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能不能发展关键在于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7:41  新浪汽车

原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高级记者、汽车业资深媒体人程远

原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高级记者、汽车业资深媒体人程远

  新浪汽车:发展小排量车同时也能够带动自主品牌的发展,因为我们自主品牌目前在小排量车上面还比较有竞争力,在振兴规划政策中,自主品牌未来三年的发展情况也做了具体的目标:三年之内要达到乘用车市场的40%,占到轿车市场的30%,您认为这个目标能不能达到?

  程远:唯独这个量化指标我是赞成的,而且我认为这个标准还低。在三年以内,要我想自主品牌怎么也得占半壁江山,因为现在市场资源越来越缺乏,占有了市场就很难退出来。人们用车是有习惯性的,一旦外国品牌用惯了,让他换自主品牌,他不太乐意的。甚至日本车开惯了都不换德国车,德国车开惯了都不换美国车,人的品牌忠诚度对汽车来讲,随着市场的发展、成熟化,人们会越来越重视。所以这时一定要珍惜,自主品牌一定要抢占市场、抢占先机。

  我认为这个指标还低,五千万的市场份额已经没有了,汽车保有量是五千万,这么大的份额都没有了,现在真的是要只争朝夕给自主品牌留下市场。自主品牌能不能占领市场其实就是在政策。

  最近我经常讲,要想自主品牌发展有两条,第一,自主品牌汽车必须把车造的和跨国公司一样好,这件事已经不是很难了。因为汽车的技术都是通用技术,没有什么高精尖。飞机、卫星、火箭、航天飞船都造好了,汽车还造不好吗?缺什么可以买什么。第二国家创造的环境,做自主品牌很体面。如果做自主品牌不体面,丢人,那么自主品牌的性价比再高、比别人再好,价格再便宜仍然有很多人不坐。

  怎么样才能让自主品牌体面呢?一条,官员带头。省委书记、第一书记坐了自主品牌,副书记、副省长不敢坐进口品牌。省级领导坐了,厅级干部不敢坐进口品牌。高层官员都坐了自主品牌了,商界人士会怎么着呢?他要进政府大院办事是开一辆和省长、书记、厅长同样的自主品牌车好呢?还是招摇过市开一辆进口品牌车好呢?如果我们的高官、我们的中级官员、所有的政府官员都在坐自主品牌车,如果我们的高端商务人士坐的是自主品牌的车,你说坐自主品牌体面不体面?如果坐自主品牌体面凭什么不买便宜的自主品牌,要买一个高价的跨国公司品牌呢?所以自主品牌能不能发展关键在于高官。

  假如说政治局常委清一色自主品牌,你想一想各部部长、各省省长敢坐进口品牌吗?为什么奥迪的商务人士坐奥迪呢?可以冒充官员。这些富商们缺的是地位,大家追求的也是地位,他们的钱已经很多很多了,他们现在要跟官员一样体面,所以官员坐什么车他们就坐什么车。中国自主品牌发展不起来,最大的原因是高级领导不坐自主品牌,使我们坐自主品牌成为一种耻辱,穷人坐、没有面子的人坐、没有地位的人坐。奥迪车有多好呢?不管哪一级统统坐奥迪,什么效果呢?官员带头的。

  新浪汽车:但是政策不敢硬性出台,因为有WTO方面的顾虑,第二个顾虑是自主品牌车的质量可能达不到他们的要求。现在说政府采购或者说官员带头都是软性的,没有硬性规定,说归说,落实没有办法。

  程远:其实硬性规定很简单,甚至可以不要硬性规定,这些东西是身教重于言教,可以不出文件,政治局委员坐什么车不用发文件的,省长、部长不用给他下指示、下文件、下号召,他一定坐。省委书记坐了,也不用下文件,厅局长都会坐的。在世界上来讲,哪个国家不是坐自主品牌的。英国女王坐了一次奔驰遭到了英国那么大的反对。实际上坐奔驰她是节俭了,奔驰比劳斯莱斯低、便宜。在美国所有的总统就是在林肯和凯迪拉克中选。难道他们不知道奔驰、宝马比凯迪拉克、比林肯更有竞争力呢?美国这么民主、这么开放、这么市场化的国家他们的总统也这样。德国也是奔驰、宝马、奥迪打架,总理选车没有说选劳斯莱斯。

  这些东西都是借口,而且最早的时候你们坐的桑塔纳不是很好嘛,那个时候官员们,地市甚至是省级领导都坐桑塔纳,那时的桑塔纳再和今天的国产车比一比,性能价格都比它差。那时能够坐桑塔纳现在为什么不能坐国产品牌呢?现在是风气带坏了,如果那个时候你们能够坐桑塔纳那样水平的车,现在坐国产车,就把风气带好了。这跟WTO一点关系没有,实在是官员用纳税人的钱追求一种享受、舒适,给自己找借口,完全是一种假话。WTO要起诉我们的话,首先起诉奥巴马、要起诉克林顿和布什,首先他们就只坐他们的国产车。

  是,不自信来源于官员不坐。大家都会想书记都坐了,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所以自主品牌把车造好,现在自主品牌做不好的原因是销售压力很大,他把价格降低都做不过,他拼命降低成本,跟人家同样配置、同样性能,甚至比人家的东西还要好,卖不出人家的价钱,压力非常大,只有在成本上降低。成本降低真正是一分钱一分货的。我们现在的车安全性能没问题,可以达到五星级碰撞,官员首先要挑能够满足五星级碰撞的车。

  这次我跟奇瑞讲,奇瑞这次瑞奇G6,我说绝对不能追求量,一定要给中国官员造一个很体面的高端品牌车,让他们坐。只要有三分之一的省委书记坐你们的车就是巨大的胜利了。不要追求量。我们一直想高档冲刺,冲不上去,有技术原因,但不是主要的。高档车我们都能够造得出来,就是在舍不舍得下成本,有没有量的压力。一年要跟跨国公司卖一样多,价钱又低,这样成本压力、销量压力就太大了。就退而求其次了,现在看上海,上汽和奇瑞不一样,奇瑞现在有150万辆车在社会上跑,它的品牌知名度很高,一辆车就是一个广告牌。现在我最担心的是奇瑞这个车把价格做低。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