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汽车借欢动1.6上市拉动蓝色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09:06  华夏时报
图为海马欢动

图为海马欢动

  海马汽车一改近年的沉寂,决定在即将举行的上海车展上高调出击。

  海马汽车副董事长秦全权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将在上海车展时展出届时将正式上市的海马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1.6、海马首款A0级轿车M2、海马首款B级车及首款SUV车型S3、H2、M1、微客车型福仕达、新能源车Me和Mpe。他说,之所以有这么多新车参展,海马汽车是为了展示自主动力研发的成果。

  秦说:“海马汽车的动力研发可以和国内任何一家发动机厂比较,包括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汽车一直在动力品质上广遭质疑,而海马汽车认为,他们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欢动就是他们为摆脱自主品牌质疑上寄予厚望的车型,在推出欢动1.8L后不久,海马汽车急切推出欢动1.6。显然,他们冀望用欢动树立其发动机技术在消费者当中的形象。

  事实上,他们背后有更加庞大的技术规划,海马汽车的这个规划被命名为“蓝色引擎”战略。业内人士说,这是自主品牌真正关心技术的又一个代表,国内车市进入下行通道,自主品牌开始重新审视他们的未来。

  “特别”的欢动1.6

  欢动1.6的推出多少有点令人感到意外。

  欢动1.8L车型仅仅推出半年,海马汽车就迫不及待地让它的同级别车1.6L欢动面市。上一次是去年的广州车展,而这一次是上海车展。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欢动1.6搭载的发动机的参数几乎与欢动1.8的一样。秦全权认为,相近的级别和配置并不会冲突,相信消费者会“各有所爱”。

  海马欢动1.6搭载了HA-VVT-1.6发动机,据海马汽车海口发动机工厂的负责人介绍,这是海马汽车用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高效能发动机。这位负责人表示:“它在自主动力中,优势非常明显。”

  海马汽车认为,在国内市场上,目前1.6L两厢车主流车型以合资品牌居多,而欢动1.6正是占据了自主品牌这个空当。因此,他们冀望欢动1.6一改其销量不乐观的形势。

  海马汽车明显对欢动1.6的期望要高于欢动1.8,秦全权表示,欢动1.8是海马汽车进军高端两厢车的先锋,而欢动1.6则是主力军。一位业内资深的汽车评论人由此表示,这样来看,欢动1.6搭载性价比极高的发动机也就不足为怪了。

  据海马汽车市场部总经理吴刚介绍,欢动1.6已经确定将在这个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市。在上海车展展出的9款车型中,唯一只有欢动1.6确定在今年上半年进入市场,这也成为市场对海马最为关注的车型。

  海马汽车正是期望其搭载的全新自主发动机,引领市场关注自主品牌一个常被人遗忘的领域——自主动力。而其后面,拥有一个庞大的“蓝色引擎”战略。

  新能源和自主动力并重

  “蓝色引擎”是海马汽车即将在上海车展上发布的战略。海马汽车把它未来的方向放在新能源和自主动力两个方面。

  海马汽车希望借道《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技术指标要求,实现传统动力的提升;而在前两年的车展上都有亮相的新能源车,海马并没有着急推出的打算。

  据秦全权介绍,他们将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各项技术准备延伸到明年,而油电混合汽车的产业化技术准备工作则规划到了2011年。海马并没有推出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汽车的具体时间表。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秦全权对海马汽车的自主动力最为津津乐道。他说:“海马汽车已经在考虑新能源、发动机-变速箱-电控系统的整合,大众和通用也在考虑这样的整合,而在国内海马汽车是第一家。”

  他认为,这样的整合有其不一样的意义。“它为自主品牌企业在动力系统发展战略选择上,提供了新的思路。”他说。

  “复杂年头”的扩张

  金融危机导致的车市“沉思”重新触动了海马汽车的敏感神经,它似乎比往年更加高调地出现在市场面前。

  秦全权坦言,在2008年和今年的前3个月海马汽车销量确实在下滑,但海马仍然充满信心。虽然强调“2009年是复杂的一年”,然而,他表示,海马汽车的销售目标是达到10%—15%。他认为,海马汽车进入新产品上市期,会带动其目标的实现。

  据记者从海马汽车了解到,H2将在欢动1.6上市不久后推出,首款A0级轿车M2预计将于年底上市,首款SUV也预计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而在产品规划上,海马汽车也显示出其不同于以往的“野心”。海马汽车依然把重心放在A级车上,冀望A级车改变其最近几个月销量不景气的局势,其中其寄予厚望的首当其冲是欢动1.6。海马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着力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调整计划一直进行到今年4月份。

  随着欢动1.6的上市,他们希望重新确立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在A级车的主导地位。并且希望通过H2和M2在年内的上市,将海马带入销量上升的通道。海马汽车也希望根据市场状况完成福美来和海福星(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产品整合,但并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

  此外,他们计划拓展A0、A00级平台。而最出人意料的扩张来自其对B级车市场的规划。秦全权表示,海马B级车型将先从SUV做起。将在上海车展展出的S3 就是海马B级车战略的第一款产品。

  这位海马汽车的副董事长对为何B级车从SUV做起的解释是这样的:自主品牌B级轿车不上不下,在国内市场颇为尴尬,做SUV就是为了跳出这一困惑。

  海马汽车在金融危机对车市的冲击下,开始了一个以自主动力为引擎的寻找机遇尝试。是否能如愿以偿,尚需时日检验。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