈信息?

  尹同跃:他们很热烈,我来这里专访迟到了,就是因为不停地国外的记者围住我采访,一定要引进很多,基本上出来的产品他们都有兴趣,都有很强烈的兴趣。我们在有些国家不是一个总经销商,有的是两家、三家,他们争的很厉害。过去很多在国外的一些大企业的,像世界顶级的一些大企业的副总裁,现在由于不景气以后,自己去搞一摊了,他们这些人现在也是比较真心地要跟我们合作。说明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上的地位在迅速上升,中国汽车工业实力也是在迅速上升。

  主持人:一方面因为奇瑞在国际上的地位在上升,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市场越来越多地引起国际媒体的注意。我们也看到在欧美市场低迷的时候,我们一季度,尤其是三月份,销量又超出了我们的预测,同比比08年还要增长幅度还要大,对这个您怎么看?我们奇瑞对下半年的市场怎么预期?

  尹同跃:奇瑞一季度我们大概国内增长35%,比行业还是高出很多。国际下滑比较多,奇瑞公司去年出口了13万5千台,今年一季度下滑比较厉害,最近我走了几个国家,到像东欧、中东和南美跑了几个地方,走遍了世界,可以说最好的是中国市场风景独好,还能笑得出来,是中国汽车人。所以全世界的注意力都放在中国市场方面。因为我们下滑,我们也分析了下滑的原因,一个是购买力的问题,一个是汇率的问题。很多银行出现崩溃,所以还是觉得中国好,不要对外国人迷信,要相信我们自己,要做一个有信心的,有野心的,有种的中国人。那么特别还有国外的国家,它的汇率原来兑美元,人民币兑美元还是比较紧密的,对美元来说降了一半,最近半年左右降了一半,这样无法销售,所以导致很多国家市场下滑的比较厉害。我们在国外直接建散件组装厂,改变、降低我们的关税和物流方面的费用,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我们认为金融危机总会过去的。

  中国市场这一块主要还是对于一个国家政策出台的比较及时,去年年底国家政策出台的比较及时。第二个是中国经济受国际的影响,受国际金融的影响还是世界上最弱的,今年一季度增长比较小的话也是6.5%的GDP增长,所以增长,许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是一塌糊涂。再一个中国的老百姓的消费欲望很强烈,大家对中国的经济,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所以敢于消费,也有能力消费,所以中国现在这个市场销售也是不错的。我们认为今年全年的销售市场不会差。所以二季度现在从势头来看比一季度还要好一些,我们一季度大概销售了10万台左右,二季度大概在12万台,保12万台,增13万台,全年还想有50万台销售。

  主持人:这个是不是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回暖了?可以这么说吗现在?

  尹同跃:可能在其他行业方面可能受一些影响,汽车行业这一块,从去年9月份到12月份之间下滑的比较厉害,这个时候大家有一点担心,从今年1月份之后,中国汽车这一块倒是很旺盛,需求还是很旺盛,很不错的应该是。

  主持人:随着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国际汽车市场的重心,全球的整个汽车产业的重心也开始向中国转移,无论是制造,还是销售领域,您是怎么看这个转移过程当中为我们中国自主企业提供这种机会?

  尹同跃:这次金融危机使像北美的几大现在很困难,欧洲的车厂也很困难,日本的车厂也很困难,这次实际上打破了中国人对外国人的这种神话,外国人也是人,外国企业也是人办的,他们也会犯错误,他们也有弱点,所以不能对外国品牌和对外国企业太迷信,中国人有能力做好。我上次遇到一个人,他就讲了一个观念,他说过去我刚干企业的时候请了一个外国人,我给他发钱还得仰着看他,再看可以平视了。就是觉得中国这个企业发展速度超过了很多人心目当中的定位。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实际上汽车工业,这个产业,向亚洲转移,特别是中国转移,中国极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第一大市场如果说不产生世界第一牛的汽车本土企业说不过去,所以我们应该有信心支持自主品牌能成长为全球顶级的企业和顶级的品牌。

  第二,国外的很多零部件企业非常困难,很多企业不仅仅工厂向中国转移,实际上研发也在向中国转移。过去大工厂转过来,技术是不出厂的,不出他们的自己的厂的,现在不行了,中国的工程师水平,工程师的效率,工程师的成本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所以国外很多企业都改变了。

    这样加快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发展。过去我们早期发展受到一些零部件企业的制约,现在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和国际的零部件企业的转移,对我们中国发展很有帮助。所以这次金融危机使中国企业,因为人家停止或者在下滑,我们现在还在一直快速前进,所以会有其他的机会,或者缩小也好,或者反超也好。

  主持人:现在这种形势我们奇瑞汽车年初定的目标,我们有没有想法要调整一下?

  尹同跃:今年目标是41万9,今年我们要再推出15万新车,国外希望有15个工厂运转,国内也希望解决两个瓶颈,一个是自动电瓶车的问题,还有一个我们(组件)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销量这一块,其他我们都是按部就班在走,销售量内部的目标重新调整了一下,又增加了50万台,希望今年可以超过50万台,我们没有在董事会调整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给董事会一个惊喜。

  主持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您谈到了这也是我们国内车企开辟国际市场的很好的机会,现在奇瑞汽车在海外并购这方面有没有进展?

  尹同跃:在海外这一块我们现在在研究,但是海外这个市场的,考虑到企业文化,考虑到企业本身的工会,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我们非常非常谨慎,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的不是太多,吃的亏是很多的。所以我们很慎重,但没有放弃。

  主持人:现在是不是有和一些企业在接触?

  尹同跃:有些企业在接触,但是没有花很大力气去接触,去重点推。

  主持人:业内比较关注奇瑞一方面,因为我们奇瑞也是在国家政府扶持政策之内,一直没有做卡车。这个是不是为我们以后在兼并重组方面留有余地?我们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在兼并重组方面?

  尹同跃:这次国家推出八个企业,希望这八个企业对国内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进行整合。奇瑞在这八个企业当中,我们非常高兴,国家充分肯定了奇瑞公司这种研发能力和经营能力,认为我们应该是有能力去兼并、重组一些企业。这个我们一直也在探索这个事情,这个工作还是会做的。

  主持人:还是会做的。以前您也在公开媒体也表示过,比如对江淮,比如对一些企业,我们会张开怀抱,希望跟对方合作,现在还是不是这样的态度?

  尹同跃:大家很关心江淮跟奇瑞的关系,因为江淮是一个非常争气的企业,也是非常健康的企业,本身有两个上市公司,产品跟我们有一定的互补性。实际上江淮的董事长很有个人魅力,也是非常努力的一个人,所以目前我们合作的是不错的。至于是不是重组,这个还是以市场说的算,以市场的规则说了算。

  主持人:最近我们也看到像我们自主品牌,民营企业比亚迪、吉利都做出了一些成绩,这个作为我们奇瑞来说有没有感觉到压力?我们奇瑞在今年,09年,现在我们定的总体规划是什么样的?

  尹同跃:我们也特别希望国内的企业能够给奇瑞公司造成一定的压力,可是现在还没有,我不认为这些企业对奇瑞会造成什么压力,奇瑞公司一直希望把丰田、大众作为标杆企业,以我们自己的节奏发展,我们不会以一时的销量的排名,我们现在远远高于国内其他车厂的排名,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节拍去发展。我也特别希望国内的企业能够相互之间能合作,相互之间能够看好,也学习日本企业,日本企业相互之间互相,如果说像打乒乓球,如果国内没有很多的乒乓球运动员的话,中国在国际上的品乒乓球地位就不会被巩固。我希望多出现奇瑞这样的企业,国内先竞争,才能够出去竞争。

  主持人:我们奇瑞09年的总体规划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尹同跃:今年第一个是利润目标,今年利润目标给自己定的比较高。第二是销售目标,定的是50万台,第三是主要为明年做好铺垫,为了明年有更多的贡献。今年我们给各项工作开展的还是非常有条不紊地在做,充满信心,今年应该是好年景,好年份。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这也是我们奇瑞汽车董事长很难得和消费者直接沟通的一次机会,如果奇瑞有什么想对消费者说的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告诉消费者。

  尹同跃:非常感谢奇瑞公司的新老用户,也特别感谢新浪网的所有的网民对奇瑞公司的一贯的关心、支持,我们也尽量检查一下网民对我们的一些批评或者是表扬,表扬的也好,批判也好,都是对我们的关心,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做一个让世人尊重,让国人骄傲的企业和品牌。所以请放心,我们一定能够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几年后在世界上站一个大个子的奇瑞。

  主持人:我们在这里代表新浪汽车祝愿奇瑞汽车越走越好,感谢奇瑞汽车尹同跃董事长参加我们这次的访谈,谢谢大家的收看。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