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消费者有购买能力 发展汽车信贷要逐步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7:4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振兴规划目标中还讲到了要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其中涉及到了几个因素,包括要加强汽车信贷、汽车金融,要推进二手车,还有限行,上海等地区的限牌政策可能也要取消,请您谈一谈在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上,国家如果要出台一些措施改善的话,或者说要拨乱反正的话有哪些需要修正的呢?

  程远:消费环境,我的理解,消费就是要享受,享受汽车、使用汽车的环境。环境首先是道路问题、停车问题,还有包括供需能不能达到、价格能不能接受,还有环境能不能承受,这是最主要的消费环境。

  如果讲信贷、二手车、限牌是属于消费能力的,买得起、买不起,你买不起车我给你信贷。如果买不起新车可以买二手车,二手车的政策、评估、手续、上牌等一系列手续要便利一点,促进买车。使一些不具备或者是欠缺消费能力的人能够买得起车,这只是消费环境的一个方面。当然上海取消车牌是属于消费环境,因为是对于汽车使用的限制。

  首先对消费环境要有一个大的认识,需要与可能。我们需要什么?作为一个国家,如果单从汽车工业来说,需要汽车敞开消费,能够无遮无拦地走,最简便的手续,充分的能源,广阔的停车场,宽敞的马路、畅通的交通,但是这是需要。有没有这个可能呢?比如说能源,比如说在全世界经济出现危机的时候,对汽车需求很大时还能不能做到这样的低价能源。还有如果汽车大量增加,首先从国内能源来说,或者说我们国家掌握的能源能不能供应?再扩大一点,世界能源能不能保证,这是可能的问题。

  还有环境能不能承受,现在汽车的排放标准有多高,排放水平和城市的规模、城市其他配套下来后,空气污染程度达到多少,能不能承受。汽车要提高排放标准,变成清洁的汽车,技术含量增加,技术水平能不能达到?现在欧四了,国四了,还有国五了,将来欧八,排放的是纯空气,不污染了。技术能不能达到?技术达到后价格成本的上升消费者能不能接受,这都是需要考虑的,这些需要有一个平衡,所以不能一厢情愿。

  我不赞成上海的限制,但是分析一下上海为什么要限制,它也是车的承载能力、发展速度的问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他的方式有问题,他限制小排量,小排量是老百姓、贫困人、劳苦大众用车,没有限制高排量,高排量是高官坐、巨富坐,所以不公平。要体现公平的话,官民一致、穷富一样,做不到的话要宁可限制大排量,因为大排量肯定消耗的能源多、造成的污染多。4.0的排量跟1.5的排量差三倍,这是中学生都能够理解的问题。所以限制在于公平性和合理性,它的做法本身、出发点我觉得是不得已而为之。

  消费环境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和可能。当前来说,购买能力对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来说不是主要障碍,13亿人只要有十分之一,一亿三千人的购买能力把全世界的车都买光了。中国现在实际上具有购买能力的人,五千万辆的消化可以基本解决,不是大问题。为什么会产生所谓的观望、待购呢?这是有其他原因的。第一谁不希望买便宜的车呢。第二希望有更好的东西,所以你是永远满足不了的。现在十万块钱卖一辆车在买的时候还希望你降价。在目前市价十万块钱的车所有人都希望八万买到。

  所谓持币待购、所谓观望是人们希望得到更便宜的价格、性价比更高,并非没有购买能力。因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中国的人口基数和现有的市场销量、市场现有的价格来说,不知道有太大的差距。所以所谓消费能力的问题,在目前并不是阻碍或者是构成持币待购或者是观望的根本原因。现在真正买不起的话,办消费信贷也没有用,现在在农村,农民拿不出三万块钱,你给他消费信贷他就能够买得起吗?还是买不起。消费信贷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觉得目前消费信贷是值得探讨的。

  在美国来说房贷出事了,车贷没有出事,他们也担心车贷会是下一个房贷,美国的消费习惯就是“今天花明天的钱”,跟中国人不一样,实际上要算一笔帐,如果有钱,你买一辆车,用信贷的办法最终是多支付了。因为如果把钱存到银行是2.5%的利息,你贷款是4.5%的利息,存贷差距就两个点了。且不说有一大堆的手续。所以信贷并不是当前观望、待购的主要原因。

  二手车需要成熟,因为我们发展时间短,二手车的选择没有新车那么丰富、那么多品种、那么随心可意。还有一个问题是评估、信誉都不够。现在很多人买二手车是迫不得已,实际上对买二手车总是心理嘀咕这个车有没有问题、他说的对不对、我买值不值。如果在一个信用很好的市场,在经济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买一辆车从到了消费者手里就有一个完整、详细、正确的记录,现在我们的车都没有这种记录。你是碰撞了或者是更换了什么都是非常可靠了,我们现在既使写了也不相信。上次有人买了一辆奥迪车,发动机换过了,这样就损失惨重了,谁敢便宜二三十万买了一辆车结果是一个废物。所以发展二手车目前的障碍应该这是两大问题,而不是其他的问题,所以我认为病根他们还没有看准,脉号出来了,但是开的药方不对。

  新浪汽车:汽车信贷这一块具体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因为国家想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办金融公司,目前银行的利息比较高,汽车金融公司也不是很成熟。美国消费者买车80%是贷款,咱们是10%的人采取贷款,即使印度都是60%,日本比较低是47%,全世界咱们是最低的,如果要做汽车信贷的话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

  程远:再强调一点,我们的消费习惯不一样、文化不一样,拿房子来说,中国人买房子多大比例的贷款?美国几乎百分之百都是,一分钱没有都会买的。如果说一定要办信贷的话,汽车公司办比银行办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它又卖新车、又卖旧车,非常了解。银行可能是金融专家,但是对车并不懂。另外新车和二手车关系非常密切,新车怎么卖对后市二手车的影响非常大,有一个连带关系。从这一点来讲是不一样的。

  另外是可以降低成本,银行操作起来成本是很高的,首先就不习惯大卖场,特别是二手车是超市的形式,人们看不着车,不是像新车都是可以看的,质量保证,也要看但是不是特别不放心。二手车真是要反复看、反复试验。

  信贷的发展我觉得现在中国要逐步进行。因为现在信用体系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银行为什么要那么卡?风险大。为什么我们信贷成本高?就是因为风险大,风险大自然成本就高了,所以我们的信贷法不要太急。

  根据刚才我的思路下来,中国现在并不是急需要买不起汽车的人我们给他们钱让他们来买,不是很紧急的事情。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