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野重卡广汽客车齐亮相 广汽商用车布局渐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12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梦洁

  11月25日,第6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落下帷幕,借助本土作战的优势,广汽集团共展出8款商用车——4款卡车和4款客车,成为此次广州车展商用车部分的一大亮点。近几年来,广汽集团一直在针对商用车板块进行整合,目前广汽商用车拥有了主打日野品牌的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日野)和主打自主品牌的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客车),并拥有广州和沈阳两大生产基地。而车展上展出的几款产品,也折射出这种整合的进程。

广汽日野展出的HINO 700系列重卡

  广汽日野锁定中高档市场

  在广汽集团的商用车布局中,广汽日野负有重任,特别是在卡车领域。

  此次车展,广汽日野最引人关注的就是HINO700重型卡车。据广汽日野工作人员介绍:“在车展上展出的只是该款卡车的牵引头,除了牵引车外,我们还将推出各种专用车,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不过专用车的面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该工作人员还介绍:“HINO700这款车型以前没有国产化,在我国销售时均为进口产品。在明年,我们将推出这款车的国产车型,目前其正处于量产上市的准备阶段。在保障与日野进口产品性能相同的前提下,会制订出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但是现在具体的价位还没有出来。”

  此外,除了重卡,广汽日野的商用车产品也涵盖了轻卡。此次车展,广汽日野还展出了270Y系列、300J系列两款国Ⅲ轻卡。“华南地区物流发展迅速,各种载荷的卡车市场潜力都很大,因此我们也带来了这两款轻卡产品。”广汽日野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透露,广汽日野除生产日野700重卡系列牵引车、普通货车、羊城牌系列卡车以外,还将配套P11C和E13C系列11L、13L车用柴油发动机,预计将达到年产重卡2万辆、轻卡3万辆及配套发动机2.5万台(其中5000台为沈阳厂区大客车配套)的生产能力。

  广汽日野项目的产品定位将锁定中、高档商用车市场。为实现这一目的,在产品研发上,该公司将采用日野提供的技术,以保证产品性能。

  在客车领域,此次车展,广汽日野展出了一辆混合动力客车,在目前新能源车广受关注的大背景下,这款混合动力客车预示着广汽日野也试图在这一市场分一杯羹,沈阳和广州均有望成为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日野将在华培育零部件配套体系。业内人士指出,此前我国部分汽车合资公司经营不佳,与进口配件组装成本高昂有一定的关系。为解决这一问题,广汽集团将关键零部件委托国内零部件企业进行生产,以提升产品的国产化率。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广汽集团将会着重建设产品质量管理系统,以保证产品品质。

  广汽客车主打自主品牌

  9月16日,广汽客车正式挂牌成立,它由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和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整合而成。整合之后的广汽客车产品线变得更加丰富,产品涵盖6米到12米的公交客车、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将主打自主品牌。而原来的羊城牌、骏威牌和五十铃牌3个品牌,都将被改为“广汽”牌。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客车是惟一参展的大型客车生产企业。参展车型包括1辆混合动力(天然气与电容电池)城市公交客车、1辆采用五十铃技术配备日野P11CUJ发动机的12米公路客车,以及1辆K700系列中巴客车,表明广汽客车已经具备全系列客车产品生产能力。

  据广汽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广汽日野与广汽客车同时展出客车产品,与广州需求巨大的客运市场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广州亚运会前3000辆公交车的换车需求,更被各客车企业所重视。

  广汽客车展台上的LPG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十分引人关注。据广汽客车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混合动力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创。“最近几年来,广州市大力发展LPG公交车,截止到2007年,广州市LPG燃气公交车已占全市公交车总数的86%,达到6430多辆。这将有利于我们推广LPG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据了解,由于LPG公交车运营成本高昂,广州公交企业因此陷入巨亏,LPG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有望借此得以推广。

  广汽客车也十分重视技术的升级。据广汽集团技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广汽客车成立了专门的客车研发部门,并计划年内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工艺改造和技术升级。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