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 广汽集团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 北京控股重组的对象确切集中到福建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福汽集团)和长丰汽车两家公司,万事俱备,只等北京市政府最后的批复。长丰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公司确实有和北汽接触,但公司认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是更为合适的对象,“因为长丰主要是做SUV的,而广汽恰好缺这类产品。”

  辟谣

  广汽并购华晨汽车?属空穴来风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去年发展不算很顺利的华晨汽车再次来到了风口浪尖上。日前,传出了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简称广汽集团)北上沈阳重组华晨汽车的消息。华晨金杯汽车公司总裁刘志刚声称,这是空穴来风。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也声称“华晨汽车要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不会与其他企业合并和重组”。

  广汽在沈阳拥有一个沈飞日野工厂,这也是广汽继传出要收购福建汽车集团和长丰汽车后又瞄准的新目标。华晨因为有A级车平台、发动机生产线等多个项目上马,资金链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

  记者:振兴汽车产业规划鼓励企业合并重组,日前也有消息称,广汽想收购华晨,请问华晨这边有什么说法?

  刘志刚:我要澄清,关于广汽并购华晨的事情是空穴来风。

  汽车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需要规模来支撑行业的发展,所以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倡导产业链进行联合重组,华晨也会积极支持。但产业的资产联合、重组,应该立足于双方能够实现共赢,这无非就是提升规模效益、成本效益,或者是通过资本的联合我们能够从中获得技术,如果这些方面都没有协同效应的话,我觉得没有一个好的未来。全球汽车业十几年来并购势头很猛烈,但是成功的案例却屈指可数。

  今年目标还是30万辆

  记者:华晨2009年的产销计划是什么?

  刘志刚:华晨汽车今年要完成产销30万辆的目标,这在如今的市场形势下是一个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完成。中国汽车市场还是一个增长的市场,华晨小排量产品投放市场以后,还是受到市场追捧。中华骏捷Wagon以及下半年将投放的新车都是新的增长点。我们也调整营销策略,现在立足一线市场,逐步扩大二、三线,直至农村市场。而我们A平台的产能一直在扩张,要建立一个全新的15万辆的A平台的工厂,明年6月份这个工厂就要投入运行。希望A平台的产品未来会有一个更大的市场潜力。

  传闻

  北汽重组长丰 长丰更心仪广汽?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北汽控股要在2009年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将是和其他企业重组,做大北京汽车的盘子。

  2008年,北汽控股销售汽车78万辆,销售收入750亿元左右,从750亿元到1000亿元,北汽控股的增长幅度要达到34.3%,在北汽的规划中,北汽控股本身2009年增长10%,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830亿元,剩余的缺口要通过重组等业务来增加。

  地处北京的北汽实现南下一直是其战略目标之一,2008年8月,北汽南方生产基地年产20万辆整车建设项目在湖南株洲正式奠基。株洲与长丰总部所在地长沙相距不远。北汽重组长丰是希望打造国内最大SUV基地,并进一步拉近和三菱合作的关系。

  福汽集团、北汽控股经过了多轮接触,因为双方都是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以及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而长丰的唯一外资合作伙伴三菱与北汽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上一代的三菱欧蓝德就是在北汽生产的,外方伙伴也一直有意推动重组。如果北汽控股和福汽、长丰重组,戴姆勒、克莱斯勒以及三菱的重心或许重新向北京偏移,而三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也不用再三心二意,北汽控股将是他们唯一的或者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长丰与广汽也有接触

  北汽有福汽和长丰可供选择,长丰也不是只“吊死”在北汽一棵树上。此前就传出了和广汽有来往的消息。去年7月底,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前往三菱汽车总部所在地日本名古屋商讨合作事宜。在2008年,张房有多次率队造访长丰汽车,而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和总经理陈正初在内的诸多高管都多次莅临广汽集团参观,据称长丰汽车的人对广汽集团旗下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大合资公司兴趣非常大。

  “长丰的SUV在广东销量很大,预计今年3月底就在广州开设全国首家长丰分公司。长丰在北京的SUV销量并不多,而北汽已经有SUV了,长丰的SUV对广汽更有互补性。” 长丰汽车相关负责人称,与北汽相比,广汽的市场化运作更为成功,值得长丰借鉴。记者认为,在目前的政策推动下,长丰融入大集团不失为一种选择,现在就要看北汽或广汽谁出的价格更高。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