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解2008年商用车市场 大起大落之中有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12  中国汽车报

  记者 王冀

  今年前11个月,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商用车产销走出一条前高后低的曲线。在大起大落中,有一些细分市场依然保持着很强的活力。

  在记者统计的重型卡车、大型客车、客车底盘、半挂牵引车等9个细分市场中,有6个细分市场前11个月的销量保持了同比两位数增长,客车非完整车辆、轻型客车销量出现同比负增长(分别为-15.65%、-5.23%),中型卡车销量同比小幅增长3.67%。

  今年上半年,载货车、半挂牵引车销量呈高开高走态势,下半年则出现大滑坡;客车销售在经历了4个月的不瘟不火后,于5、6月迎来销售高峰,下半年也全面下滑。

  重卡:突击消费成就半年火暴

  突击消费是今年重卡市场的显著特点。

  1月,重卡销量超过8000辆,同比增长81.36%,是2006年同期的4倍。受国Ⅲ排放标准将于7月实施的影响,前6个月,重卡销量接近7万辆,同比增长58.4%,超过2006年全年销量。

  进入7月,重卡销量虽较上半年有所下滑,但月销量仍保持在6000辆以上。10月和11月,重卡销量突然大幅下滑,分别创下同比27.8%和33.82%的降幅。其中,11月销量仅为4629辆,甚至低于2006年同期水平。

  中卡:销量与前两年基本持平

  从月度销量变化看,中卡销售高峰出现在3月和4月。在下半年商用车销量总体大幅度下降时,中卡销量却从9月起趋于平稳。

  与重卡市场的大起大落不同,2008年的中卡销量虽有起伏,但综合比较2006年以来的数据后不难发现,国内中卡市场需求基本稳定。

  2006年前11个月,中卡销量为12.15万辆。2007年,在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2.25%的形势下,中卡前11个月的销量反而同比下降3.06%,为11.78万辆。今年1~11月,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65%,中卡销量也同比增长3.68%,为12.21万辆,基本与2006年同期持平。

  轻卡:销量过百万 独占半壁江山

  除了在5月出现一次波动外,今年前11个月,轻卡市场增幅走出一条平直的下行曲线,大致可以细分为3个不同阶段:

  1~6月为第一阶段,轻卡月销量同比增幅保持两位数水平。3~5月,轻卡月销量连续3个月超过10万辆,3月的销量更是接近15万辆。7~10月为第二阶段,先是月销量增幅放缓,自9月起出现负增长,但总体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多。11月,市场风向突变,轻卡销量同比骤降25.09%,仅为65397辆,甚至低于2006年同期。

  虽然下半年的销售状况不甚理想,但前11个月的轻卡销量仍比去年同期的91.7万辆增长10.1%,突破100万辆。数据显示,前11个月,国内轻卡销量达到100.99万辆,占同期商用车总销量的49.73%。

  微卡:11个月的销售都挺旺

  与载货量更大的重、中、轻卡不同,微卡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状况比较平均,下半年各月的销量增幅甚至高于上半年。

  去年上半年,微卡销售呈快速增长态势,下半年开始萎缩。去年4月,国内微卡销量达3.1万辆,同比增长30.73%;从去年8月开始,微卡月销量出现负增长,9月销量同比下降9.17%。

  今年3、4月,微卡市场出现突击消费状况,月销量一度达到3.77万辆,随即出现增长乏力的状况:5、6月销量同比增幅仅为2.03%和1.02%。进入下半年后,微卡销量未明显下降,同比反而快速增长。

  半挂牵引车:排放标准升级成拐点

  没有一个细分市场的走势能够像半挂牵引车这样,鲜明地代表国Ⅲ排放标准对商用车销售的影响。1~6月,由于突击消费,销售呈高速增长态势;进入7月,销量立刻出现负增长。

  2006年和2007年,随着治理超载的深入,尤其是计重收费政策的大范围实施,国内半挂牵引车消费出现爆发性增长。2007年,半挂牵引车销量达17.78万辆,同比增长91.86%,月销量均在万辆以上。

  今年上半年,在基数已大大增加的情况下,半挂牵引车销量依然快速增长,3月销量高达3.3万辆,4月亦突破3万辆。从7月起,半挂牵引车市场急转直下。11月,4484辆的月销量成为自2005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

  大客:受排放升级影响小

  与其他客车细分市场相比,排放升级对大型客车市场的影响不太明显。

  在前11个月中,有8个月的大型客车销量比2007年同期增长。即使是下半年,仍有7、9、10三个月出现销量同比增长。考虑到2月因春节假期带来销量下滑这一客车行业固有影响因素,今年前11个月中,仅有8月和11月的大型客车销量出现滑坡。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客车市场的增量开始变小。数据显示,2007年前11个月,大型客车销量同比增加7404辆,今年1~11月的销量同比仅增加6355辆。

  中客:高峰、低谷均在夏季

  中型客车市场今年的销售高峰和低谷都出现在夏季。

  6月,中客月销量一举突破5000辆,达到5519辆。此前的5个月,虽然中客销量一直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但并未出现类似卡车市场那样的爆发式增长。

  在国Ⅲ标准实施后的第一个月,中客销量大幅度下降。7月,各企业共销售中客2583辆,环比下降53.2%,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环比降幅3.5%的水平。

  经过2个月的调整后,中客市场迎来今年第二个销售旺季。9月,中客销量达4099辆,同比增长10.1%。10月,中客销量为3449辆,同比增长37.72%。11月,中客销量同比增幅又回落至4.96%。

  轻客:直观反映今年经济形势

  作为国内城市物流和短途客运的主要车型,轻客的销售状况与国民经济的总体走势正向相关。

  这一点,在今年前11个月体现得尤为明显。除1月和6月销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外,2月销量2.46%的同比增幅只能算差强人意,其余时间的负增长则让轻客企业一筹莫展。

  6月,或许是受国Ⅲ排放标准即将实施的影响,轻客月销售近1.6万辆,达到今年顶峰。随后,轻客月销量逐渐下降,一如下半年的国民经济走势。11月,轻客销量降至11674辆,同比下降超过40%。

  前11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轻客销量为154346辆,较去年同期减少8523辆。

  客车非完整车辆:惟一销量同比大幅下降的品种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5大类商用车中,客车非完整车辆是惟一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的品种。

  数据显示,客车非完整车辆前11个月的销量为77849辆,比去年同期减少14441辆,同比下降15.65%。今年下半年,客车非完整车辆的销量更是呈“腰斩”状况,7~11月的销量同比下降42.36%,仅为24445辆。

  客车非完整车辆销量之所以出现大幅下滑,与客车制造企业加大产品链下延力度,追求更高的产品附加值有关。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