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联手日产推广电动车 将在武汉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7:36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杨开然)4月10日,工信部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电动车会议,并与日产汽车公司签订备忘录,双方将在电动车研发和充电网络建设方面合作。这是工信部首次与汽车制造商签订类似协议。

  根据协议,日产将为工信部提供电动汽车发展的相关信息,为工信部制定包括电池充电网络建立和维护、促进电动汽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

  当天,工信部还召集电动车上下游企业和各省市工业主管部门,并邀请财政部和科技部等部委在京会商电动车产业化问题。

  同一天,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见证下,日产与武汉市政府签署了有关电动汽车推广的谅解备忘录。下一阶段,日产生产的纯电动车将在武汉试运行。

  -专家观点

  建议成立运营公司

  尽管工信部等各部委加快推进电动车产业化,但由于充电网络欠缺,电动车的大规模商用困难重重。

  与会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会议也邀请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人士,工信部也希望协调充电站建设。然而,由于充电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巨大,两家公司并不愿意单独投资“完成这一任务”。

  “如果充电站没有在全国铺开,电动车的大规模使用就不可能实现;销量如果不扩大,企业的成本就无法摊薄,电动车成本就将继续居高不下;成本不降低,价格将无法降低,销量并无法提升。”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这将陷入恶性循环。

  苗圩当天也承认,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与成本控制问题仍然是商业化推广的最大障碍。他表示,电动车大规模商业化推广需要电池工业和电网、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持。

  针对这一障碍,锂电池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当天提出建议:组建一个或几个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银行、锂电池厂商、中石油、中石化和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成的电动车运营公司。由国家电网或南方电网主导,由这些公司承担全国充电站的建设,并可考虑由这些公司运营电池租赁,车主可在充电站更换电池。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