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能选手--新车述评之F3自动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能选手--新车述评之F3自动挡(图)

图为比亚迪F3

  对于F3(参数配置 图库),大家并不陌生,这款比亚迪安身立命的车型,在经过2006年、2007年的青涩以及2008年的成长之后,终于在2009年迎来全面成熟的时刻,为何这么说?因为F3一直到近期才推出自动挡型号。对于一款面向家庭的经济型用车,有且只有手动自动型号全部配齐才称得上是全面的车型。

  推出自动挡车型这对合资汽车而言是“小儿科”的事情,对于本土汽车却始终是一道过不去的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发展,比亚迪不得不在F3仅有手动挡的情况下就早早推出。现在,F3终于有了自动挡,标志着这款车型终于走向成熟,如此值得庆祝的事情,比亚迪却很低调。为何?因为是买来的技术。

  很无奈,但这就是中国本土汽车目前真实的水平,无论是发动机,还是自动变速器,又或是底盘,没有一样是中国汽车能够玩得转的,唯一的方法就是购买,但买来的东西合不合适,能不能与车型搭配都是很考验车厂的调教能力,可惜,调教能力也非当前中国本土汽车的强项。

  包括F3在内的许多本土汽车重要转型车如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FRV等,一直面临这样的尴尬,到底该不该配自动挡?配吧,需要购买,利润都被其他人赚走了;不配吧,产品很难上档次,不能摆脱低档车形象。实际上,早在F6(参数配置 图库)、F3R(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时,比亚迪就开始列装自动挡变速器了,也就是现在F3上用的这款来自日本JATCO公司的产品。对于JATCO,许多人都不知道,据介绍,它是一个著名的变速器公司,雷诺日产等都是它的老客户。

  值得庆幸的是,比亚迪在自动挡变速器上并不心急,而是十分谨慎。先是F6,再是F3R,最后才是F3。一年前,记者也开过F3R自动挡,再比较现在的F3自动挡,可以明显感觉到进步。

  现在这款F3自动挡调校已相当到位,升挡、降挡及时准确,本土汽车自动挡常见的顿挫感降至最低。不过,高转噪音偏大依旧是这套自动变速器的缺点,尤其是激烈驾驶,踩重些油门,变速器不能快速地换挡,导致发动机声音会明显加大,有点扰人。但话说回来,如果是日常斯文地驾驶,这个自动变速器和 1.6L 4G18发动机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不如合资车完善,却足以在本土汽车中“称雄”。

  当然,衡量一款自动变速器的好坏除了顺畅的输出动力之外,还有就是通过良好的匹配降低油耗。通常,大的车厂都是根据发动机的性格来调整变速器的齿比、换挡时机等等,这样才会得到最佳燃油经济性,这也是发动机和变速器往往会同步升级的原因。

  F3自动挡的发动机是三菱的,变速器是JATCO的,并非同一体系。如果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出自同一体系,自动挡百公里油耗平均比手动挡高1L。这次驾驶F3自动挡跑了200多公里,城市工况下,加了一次油,换算下来,百公里油耗比F3手动挡高了3L左右,抛除试驾处于磨合期的缘故(油耗会高1L左右),依然高于平均差距,从中可以看出,F3自动挡匹配仍未做到完美。不过,比亚迪“边造边改”的能力在国内首屈一指,相信过一段时间,这一缺点会被逐步克服。

  F3自动挡售价7.89万元,比最便宜的手动挡要贵2万多元。2万多元并非只有自动变速器这个配置,还包括方向盘音响控制、倒车雷达、真皮坐椅、天窗等实用配置。2万多元买这个“礼包”值不值,见仁见智,但不管怎样,F3自动挡的推出,争取女性用户青睐的同时也可以大幅提升F3的知名度。

  一直以来,比亚迪是疯狂的也是理性的。说它疯狂,是因为它多线出击,“不会走已经开始在学飞(推出电动双模车)”。说它理性,F3、F6、F0(参数配置 图库)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稳重。过去比亚迪成绩是辉煌的,但都是合资品牌没有发力打压的情况下取得了。现在随着合资品牌产品往中低端市场进攻,比亚迪真正的考验即将来临。从比亚迪推出F3自动挡如此慎之又慎的态度可以看出,比亚迪的确在用心造车,撑过这一难关的问题不大。(文 周伟力)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3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