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庆铃100P价格大幅跳水 暂难撼动高端轻卡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0:21  商用汽车新闻

    点击浏览更多卡车新闻

  记者 孟为

  火热的轻卡市场刚刚进入二季度,高端轻卡市场就传来了降价消息,这次降价的主角是庆铃汽车。

  4月,庆铃汽车在广州、北京市场高调推出100P国Ⅲ产品,最低售价8.6万元起,这着实让行业内的各家企业和用户有些吃惊。价格一直高高在上的庆铃汽车缘何会自贬身价?这次降价是否会像去年江铃凯运“反弹琵琶”那般惹得轻卡高端市场降声一片,引发轻卡行业的又一次震荡?

  庆铃降价20%

  虽然庆铃汽车降价的消息在业内早有耳闻,但是当100P对外公布的价格为8.6万元时,还是让很多业内人士吃惊不小。从十几万元的价格降至8.6万元,近20%的降幅,让很多企业立即调动市场调研人员一探究竟。

  一般企业促销产品,幅度不会超过10%,20%的降幅不禁让人起疑。据庆铃汽车副总经理张建中解释,庆铃汽车的这次降价酝酿已久,并且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五十铃在几年前转变了投资策略,不再通过出口KD件给庆铃汽车组装来赚取零部件的利润,而是增加了其在庆铃汽车的股本数量,依托庆铃汽车实现本地化生产,通过整车销售来获取利润。这样,庆铃汽车的成本就大幅降低了;其次,庆铃汽车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并引进五十铃最新的产品生产管理理念,同时把国内一些给庆铃汽车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指定为五十铃的全球采购网络成员,通过扩大零部件生产的规模,来降低产品成本,使得庆铃100P有了更大的降价空间;最后,庆铃100P车型在国内保有量已经超过40万辆,生产设备的折旧计提已经完成。

  具备了上述条件,庆铃汽车才敢把100P的价格拉低20%,而它的目的显然就是为了抢市场。“我们希望把过去给人以高质高价印象的庆铃汽车,通过这款100P国Ⅲ产品,以高质中价的新形象面向市场,从而在高端轻卡市场上抢夺更大的份额。”张建中说。

  一记轻拳

  庆铃的降价在行业内引发了很多议论的声音,但是并没有像2008年江铃降价那次轰轰烈烈。2008年,江铃汽车在国内原材料高涨、轻卡企业纷纷提价的时候,打出降价牌,使得各家轻卡企业最后不得不跟风降价或者大幅度让利促销来应对其率先发起的降价挑战。

  “降价只是一种手段,对市场有没有影响?还需要从多个方面综合考量。”江铃汽车JMC品牌经理刘经贤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目前市场上对此反应并不明显,至少不会对现在的市场格局产生影响。”江淮轻卡一位市场分析人员也对庆铃轻卡这次降价给予了影响不大的评价,“据我们了解,目前庆铃售价8.6万元的100P只有2490mm轴距一种产品,并且不能够立即供货,而在庆铃汽车最具优势、也是国内高端轻卡聚集的广东,用户对于2490mm轴距的产品需求并不很大,大多的用户都选用轴距为3360mm的轻卡产品。”

  记者从公安部相关上牌数据了解到,2009年1~2月,庆铃汽车在广东地区的销量为1460辆,其中2490mm轴距的产品销量为618辆,而其3360mm轴距的600P产品销量为842辆。虽然在庆铃汽车看来,2490mm的100P轻卡占自己总销量的比重很大,但是2490mm轴距的产品,在其他企业的销售总量中占比很小。以江铃汽车为例,1~2月份的轻卡销量中,3360mm轴距的轻卡销量为3334辆,而2490mm轴距的轻卡销量仅为326辆;江淮汽车方面,2490mm轴距的轻卡产品在广东的销量只有15辆。

  因此,即使通过降价,庆铃汽车能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但由于2490mm轴距产品的市场容量太小,对庆铃汽车的贡献有限。

  “降价可能会促进100P产品的销售,但是对于高端轻卡的格局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如果单纯比较2490mm轴距产品的价格,如江铃顺达等产品的售价都在8万元以下,仍然低于庆铃100P的售价。”一位轻卡企业市场人士分析,“现在广东市场上,轻卡企业3360mm轴距的高端轻卡售价普遍在8.5万~10万元之间,而3360mm轴距的庆铃600P轻卡售价最低为11.9万元,仍高于其他轻卡产品的售价。”

  其他产品也有降价可能

  虽然庆铃汽车的这次降价不会给高端轻卡市场带来产品格局上的根本变化,但是庆铃汽车所释放出的降价信号,也让各家轻卡企业不得不防。

  “如果600P轻卡也降价,只要降到10万元,对于轻卡高端市场就会产生很大的冲击。”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而庆铃600P降价并非不可能。

  在庆铃100P国Ⅲ产品的北京推介会上,五十铃北京投资公司的代表表达了对于庆铃汽车的全力支持,希望借助庆铃在中国的生产销售,一方面,拉动国内市场销量;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张建中也告诉记者,有了100P产品降价的基础,无论是600P产品还是700P产品,都有降价的空间,只是目前降价的时机未到,不排除庆铃汽车通过更多的产品降价来抢占国内高端轻卡市场的可能。

点击浏览更多《商用汽车新闻》文章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