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技术海马酝酿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1:26  新浪汽车

  4月初,夏日的炎热还远,但海马显然已经热了起来。

  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讲述了海马在研发方面的布局和成果,并首次披露了海马未来发展的新战略和发展规划,一个“技术海马”的形象已经显现出来。

  技术海马 研发先行

  在访谈中秦总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海马的研发体系、研发战略和目前的成果。

  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

  在秦全权看来,海马汽车技术与研发体系,是打造“技术海马”的关键要素。目前,海马技术研发力量,主要由海口技术中心、上海研发中心和发动机研发三部分组成。海马研发体系已经涵盖整车总布置、造型设计、CAE分析、车身结构设计、底盘设计、动力设计、电气设计、附件设计、新能源汽车研究、样车试制试验、整车评价、项目管理、标准化、专利研究、市场与情报等技术领域。

  坚持“以我为主、开放合作”,是海马在研发方面的主要思路。秦全权介绍说,海马在研发方面一直以我为主,不失去对技术的主导权。研发的所有项目管理工作,全部由海马自己承担。对外合作的基础技术研究和整车设计及调校,海马人员担当骨干。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我们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包括国际资源为我所用,与国际国内公司,如意大利的IDEA,德国的EDAG,英国的LOTUS,日本的MIM公司,日本MAG公司,韩国的V-ENS,以及国内有关公司等等,进行紧密的合作。

  在上游配套和供应链管理方面,海马则采取颇具特色的“模块化同步开发”模式。海马的核心供应商体系,一开始就会加入到具体的研发项目中,在海马项目人员的规划下,进行同步开发。这种模式不仅分担了海马的研发任务,而且显著缩短了研发周期,对零部件的质量控制有了更好的保障。

  在这样的思路之下,海马为整个研发体系做好了软硬件布局。

  硬件方面,海马的研发体系有着研发设备一流、试验分析条件先进的显著特征。从基础到整车试验设备,从发动机试验到动力总成测试,从造型设施、到理化试验,从整车道路试验场地到质量工程技术中心,海马投入了2个多亿进行软硬件设备的建设。特别是JOBS五轴联动数控铣床、Imtech环境仓、零部件试验台架、整车道路模拟试验等先进设备,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领先或独有。

  硬件准备之外,优秀的团队和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是研发的关键。“海马的团队精简高效,经验丰富。”秦全权这样评价海马的研发团队。据了解,目前海马汽车拥有研发人员800余人,通过学习、消化马自达的技术培养人才,并多次派研发设计人员前往日本研修,还通过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前往国内大专院校参加学习培训,以及联合开发的技术模式,逐步培养了一批具有真才实学和敬业精神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除海马自己培养的内部人才外,为不断充实研发队伍,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海马还多渠道引进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吸纳国内各专业带头人。

  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有着研发流程标准完备,过程规范的特点。到目前为止,海马建立了企业产品开发标准、规范1000多大项,编制了完备的设计手册。从整车开发、小改型到商改,设计过程清晰可控。同时海马采用PTC公司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WINDCHILL,对产品研发过程及其数据严格管理,做到所有过程可追溯。

  海马质量控制体系也非常严格。“我们在研发中心运用16949质量体系,以及福特、马自达产品评价方法E-NOVA-C。新产品试验则按照欧美、日本先进技术标准,并针对国内的使用条件进行修订与提高。”秦总介绍说。

  在这样的研发体系下,海马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

  据介绍,海马的国产化项目中,在与马自达共同技术合作对普力马福美来进行适应性技术改进设计、国产化、地产化上,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特等奖等。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 2006年起,开始承担“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项目,现进入验收阶段。在自主动力研发方面,2004年开始进行自主动力项目的研发,目前已完成HA 1.8L VIS II和HA 1.6L VVT的研发工作,并实现量产。

  截至2008年12月,海马所研发的技术成果共申请国内专利150余项,申请国外专利近20项。2008年被国家工信部指定为汽车转向系统四项标准的起草负责单位。海口汽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还被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认定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蓝色引擎 海马着力核心技术能力

  在深入介绍海马的研发体系之后,秦全权话锋一转,将访谈引向了海马的全新战略——“蓝色引擎”。

  “‘蓝色引擎’是海马新能源战略、自主动力总成战略的代号,海马汽车将通过这两个战略的实施,实现海马汽车核心技术能力的大幅提升,实现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长期目标。‘蓝色引擎’战略的具体目标是:传统动力,提前实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技术指标要求。同时跟进新能源技术,2010年前完成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各项技术准备,2011年前完成油电混合汽车的产业化技术准备工作,以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汽车。”秦全权这样概括海马的“蓝色引擎”战略。

  随着访谈的继续,秦全权详细介绍了海马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不断努力和进步。

  2005年开始,海马汽车就把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战略的研究方向,并从2006年起,开始承担“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已进入验收阶段。在2007年上海国际车展,海马首次展出纯电动汽车H12,即纯电动海马3,随后在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海马又将纯电动微车Me推上展台。

  经过四年的持续技术积累,海马在新能源研发方面已经取得相当的技术成就。

  就拿海马在纯电动车方面的技术水平来说,目前海马基于城市工况,设计的纯电动车采用了高效永磁无刷电动机和锂电池,并在电池布置上采用了“快速切换,补充能源”的设计思路,已可达到最高时速为80KM/H,续驶里程大于160KM的水平。而最高时速为120KM/H,续驶里程大于200KM的技术也正在储备之中。而且它可以用220V居民用电进行方便快速充电。另外其整车采用了CAN通讯,给用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人机界面和信息平台。

  秦全权介绍说,海马的新能源产品——全新的纯电动车Me以及并联式电动轿车Mpe将在车展的展台上亮相。海马的新能源战略已经“箭在弦上”。

  不过就目前而言,传统动力仍然是汽车产业需要不断突破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海马也有着清晰的规划。

  在谈到“蓝色引擎”另一重要组成部分——自主动力总成研发时,秦全权介绍说,目前海马规划了三大动力平台,以实施动力总成。三大动力平台分别是FP系列(1.6L-1.8L-2.0L)、E系列(1.3L-1.5L)、S系列(1.0L-1.2L),纵向进气道、VVT、低阻力进气管等技术提升性能;采用细颈曲轴、轻活塞、低张力环、缩小燃烧室表面积等一系列新技术被应用到这三个平台上,在降低油耗、提升排放标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这些工艺和技术上的创新,海马发动机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某些表现甚至超过了跨国公司同档次产品的水平。配备在即将上市的海马欢动1.6车系上的HA-VVT-1.6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是88.2KW,在目前市场上所有可见的1.6L发动机中,仅次于丰田卡罗拉的1ZR-FE发动机(90KW)。秦全权透露,在上海车展上,我们将看到海马发动机研发方面的最新成果。

  秦全权还透露,海马已经计划在2010年与2011年生产E系列、涡轮增压系列、S系列发动机,并全部提前达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技术指标要求。缸内直喷技术正在储备。

  在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取得成功后,海马又开始了发动机、变速器和电控系统的整合匹配性技术研究,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动力总成的自主知识产权化,海马的“芯”动力已经起航。

  欢动1.6车系即将上市 海马09目标:10%-15%增长

  在战略和技术方面的努力、积淀和布局,最终落到征战市场的产品上。访谈中,秦全权透露,在即将到来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海马将推出装备自主VVT新发动机的欢动1.6车系。

  继2008年12月5日海马欢动1.8L排量车型上市后,此次海马如能如期发布欢动1.6车系,欢动车系阵容将进一步壮大,“好看、好开、好用”的海马欢动将形成1.6L和1.8L两个排量共六款车型的完整车系。

  秦全权介绍说,欢动此次匹配的就是前面提到的HA-VVT-1.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海马自主动力研发的最新力作,采用先进的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通过更佳的燃烧室和进气设计,以及更优质的材料,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降低发动机的废气排放,增加发动机功率,从而提高发动机整机性能。HA-VVT-1.6发动机的最大功率高达88.2kw/6000rpm,最大扭矩158N·m/4500rpm,在同级别车型搭载的发动机中颇有竞争力。

  不过欢动并非海马新车布局中的唯一亮点。秦全权向记者展示了海马未来产品规划的蓝图。在规划中,海马显现出清晰的多元化、跨平台发展的思路。

  秦全权说,海马的产品战略是“平台战略”,即做强A级平台,拓展AO、AOO级平台,做精B级平台。其中最首要的是做强A级平台。在前面提到的欢动1.6车型之外,海马还计划第二季度推出全新的普力马换代产品H2,并且根据市场状况完成福美来和福星产品整合,未来将形成以福美来为主、高性价比、高品质A级家轿,目标以普通家轿市场为主、海福星作为渠道补充车型的A级车布局。

  其次海马将拓展AO、AOO级平台。海马AO级的第一款车型M2,定位针对年轻人群打造的实用家轿,采用A级车平台技术,拥有全然不同的驾驶性能和超越同级的驾乘空间。双微产品是海马郑州基地的主打产品。微客目前已经从3月10日开始预售,全国接受预订并将在5月正式上市。海马旗下第一款A00级小车M1也将在上海车展展出。

  第三是逐步做精B级平台。海马B级车型将先从SUV做起。大家看到的S3 就是海马B级车战略的第一款产品。这款城市SUV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秦全权总结说,到2010年,海马将拥有包括A00级、A0级、A级、B级等四个平台,包括MPV、SUV七个产品系列。

  访谈的最后,秦全权向记者透露了海马2009年的规划。他认为,海马今年的优势有:一是08年上半年提前进行了调整,二是多年来采取的稳健经营思路,现金流稳定;三是前几年加大投入,目前进入了新产品集中上市期。“09年车市是复杂的一年,危险和机遇并存,海马的目标是达到10%-15%的增长。”

  此次访谈,我们看到海马正在一步步地将梦想变为现实,我们看到自主品牌的进步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各种战略上。我们热切期望着海马下一步行动,更期盼着在汽车制造最为核心的技术上实现突破的自主车企,能够实现最具里程碑意义的飞跃。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