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环保体验 试驾安源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0:00  商用车与发动机

  混合动力汽车针对不同的道路环境实施不同的供能方案,降低排放污染程度。所以,越是在交通拥堵的城市,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越能凸显其绿色以及经济性。

  许多人记忆中还保留着这样的一幅画面,公共汽车起动时尾部冒出的浓浓黑烟常常使后面的车辆尴尬不已;许多人记忆中也保留着另外一副画面:第一次学开车时觉得手忙脚乱,要是能像小时候开的玩具车一触按钮就能起动一样多好。前不久,本刊记者来到革命圣地江西萍乡,体验了安源的PK6120混合动力公共汽车时实现了以上两个梦想。

安源PK6120混合动力客车

  绿色的动力系统

  拉上高压电源开关,踩下起动踏板后客车便悄无声息地起动了。该车采用了国内成熟的油-电并联式(PHEV),该方式在20km/h的车速以下全部依靠蓄电池供电行驶,发动机并不起动,所以能大大降低排放和噪声。当车速超过20km/h时,车辆的动力系统会自动切换为燃油模式,康明斯ISDe230 31发动机很平稳地接替蓄电池为车辆继续提供与普通汽车完全一致的动力。

  该车的运行工况

  

安源混合动力客车的蓄电池组

    起动时

  电动机—蓄电池组工作;大扭矩电动机驱动车辆起动,电能由蓄电池组供给;此时,发动机—发电机组关闭。

  小负荷低速运行时

  电动机—蓄电池组工作;车辆由电动机驱动,蓄电池组提供电能给电动机;一般情况下,发动机—发电机组关闭,但当蓄电池组匮电时,发动机—发电机组工作,给蓄电池组充电。

  大负荷中高速运行时

  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以维持车辆的车速;在此工况下,当发动机功率不足以满足车辆需要的功率时,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即集成起动电机)电机以可控的方式加入工作。

  加速/爬坡时

  发动机—发电机组、电动机—蓄电池组、电动机—发电机组共同工作。发动机动力一路直接驱动车辆,另一路驱动发电机发电,电动机电能由蓄电池组、发电机一起提供。

  制动/减速工况时

  此时,电动机转为发电机工作方式,吸收车辆动能,并给蓄电池组充电。

  控制器可实现电极驱动/发电、混合模式控制、电机电量控制多项功能;适应任何工况(包括长时间堵车)不会匮电,无需外接电源充电。电机在制动时起缓速器作用,可大幅度延长制动器的寿命。再生制动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并能将制动时一半以上的能量转换成电能对蓄电池充电,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机械制动将会同时起作用。空压机、动力转向油泵管路采用与发动机系统并联结构,使发动机及电控空压机、动力转向油泵间存在互锁功能,保证了行车安全性。

  大气的外形设计

  该车型外观新颖,引进了欧洲及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采用了傲然大气的外观造型,动感流畅的线条极富韵律,饱满的曲面极具张力。全景前风窗玻璃和超大侧窗更凸显了该车的美感。从某种程度上说,公共汽车代表着城市的形象,而PK6120的时尚的造型给人眼前一亮。

  合理的驾乘空间

  现有许多公交车上驾驶员与乘客之间没有隔离装置,车内比较拥挤的时候乘客往往会影响到驾驶员的操作。PK1620在驾驶区与乘客区之间设计了一道40cm左右高度的驾驶员护栏,这道护栏在隔离开乘客与驾驶员的同时,又保证了驾驶员不会在紧急情况时被困在驾驶区内。

指针和液晶数字式仪表板让人有种仿佛在驾驶轿车的感觉

  PK1620的驾驶席设计非常合理,座椅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腿部空间大,驾驶员在长时间驾驶后不易疲劳。全景前风窗玻璃在注重外表的同时也保证了驾驶员的视线无盲区。指针和液晶数字式仪表板让人有种仿佛在驾驶轿车的感觉,再加上整体式高档主副中控台,这一切都使驾乘人员有着全新的BRT体验。

  高级塑料乘客座椅的设计也很合理,乘客坐进去后明显感觉到一种包裹感,这种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座椅不仅给客人带来了舒适感,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乘坐安全性。空调出风口是这辆车的另外一个亮点,淋浴式整体出风口在均匀送风的同时也保持了车内整体设计的美感。

  如今普遍使用燃油发动机汽车存在着诟病,特别是在交通拥堵的城市,不断的起动/停车会导致大量燃油消耗以及噪声。而混合动力汽车则针对不同的道路环境实施不同的供能方案,降低排放污染程度,比如遇到红灯时发动机停止工作,绿灯变亮时驾驶员只要轻踩起动踏板就能轻松起动,大大地减少了燃油消耗以及噪声的产生。所以,越是在交通拥堵的城市,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越能凸显其绿色以及经济性。

(作者:任之 陈琛)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