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销量一季度节节攀升 乡村市场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9:41  商用汽车新闻

    点击浏览更多卡车新闻

  记者 孟为

  在经历了2008年四季度的市场寒潮后,2009年一季度的轻卡市场终于迎来了春天,市场复苏,销量激增,一些轻卡生产企业甚至对突然释放的市场需求有些准备不足,部分地区的市场出现了产品脱销的情况。

  销量逐月攀升

  由于受春节的影响,1月的轻卡市场并没有走出低迷的迹象,甚至更加寒意逼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产销数据显示,1月轻型载货车销售总量为63303辆,与2008年12月的71611辆销量相比,环比下降11.6%。但进一步分析,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山东凯马、南京依维柯等在经济型轻卡市场上具有一定优势的企业的销量已经开始抬头。“春节后,轻卡市场的购车需求一下子迸发出来,特别是农村市场的需求更加强烈。”江淮轻卡市场人士说。据《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了解,以江淮为例,1~3月销量大幅增长,其经济型轻卡好运系列功不可没。据介绍,1~3月好运系列产品的销售超过6000辆,而从2008年3月上市到年底,好运系列的销量不过2000辆。

  进入2月,轻卡市场仿佛被瞬间激活,销量成倍增长,各家企业也开足马力生产。根据《产销快讯》统计,轻型载货车,福田汽车2月环比增长94.28%,东风汽车环比增长131.75%,江淮汽车环比增长138.38%,一汽旗下的哈轻和红塔2月销量8353辆,环比增长300.62%,江铃轻卡环比增长87.43%,南京依维柯跃进环比增长101.92%。各家企业2月的轻卡销量已经创出了历年2月销量的新高。

  3月,市场延续着高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福田汽车的时代轻卡3月销量为46531辆,虽然同比下降2%,但是环比增长27%,其奥铃和欧马可销量为3500辆,环比增长37%。另外东风轻卡销量为14428辆,环比增长60%,江淮轻卡销量为17478辆,不仅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一扫1~2月同比下降的颓势。江铃轻卡销量为5318辆,同比增长29%,环比增幅达104%,南京依维柯跃进销量为7398辆,环比增长51%,同比增长13%。

  乡村市场值得期待

  轻卡市场的大幅增长,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是由于2008年第四季度轻卡市场压抑的需求一下子释放出来。用户在金融危机到来后对货运市场持观望的态度,而开春后,随着一些工程的开工和运输合同的签订,用户的购车需求开始释放出来,轻卡市场迅速恢复生机。

  返乡农民工也促进了轻卡市场的销售,据轻卡企业分析,大量的返乡农民工在春节后没有回到大城市,而是留在了当地的县、乡寻找工作。而这些在外面打拼了几年、手上有点余钱的农民工,很多人看中了短途运输这个行当。

  加上国家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虽然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但农村市场已经释放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一位轻卡经销商分析说,随着燃油税的实施和二级公路收费站的逐步取消,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希望购买轻卡,既可作为家中务农的运输工具,又方便在农闲时从事县、乡到城市的农产品运输。正是农村市场的需求让轻卡一下火了起来,极大地带动了整体的销量。

点击浏览更多《商用汽车新闻》文章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