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客车出口整体下滑 结构调整彰显增长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0:43  商用汽车新闻

  中国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显示,2008年,汽车整车出口受国际环境影响较大,上半年延续了2007年的快速增长势头,进入三季度后增速回落明显,尤其是8月以来连续5个月出口量单月同比下降,进一步加快了全年汽车出口同比增速回落的趋势。

  2008年,客车出口也契合了汽车整体出口形势。

  出口量降 单车售价升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08年1~12月,中国客车出口21156辆,比2007年同期的26760辆少了5604辆,增幅为-20.94%。同期,国内客车市场销量为162298辆,同比下降了3.2%,这说明客车出口市场比国内市场的表现更差。

  同时,2008年1~12月,客车出口销售额为674050.66万元,比2007年同期的638803.56万元高出35247.1万元,这意味着在销量同比下降20.94%的基础上,出口总额却上升了5.52%。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客车出口车型的档次越来越高,单车平均价格在逐步提升。

  分析得知,2008年客车出口之所以呈现出数量下滑但金额增长的现象,与大中型客车出口稳健提升以及轻型客车出口大幅下跌关系很大(见表1)。

  从(表1)中可以看出,2008年大型客车出口9020辆,同比增长16.87%;出口金额为455620.24万元,同比增长15.43%,这说明大型客车的出口规模和效益日趋转好。

  而之前两年表现良好的轻型客车,在2008年遭遇“滑铁卢”,出口总量仅为5931辆,同比减少了7514辆,增幅为-55.9%;出口金额为61501.38万元,同比下降了-38.8%。正是由于轻型客车这一表现,拉动了单车出口价格的提升,这也表明中国客车出口结构正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宇通领衔 大金龙增幅明显

  具体到企业层面,在国内市场表现突出的宇通客车,在出口市场上业绩也不错,但相比2007年呈现出数量、金额双下滑的态势。同时,尽管出口量增幅和出口金额增幅最大的企业是广汽集团,但其基数较小,并不具备太大的参考价值。而处于国内客车行业第一阵营的大金龙,出口数量和金额都呈现出较高增长,说明大金龙2008年在出口业务方面下了大力气(见表2)。

  在处于第二阵营的企业中,各企业都取得了不俗业绩,其中亚星客车、桂客集团、中大客车等企业在出口量和出口金额上增幅较大。中通客车、福田欧V客车等企业的出口业绩虽然没有那么耀眼,但因为第二阵营的出口基数相对第一阵营的“一通三龙”要小,其出口潜力仍值得关注。江淮客车出口量和金额的下降幅度分别为31.37%和21.23%,成为出口业绩较差的企业。

  总体来看,在2008年客车出口前15强企业中,整体业绩下降的仅有3家,上升的有12家,这说明金融危机对中国客车出口业务的影响还没有显现。

  公交车成出口主力车型

  与国内客车企业将2009年的公交车市场视为重中之重相得益彰的是,在2008年客车出口领域,公交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据了解,2008年共有23家国内客车企业涉及公交车出口业务,共销售公交车5363辆,比2007年的5241辆多出122辆,增长率为2.33%,远高于2008年客车出口总量-20.94%的增长率;出口额为211137.89万元人民币,增幅为17.87%;单车平均价格为39.37万元人民币,比2007年的34.18万元人民币增加了5.19万元人民币,这表明2008年中国客车企业在公交车出口业务方面获得全方位的增长,而且出口产品的档次越来越高。由此断定公交车出口已经成为2008年中国客车出口的重要力量并不为过,这也是遏制中国客车出口业务大幅下滑的重要因素。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公交车出口量占客车出口总量的25.35%,而2007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19.60%(见表3)。

  多措并举 迎战09国际市场

  目前,中国客车在海外市场主要凭借价格优势取胜,但随着人民币升值,这一优势已有所减弱,所以中国客车行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长期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上同国际品牌进行竞争。尤其是当前的金融风暴对我国客车出口肯定有影响,客车企业必须对国际市场进行细分,加强对那些不受或少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尽量避免进入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国家和地区。

  除此之外,中国客车出口还应该在细节上下功夫。比如,中国客车出口大部分是通过海上运输,容易受到海水、湿气、盐分等环境因素影响,加之长途运输容易造成车辆部分功能改变,所以提前做好相关工作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有助于提高产品形象和实现产品增值。

  同时,建立服务体系、完善服务网络、开展服务培训工作、进行广泛的市场拜访和信息收集等措施,已得到客车企业的广泛认可,而开展大型活动、逐步树立中国客车的品牌形象,也越来越受到客车企业的重视。

  笔者相信,在实际操作中通过更多借鉴国际品牌的优点,同时弥补中国客车的不足,不久的将来,中国将真正成为世界客车的生产基地。

  (作者 凌岳)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