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王凤英:支持小排量车需政策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1:38  新京报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议案中建议,长期有效地实行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相关鼓励政策。

  王凤英在与记者的对话中表示,延长对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将有利于改变传统“买大不买小”的购车观念。同时她表示,如果政府在汽车采购时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将对消费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关键词】小排量车 研发方向难为短期政策转变

  新京报:你在2008年就提出过呼吁发展小排量车的议案,今年重谈小排量车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凤英:对整个国家来说,节能减排是一个重大的话题。汽车市场作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只有在长期、多方面的引导下,才能早日实现政策期望的目标。所以我认为国家应该出台政策延续对小排量车的鼓励,比如三年、五年。

  如果财政对1.6升以下全部车型减税有负担,我认为可以在时间上分出“台阶”,比如五年之内鼓励某一排量区间的车型,过五年鼓励更小排量区间的车型等等。也可以通过排量的进一步细分分出“台阶”。

  另外汽车产品的研发周期一般都有两三年,但调整振兴规划中对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是为期一年。如果大家(指汽车企业)看不清后续的政策,在产品研发的投入上就会谨慎。

  对消费者而言,小排量车市场的繁荣,“买大不买小”消费观念的转变需要政策的长期引导。

  新京报:那么长城汽车在小排量车方面的规划是怎样的?

  王凤英:我们在2005年时就制定了2010年的产品战略,即2010年之前,长城汽车的轿车产品只做1.3升、1.5升这样的小排量车型。

  【关键词】公务车采购 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提振精神

  新京报:你认为如果政府汽车采购政策向自主品牌倾斜了,会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具体带来多大的提振作用?

  王凤英:企业要靠政府采购(发展)这不是市场行为,何况政府采购的汽车实际上没有多少的“量”可言,尤其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接近每年产销千万辆的规模,政府采购占有的比例只是很小一部分。

  但是政府采购是表率,是趋势,是方向。政府汽车采购的钱来自财政支出,财政花钱的方向和国家政策的方向应该是一致的。如果国家政策鼓励小排量车发展,鼓励自主品牌发展,那么政府汽车采购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行动。

  另一方面,老百姓比较关注政府各系统都采购了什么样的车,他们会认为政府部门采购的车辆代表了市场的主流和方向,政府部门的汽车采购是有示范性和代表性的。

  因此我认为政府汽车采购如果能支持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提振作用不是在于量,而是在于精神。

  新京报:你还在议案中提到希望改革政府汽车采购和使用的模式,做到采购和使用环节分开,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凤英:国家对机关配车使用有排量和价格标准限制。在实际操作中,一些部门购车时都是按照相关标准的上限去买车。

  将采、用分开,由采购部门决定给需要用车的部门配备什么样的车型,这样操作起来会更客观一些。

  本报记者 陆原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