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副总经理袁涛:新能源汽车突破还待三方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7:52  上海证券报
奇瑞副总经理袁涛:新能源汽车突破还待三方合力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涛

  自主品牌车企们,能凭借新能源汽车取得超越吗?

  自主品牌领头羊奇瑞汽车在2009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新能源汽车“答卷”:

  在9月10-12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主办方大连市招标采购了257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奇瑞A5(BSG)混合动力车100辆,和10辆S18纯电动车。此外在上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推荐目录上,奇瑞四款新能源轿车上榜。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涛,他首次详细解释了奇瑞汽车的新能源规划。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奇瑞新能源总体发展思路?

  袁涛:就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电动汽车,这个是最核心的东西。往往最核心的东西是很复杂的,你凭什么能造性能好、老百姓能买得起的车。我们的产品首先是比较平衡的,混合动力BSG、ISG是平衡的发展,没有因为混合动力忽视了传统汽油机或者是柴油机动力节能降耗技术。在车型的选取上我们有低端、中端到高端,能够满足乡村、城乡、主打型城市、政府等,不同级别的车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要。我们总体发展思路是要具备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支撑整车开发的周期,成本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

  记者:对于奇瑞未来新能源整车产品规划,能否透露一二?

  袁涛:我们新能源汽车针对部分细分市场的需求,会推出不同的车型。比如QQ会投放农村城郊市场,电动车在12月份投放市场。另外邮政系统非常欢迎Q2这个车,行驶路线不是很长,晚上可以充电。中低端针对城市家庭年轻人,在北京开这款车的时候,如果遇到堵车,用纯电动模式排放非常经济,跑天津或者跑上海高速路的时候,可用汽油机驱动。另外就是A级车,明年会陆陆续续上市,它的目标市场是针对公共系统,甚至包括家庭用车,同时中高端的品牌目标消费者就是城市年轻人和环保主义者。我们形成了轿车的全系列发展路径,而且发展速度会非常快。

  记者:国家提出三年之内新能源汽车形成50万台的规划目标,奇瑞汽车能占多少比重?

  袁涛:如果企业拿出性价比包括可靠性比较好的产品,如果政府配套的基础设施支持的力度比较高,尤其是媒体和用户能够很关心、很支持的话,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新能源车就会加速发展。2011年2012年是能够达到50万辆的产能。奇瑞新能源汽车2011年就不止50万辆产能,包括电池、电机、控制器产能。单讲产能我们基本上可以满足。奇瑞、比亚迪、上汽,一汽等主要是本土品牌来满足产能,包括核心零部件把握性是非常大的。但是这些产能是否可以支撑市场实际的发展需求,包括老百姓或者政府公务系统的购车,还需要政府、厂家和消费者等几方面的共同努力。

  记者:大家比较关心电动车S18的价格,还有什么时候开始量产?

  袁涛:我们的价格会比汽油机高很多,因为我们有电池、电驱动。但我们讲投资回报,100公里会省200-300块钱,两三年就会把多余的支出收回来。我们的出发点一定是按照这个去发展的。另外我们坚信随着产业化批量生产,材料成本和生产成本会下降。

  从电动车角度讲分高压和低压车,还有混合动力车,2010年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消费者如果能够更多的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肯定对销量有一个铺垫,我们认为明年不光是奇瑞,包括新能源汽车其他主机厂都会有不错的销量。记者:宦璐 编辑:王晓华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