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 位--试驾长城哈弗2.5TC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0:59  当代汽车杂志
长城哈弗2.5TCi

长城哈弗2.5TCi

  持续的热销足以证明柴油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是部好车,不过那台2.8TC发动机缺少“中冷”装置又是个遗憾。因为加中冷后柴油发动机必然会在动力上有大幅度提升,所以,加中冷就成了哈弗一个亟待解决的重点,但在加上了中冷的2.8TCi推出不久后的2008年北京车展上,长城的展台上却出现了一台2.5TCi。随着这款加中冷2.5TCi上市后,哈弗的阵列也逐渐明朗,2.5TCi就是要取代2.8Tci成为主力车型,那2.5TCi到底是否有足够资格“上位”呢?

长城哈弗2.5TCi

长城哈弗2.5TCi

  外观保留了原样

  新哈弗2.5TCi按照配置分成四款车型,售价为两驱豪华型12.33万元、两驱超豪华型13.73万元、四驱豪华型13.83万元、四驱超豪华型16.23万元。我们此次试驾的为两驱豪华型,首先看看外观有哪些变化吧。

  旧款哈弗的样子已经足够硬朗,所以新哈弗在外观上并没有大刀阔斧的改动,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外形。不过,发动机盖上的中冷进气口却“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身份。车头的进气隔栅也是经过重新设计的,不过需要仔细对比才能发现。虽然大灯造型没有变化,但内部结构换成黑底,我个人感觉稍显复杂了一些。外后视镜上增加了转向灯,这对夜间行驶安全也有一定帮助。车尾的白色LED牌照灯被取消了,造型变得更简洁。轮圈样式比原来七辐式的要大方一些,车也更容易清洗。

长城哈弗2.5TCi

长城哈弗2.5TCi

长城哈弗2.5TCi

长城哈弗2.5TCi

  加上中冷的2.5TCi如虎添翼

  长城哈弗的这款2.5TCi柴油发动机仍与博世公司合作开发。它实际上是在2.8TCi发动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大部份零件共用,所以在维修保养方面会给车主节省一笔。另外,这款柴油发动机排放也达到了欧IV标准,在北京等几个大城市上牌都没有问题。

  对两款发动机的参数进行对比,虽然看起来2.5TCi的排量是要小一些,但新发动机拥有80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300N·m,这样的参数,比我们之前熟悉的2.8TC版本的最大功率高出10kW,最大扭矩高出75N·m。如果与2.8TCi比较,最大功率则要少5kW,但最大扭矩却依然超出15N·m。光看数据就知道它的变化不小,那究竟它的实际动力表现与2.8TCi车型有多大区别呢?

长城哈弗2.5TCi发动机

长城哈弗2.5TCi发动机

  转动钥匙,依然是我们熟悉的柴油发动机独有的“嗒嗒”声,不过,从换挡杆和方向盘上感受到振动却小了许多。1挡起步提速,2.5TCi的加速力道确实变“蛮”了,起步表现要比2.8TC车型更轻快。只要舍得踩油门,在1800~2400rpm的发力区间,2挡就甚至会有一股反应快得惊人的瞬间提速能力,尤其在2000rpm以上的时候,发力明显好于2.8TC车型。

  除了起步阶段,这种发力表现在高挡位上同样实用。车速在60~70km/h的时候,再踩下油门加速,车也能马上做出回应,中途加速超车的发力也不会让我久等。虽说动力输出变得更持续了,但对这台柴油发动机的尾段力量表现还是不能过于苛求,在3700rpm已经到达红区,比2.8TC车型要早整整500rpm,所以,要将2.5TCi开得快而平顺,还是要善于利用它发力最理想的转速区间。

  这部2.5TCi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有明显进步,而且绝大部分速度的提升是在1500~2500rpm之间实现的,这也是最常用到的转速区间,所以它比2.8TC更适合在城市道路上走走停停,开起来也更容易上手。

  市场上2.5L排量的柴油发动机还有一台出自江铃的VM柴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目前在中兴无限(参数配置 图库)V3、长丰CS6(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上使用。如果单就发动机本身的表现而言,长城2.5TCi和江铃2.5VM发动机相比,后者的动力、发力持续性以及静音这些方面要比前者稍胜一筹。不过,在实际体验2.5TCi后,当初那种尝试VM发动机后与2.8TC所产生的落差感,已经变小了,也足以说明长城的进步。

  城市道路测试了加速性能,接下来我们将车开入了泥泞的山路,让它把SUV的“本性”都展露出来。哈弗2.5TCi在操控上的变化其实不大,它车身高大,视野开阔,挡位清晰。通过性能依然很强。唯一有变化的,那就是哈弗的转向,转向感比旧款车型变轻了。带来的好处是方便了日常使用,特别是窄路调头或停车,让车辆庞大的身躯更加灵活。但在湿滑的泥泞道路上,这种轻盈的方向感却让我如履薄冰。由于我们试驾的两驱版,在一段松软的泥地上打滑,后轮在即将打滑之时,车头随之摇摆,轻滑方向甚至让我无所适从。而旧款哈弗的转向稍微偏重,并带有一些回中力,相比来说,我觉得后者更加适合在松软的泥地上行驶。

  为了测试2.5TCi的300N·m的强大扭矩,我把车停在了一个长陡坡中间,然后直接起步,奇怪的是任由我怎么踩油门,车却只能挪动不到2米就熄火,发动机转速怎么也上不去。失败了几次后,我无奈地只有把车退回坡下平缓处,把发动机转速提高后才能一气呵成冲上去。应该说这款发动机对付这种路段是绰绰有余的,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应该还是和变速器匹配的问题所致,当然,如果是四驱版本应该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哈弗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