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是中国车企自主创新的大好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06  中国汽车报

  受访嘉宾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张小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付于武

  -本报记者 杨丽娟 文/图

  《中国汽车报》:眼下,众多汽车企业都高度重视“汽车下乡”政策。长期来看,这一政策将对我国汽车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怎么看待“汽车下乡”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的机遇?

  张小虞:对于“汽车下乡”政策的意义,我想用“一箭双雕”来概括。多年来,国家都把“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此次“汽车下乡”,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更重要的是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运输的机械化是农业机械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下乡”,将加快农业运输工具的更新换代。对汽车企业而言,在农村市场的汽车销量将得到提升。

  “汽车下乡”也是“车到路成”的事情。我国从“九五”规划到目前实施的“十一五”规划,包括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对农村公路建设给予关注和财政投入。去年出台的4万亿元拉动内需投资方案,农村公路建设也包括在内。农村公路的畅通,为“汽车下乡”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条件。我希望汽车企业能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

  付于武:中国几代汽车人都有让“汽车下乡”、开拓农村汽车市场的梦想。20世纪80年代,我参与过一个关于农村用车的调查。那时候认为,农村用车,只要对现有汽车稍加改造就行了。当时的中国汽车企业不会想到,今天农用三轮汽车、四轮汽车会成为农村用车的主流。

  近几年我注意到农村市场的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农用三轮汽车会在农村大行其道;二是为什么微车在农村的销售这么好;三是为什么摩托车会受到农民的欢迎。国家并未出台专门的政策鼓励这些车型,它们成功的原因何在?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它们做到了面向农村市场。

  我希望中国汽车企业能够乘着这次“汽车下乡”的政策春风,真正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生产出实用、可靠、低价的产品。

  《中国汽车报》:“汽车下乡”政策有利于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那么,具体来说,摆在中国汽车企业面前的都有哪些机遇呢?

  张小虞:我国农村汽车市场可用“前途无量”来形容,“汽车下乡”给我国自主品牌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自主创新的机会。

  目前,我国农村处在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进程中,农村物流、人流的运输工具,正在由以拖拉机、农用三轮汽车、低速货车为主向汽车过渡。面对农村市场的需求,我国汽车企业有望打赢翻身仗,因为规模化生产、低成本已经成为我们的独特优势,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很难做到。记得有这样一件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购买了我国的一辆微车,在美国研究了很久,始终无法做到低成本生产。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了解国情,又有成本优势,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优势,立足现有技术,开发全新产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付于武:农村市场也有许多现实问题,汽车企业将遇到很多挑战,比如技术方面的挑战。动力总成上,既便宜又省油的发动机,应该是柴油发动机,现在企业能不能开发出来?车型开发上,什么样的车既能载人又能装货?产品设计上,能不能做到简化,让农民朋友学会自己修理?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在政策的推动下,企业必然不断破解技术难题,积累起更多的自主创新经验,培养出一大批技术人才,从而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中国汽车报》: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中国汽车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关键靠什么?

  付于武:我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汽车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关键要解决“一个矛盾”和“一个贴近”的问题。“一个矛盾”是指,农村需要的汽车,不仅要节能、环保、安全,还要求低价格。谁能破解这个难题,谁就能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一个贴近”是企业要“贴”着市场走,吃透农村市场,开发出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

  张小虞:关键是创新和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我国农村市场的普遍状况是经济不发达,农民不富裕。微车之所以能保持不断增长,就是贴近农村市场。我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要围绕农村市场,除了满足农民对汽车载货能力的需求外,还力求做到高性价比。目前,不少低速汽车生产企业也在考虑产品升级问题,汽车企业不抓紧行动,就会坐失良机。

  《中国汽车报》:中国汽车企业怎样才能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您二位有什么建议?

  张小虞:市场不好的时候,很多人会认为是需求不足。我认为,不是需求不足,而是有效供应不足。目前,政府为汽车行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农民购车提供补贴,企业不能把“汽车下乡”当成权宜之计,而应真正深入农村市场,做好产品创新、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推出合适的产品,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

  付于武:中国农村市场非常复杂,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正因为这种差异,农民对汽车的需求也不一样。因此企业要深入农村市场进行调研,了解不同的需求,推出不同的产品。

  具体来说,企业首先要实施战略转型,其次要进行技术创新。战略转型就是要把农村市场纳入整个战略中去,看到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树立全心全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决心,拿出“真枪实弹”,开发农村市场。技术创新是在战略转型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创新。我认为,汽车向高档次发展是创新,向高质低价发展也是创新。比如,如何通过优化结构、改变材料,做到既保证汽车的性能又保证低成本。汽车企业把汽车顺利送下乡,就必须做好这种技术创新。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