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市场烽烟再起 品牌之争谁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1:37  新浪汽车

  随着国家政策一声令下,小排量车市场立刻热火朝天,而兼顾钱包与面子的1.5L-1.6L车型更成为各大汽车厂商兵家必争之地。定位于此排量的汽车基本为经济型轿车,而经济性、动力性、安全性甚至外观都是这类车消费群体所关注的事情。如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更是缠斗在一起,本文所谈到的三款车都是目前比较有代表性且得到市场认可的,它们分别是:东南汽车的自主品牌V3菱悦、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与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在笔者的设计下三款车在擂台上战了四个回合,到底谁是最后的赢家?且听笔者道来。

  第一回合外形:不分伯仲,各有千秋

  三款车中V3菱悦是当之无愧的后起之秀,08年十月份才上市的这款自主新车却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掀起销售狂潮,其实力不可小视。具有多种流行元素的外观首先令人眼前一亮,年轻时尚,动感十足。在车头的造型中鹏式水箱护罩被完美的融合进去,其大鹏展翅的寓意无疑看出东南汽车对V3菱悦寄予厚望。水滴型头灯与V型水箱罩切合得十分顺畅,这种复杂多边的头灯乃是目前汽车设计领域的主流,从而看出菱悦绝不是一个墨守陈规的轿车。高尔夫球杆式的前雾灯无疑是前脸的最大亮点,在目前国内的汽车设计市场上还是首次出现,如此样式新颖的设计足以体现出东南对V3菱悦的重视程度。尾部的设计上菱悦依然让人感到振奋,EVOⅩ的设计元素被完美的贴合进这款经济型轿车中,唯一不同的只是没有了原尾灯强大的霸气。

  合资品牌的雪佛兰乐风的外形在三款车中算是比较大气的,相对乐骋更加成熟,车头简洁而饱满,雪佛兰标志性的LOGO“金领结”被安放在横条上。尾部虽谈不上好看却不失稳重,一条长长的镀铬金属条与前车头遥相呼应,让车身显得宽了不少,在设计上看起来无比巧妙。

  经历过大风大浪,并在国内车市中打拼多年的爱丽舍在去年终于换上新装。雪铁龙C5式的前脸让新爱丽舍的造型上终于跟上了整个家族的步伐。但是尾部造型上缺乏亮点,只是小打小闹的加以修饰,也许是东风雪铁龙并没有想让爱丽舍做彻头彻尾的变化,毕竟经过多年打拼,爱丽舍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完全改变它的造型反而会对其产生影响吧。

  第二回合配置:十项全能,菱悦略胜一筹

  也许是汽车行业竞争程度越来越激励,也许是消费市场的人们越来越专业,特别是注重配置的消费者们会将每一辆经济型车的配置精确对比,这也逼着厂家将越来越多地高级配置放到了经济型轿车之中。早在几年之前还只在中高级车中出现的四门电动车窗、支持MP3的播放器、中控门锁等目前在菱悦和新爱丽舍中全部出现,而让人诧异的是乐风前门窗为电动后面却为手摇,也没有电动的后视镜,着实令人摸不到头脑。

  三款车中东南V3菱悦在配置上可以说已经将其做到了绝无仅有的地步。进入车内,无钥匙启动、GPS导航仪、DVD以及触摸式液晶显示屏让人觉得东南这次是玩真的了,这些本该出现在B级车中的豪华装备一股脑的放装配在这款6-8万元的车中,让人产生一种想法:家庭经济型轿车从此应该有一个新标杆了。

  安全配置上,三款车当仁不让,刹车防抱死装置、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前排双安全气囊、儿童安全门锁、侧防撞钢梁一应俱全, V3菱悦将倒车雷达列入其中,新爱丽舍也在发动机下装上防护钢板。

  第三回合操控:五连杆独立悬挂,威力尽显

  操控性能逐渐成为普通消费者购买轿车的重要参考,其中悬架结构对车辆的操控性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在这三款车中,V3菱悦是唯一一款采用五连杆式独立后悬挂系统的车型,这种悬挂系统的好处是:通过不同的连杆配置,在悬挂收缩时可以自动调整外倾角和前束角,同时后轮也能获得一定的转向角度,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轮胎抓地力从而提高整车的操控极限。

  目前来看,五连杆的悬挂结构性能是所有悬挂设计中最好的,但由于结构复杂,造价高昂,因此多应用在速腾、福克斯、马自达3和明锐等定位较高的车型上,售价也相比同级别车更高,而V3菱悦则是6-8万紧凑型车中唯一采用该悬挂系统的车型,自然在操控性上更加占优。在实测中,能很完美的过滤掉路面起伏,有效抑制高速过弯时侧倾,有力保证了驾驶者的驾驶乐趣。

  而借着老品牌优势已深入人心的新爱丽舍,虽然操控继承了老爱丽舍的优良传统,运用了全拖式独立悬架,驾驶者能够很快适应并找到驾驶乐趣,但是对于菱悦能与中高级车相媲美的操控性也只能望而兴叹了。在操控上保持中规中矩的乐风,采用的悬挂系统是传统简单的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方向的精准性不如前两者的表现。

  第四回合动力:实力碰撞,动力差距大

  三款车中新爱丽舍为1.6L发动机,而V3菱悦则为1.5L发动机,乐风我们暂取1.6L的车型作为比较。

  乐风的1.6L车型具有78/6000KW/rmp,扭矩方面达到了142/4000 Nm/rmp,在起步阶段优势十分明显。在同类别车之中无太多优势,但是Twin-Tec, ECU控制模块的技术还是可以拿来说事的。相对于乐风,新爱丽舍的最大功率为78KW/5750rpm。

  也许是前两款车发动机在表现上太过于中规中矩,于是成就了东南汽车的V3菱悦。菱悦采用的是三菱技术下的1.5MIVEC DOHC发动机,可以在6000转时爆发出81千万的动力,最大扭矩134/3000Nm/rmp,如此惊人的功率和扭矩让人无法相信这仅仅是一款1.5L的发动机。它的表现用“堪比”或者“比肩”这类词已经完全不够用了,可以称之为“超越”。

  相比之下,一款1.5L的发动机的风头反而盖过了两款1.6L的风头。

  结擂陈词

  通过外形、配置、内饰和动力四个回合的较量,让我们充分感到了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三款市场主流车型可谓各展身手势均力敌,新爱丽舍突破其“老三样”的外形,坐上了一条新的道路,相对于外观的变动,内饰与动力方面应该继续加强;乐风外形简洁,内饰做工细腻,但作为合资车型,如果能够再次提升其配置的科技含量必可再创佳绩。三款车比较,笔者最终认为V3菱悦这款自主品牌汽车表现最为优异。其具有科技含量和大功率的核心发动机,越级的高端配置,媲美合资品牌的细腻做功都为这款车增色不少,更为国内经济型轿车树立了新的标杆。

(编辑:大羽)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V3菱悦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