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重组要看市场 行政干预都没有好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7:41  新浪汽车

原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高级记者、汽车业资深媒体人程远

原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高级记者、汽车业资深媒体人程远

  新浪汽车:对于兼并重组,振兴规划中列了一个名单,列了14家国内的大集团、大企业,计划在未来整合成十家大企业,其中年产销量200万辆以上三家,百万辆是五家,十家一共产销量要占到全国总销量的90%以上。请问您这个目标现在看来能不能实现?兼并重组是不是会像政府计划的这样去整合?

  程远:我认为整合是市场的东西,市场的东西归市场。我们的竞争不足,所以“散乱”一直解决不了,尽管政府一直在提倡。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开始就在搞这件事,那时在文化大革命前就搞的托拉斯、联合体都是这个思路,但是为什么这么几十年,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这个方针一直解决不了呢?是思路的问题,没有把市场的东西交给市场,现在看来行政干预几乎都没有好的效果。

  企业的情况是变化的,大与小是变化的,大未必强,大而不强会垮掉的,小而强会做大的,所以市场的情况可以讲,真正百年老店留下来的很少,早期的企业变小了、没有了,后来的又兴起了,变大了,太多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可以看到南汽是中国最早的几家,是政府一直扶持的,现在已经没了。

  我们知道广州标致当时都完蛋了,都打算取消了,现在又变成一家大的企业了。像上海通用成立也很晚,现在也大了,但最近又困难了。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所以要从历史角度来看的确是瞬息万变的。这个东西不是你想大就大的,谁想过吉利会大?奇瑞连生产许可证都没有,吉利在那里声称“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现在吉利和奇瑞比合资企业都强大,为什么呢?有自我开发能力。

  中国现在所有的合资企业瞬息都会垮台,只要做一个规定马上就完蛋,今天在,明天就没了,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开发能力,他们都是寄托在跨国公司上的寄生虫。他们不是靠自己生存的,他们是靠跨国公司生存的,他们都是建立在沙滩上的。

  现在我们只有一个目标,把自己的自主品牌企业做强做大,有几个做几个,而不是在那里点名点量点数,把跨国公司合资品牌先做大。

  现在只有把自己的企业做大,把中国人的企业做大是最重要的。现在的民族情绪受批判,看一看哪个国家没有民族情绪,德国人、法国人、美国人。甚至周边的小韩国、菲律宾,为什么中国人就不能有民族情绪呢?我们受了这么多年气,现在我们强大一点,他们就制裁我们、限制我们,让我们付出这么多的代价,我们都不能把自己的工业搞强吗?所以我认为所谓兼并重组就是一条,把自己的企业做大,不是把跨国公司做大。是把中国的企业做大,把自己的品牌做大,中国变为汽车强国,而不是跨国品牌最大的市场,这是我们跟大家最大的分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