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要“卖”品牌 G6未来坚持不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0:5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吴迎秋

  3月19日,奇瑞隆重举行仪式,发布“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同时首款高级轿车“瑞麒G6”下线。仪式上,奇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高调说,G6一定是贵的,绝不降价!引来全场一片掌声。

  毫无疑问,G6这款车在技术、配置上一点不逊色,奇瑞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陆建辉称,该车底盘比某进口高档车还要先进。这也是尹同跃敢于豪言壮语的底气。而此前,与合资特别是进口的同类产品稍加改装就能卖个好价钱相比,几乎所有自主品牌轿车都面临一个尴尬: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这种现象在自主品牌轿车刚起步时尚可理解,在自主品牌得到快速发展后的今天,肯定是人们不愿看到的。尹同跃的话表明了:奇瑞要改变这个尴尬。不仅要卖产品,更要卖品牌。

  自主品牌轿车从起步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在突破“禁区”,挑战权威。先是对产品的挑战。李书福曾经有一句经典名言:世界汽车都一样,四个轮子加一个发动机。对造车神秘发出了挑战。记得奇瑞当初开始造轿车,詹夏来、尹同跃仔细研究了跨国公司的成本后,认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有很大的竞争空间。事实证明,当吉利、奇瑞等企业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后,发展非常迅速。今天,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不仅“虎口夺食”,而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今年1、2月份市场销售数据表明,自主品牌汽车已连续占销售量第一的位置。

  自主品牌如今到了向品牌挑战的时候了。尹同跃给记者讲了他们在墨西哥的故事。为了进入墨西哥市场,奇瑞请当地公司做了个实验。将标牌去掉静态评价得分不低,然而将奇瑞标贴上,告诉是中国造,评价得分一下掉了许多。“没想到中国品牌形象是这样的结果”,尹同跃很受刺激,而此后的驾驶体验评价让尹同跃看到了希望。人们在驾驶完了奇瑞车后对产品的技术性能给予了肯定。这更加坚定了要将品牌卖上去的决心。

  尹同跃坦承,自主品牌过去为了追求量、追求低端,打价格战,把发展的空间做小了。现在,奇瑞不再追求排名和数量,要追求品牌。表面上看数字的概念没有了,实际上,追求品牌后,品质上去了,量自然就会上去。尹同跃透露,奇瑞将在2011、2012年实现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目标。2007年,奇瑞用了10年实现100万辆,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一个重要标志。实现年产百万辆目标将会是自主品牌轿车的一次重大飞跃。据了解,奇瑞目前已在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布局设厂。既要上量更要做品牌,奇瑞两手都要硬。

  必须看到,自主品牌的发展困难依然很大。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过去,由于产品定位、市场战术的问题,导致低端、价廉成为了自主品牌轿车的代名词。今天,奇瑞等企业已开始在中高端产品领域里发力,像奇瑞已形成奇瑞、瑞麒、威麟、开端多品牌格局。要让消费者能够接受,有两件事一定要做好。一是在企业层面上,一定坚持品牌营销不动摇,处理好销量与品牌的关系。像尹同跃的“卖贵不降价”值得肯定。二是在政府层面上,加大对自主品牌轿车支持力度。像“瑞麒G6”非常适合公务用车,有关部门就应该增加采购力度。领导坐了,品牌就容易有,消费者就有信心。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当今世界汽车的大动荡说明了一点,许多跨国公司的权威受到了挑战,包括产品、品牌神话在内的一些东西不再神秘了,该相信自己的东西了。

  (本栏目作者系易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媒体委员会主席、汽车产经报道执行出版人)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