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乡”政策要奏好“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02  中国汽车报

  -杨丽娟

  近来,“汽车下乡”引起汽车企业很高的关注度。与一些较早开拓乡村市场的企业人士交流后,笔者认为,有关方面最近在制定实施细则时,有必要对“汽车下乡”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一番冷静思考,把政策落到实处,提高政策落实的效率,以使其起到应有的作用。

  汽车下乡,让农民“知情”是前提,因为农民才是汽车的买单者。笔者今年春节回河南老家探亲时,曾向村里的大叔大伯们问起“汽车下乡”的政策。不料想,他们都是一头雾水,答曰不知此事。连地处中原的农村都不知道,更别说山里的农村了。国家拿出50亿元补贴农民购车,是有时间限制的,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有企业向笔者表达了担心:如果传播效率不提高,只怕农民刚知道政策,补贴期限就到了。笔者希望政府、企业、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把政策落在农民心头。

  汽车下乡,有必要实行“普惠制”,扩大补贴范围。《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定,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不可否认,“换购”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能够提升农用车辆的安全性,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时提高环保性能。但又有多少农民舍得把还能使用的三轮汽车报废掉,再去买轻型载货车呢?此外,为什么“换购”就能拿到补贴,直接买一辆就拿不到补贴呢?笔者希望,对于购买轻型载货车,也应给予一定补贴,把实惠摊到所有购车农民身上。

  汽车下乡,农民怎样才能领到补贴很关键。汽车下乡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财政补贴激励农民买车。而选择在这个时候买车的农民,多半是看上了这点钱。因此,领取补贴的程序是什么至关重要。复杂了,农民看不懂,结果可能是领补贴难,不满情绪增加;简单一点,农民容易操作,结果会让企业和农民皆大欢喜。为此,笔者希望领取补贴的程序能简化、简化再简化,把补贴款顺顺利利地送到农民手头。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