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百姓看车展告别疯狂预示消费将走向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7:28  京华时报

  本周末,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正式开展,在此之前的一周之内,国内有数款重量级的车型密集上市,汽车厂商对此次车展的厚望可见一斑。去年后半年以来,国内外媒体就开始横向对比本届上海车展与其他国际车展的变化,与之前几届媒体热衷于比较北京、上海车展是否达到与其他几大国际车展相同地位不同,大家现在关心的是国际上还有哪个车展的规模会超过上海车展。

  在全球车市不振的背景下,国内车市一季度销量全球折桂。因此,一种说法是上海车展结束后,国际上主力品牌的参展团队都将打道回府,缺席今年亚洲的另一大车展东京车展——这一点都不奇怪,相比销量持续下滑的日本市场,中国市场潜力要大得多。

  与国内外汽车厂商拖着病体强撑车展“热火朝天”不同,几年前像过节一样疯狂期待车展的国内老百姓基本上用“打酱油”的心态,平静对待。5年前的北京车展,开展前一个月不敢说全国老百姓,最起码全国汽车爱好者都已经翘首以待,那时笔者刚刚开始报道汽车新闻,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远近朋友的电话咨询,车展开展后的最大新闻是某地方又包机来观展;媒体大战早已经硝烟弥漫,小到地方地级媒体,大到中央级别大媒体都连篇累牍地连续报道。

  那时,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进入第一轮高速增长,全国人民对拥有汽车的期望,基本上都表现在了对车展的热情上。那时,一年内推出的新车还屈指可数,并且大多数都是在国外上市N年的老车型,一款稍微有点技术含量的车型,都要加价购买。

  短短的5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国内外汽车厂商几年来都把中国市场当作最重要市场经营。2004年北京车展之后,上海和北京的车展一届比一届受到跨国巨头的重视,中国市场新车投放的速度、频率一年比一年高。现在每年新车上市都超过100款,汽车真正从期望中的奢侈品,转化为普通的耐用消费品。汽车消费的主因从标榜爱好汽车的奢侈品,转化为老百姓的代步工具。

  国内普通老百姓对待车展的态度从“狂热”归于平静的背后,正是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回归理性的标志。

  □张利东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