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直接受益物流产业振兴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0:23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孟为

  第十个产业振兴规划终于落定,此前呼声颇高的房地产业未能挤上末班车,而物流产业的入选,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之所以用“出人意料”这个词,是因为此前列入产业规划的九大产业,钢铁、汽车、装备制造等无一不是直接产出物品、创造经济价值的产业,而物流产业显然不在此列,但它的价值体现为提升其他产业的竞争力。因此,物流产业入选产业振兴规划,国家更多的是从经济长远、协调发展考虑。

  由于具体细则尚未出台,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对物流行业的发展究竟会发挥多大的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作为物流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商用车将直接受益于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如果说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带动重卡企业2月销量开始回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又给汽车市场注入了活力等都是汽车消费市场的短期政策利好的话,那么,物流产业振兴规划的提出,则给中国商用车企业提供了一份长期的政策保障。

  笔者获悉,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这份产业振兴规划很多内容借鉴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制定的《全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未来物流产业重点发展的内容是农村物流和物流园区建设规划等。相比不太景气的钢材、煤炭运输和集装箱运输市场,农村物流将是2009年物流行业最大的看点之一。农村物流的发展不仅有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导,有商务部继续落实“万村千乡”工程的推动,更有支持农村物流用车升级的财政补贴。再加上“家电下乡”等一系列针对农村市场的扩大内需政策,农村物流已经成为物流产业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这是其一。其二,对商用车企业的利好,不仅表现在市场需求的增加,还有专用车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新品开发。物流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到,要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的物流发展。《规划》中也提到,物流产业要更多地关注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回收和应急物流等涉及民生和社会安全的物流问题。近两年,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以及在食品运输等环节的管理日益严格,诸如冷链运输等专业运输被视为未来物流行业的重要发展领域。而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对专业运输的再次强调,将推动商用车企业开发更多专用车型,进而带动专用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

  目前,国内专用车的技术含量和生产水平相比欧美同行有所不及,专用车企业抱怨最多的问题就是缺乏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企业没有动力进行资金投入和研发。可以预见,一旦物流产业振兴规划提到有关专用车的详细政策,卡车企业在专用车领域的比拼将不再局限于自卸车。

  相关链接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物流产业振兴规划。会议提出四项要求:要积极扩大物流市场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推进物流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要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要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的物流发展,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标准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四方面要求,并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包括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科技攻关及应急物流等。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