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健:发展新能源有必要 但目前现实意义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图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宋健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发展新能源有必要_但目前现实意义并不大”

  刘霞

  新能源技术革命正被视为世界各国走出经济低迷的兴奋点,无论是政府扶持力度还是企业投资热情均日渐高涨。而这一轮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巨浪能否掀起中国汽车产业结构升级的巨变?新能源汽车开发的真正意义又在哪里?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专访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就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一财经日报》: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方面遇到哪些困难?

  宋健:降低技术成本,怎样在保证性能的情况下降低成本,是产业化最大的困难。从成本上来说,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大范围普及,需要很长时间。虽然混合动力汽车节能环保,但是生产成本较高,相对同级别传统汽油汽车,售价甚至高出10万元左右。成本问题是混合动力汽车能否顺利推行的关键,大部分消费者不会为了节能的功效而负担额外的开支。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应用给出每辆车5万~60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您觉得这个鼓励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意义大吗?

  宋健:意义大,政府补贴的积极意义就是把市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但最怕的就是政府把企业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面对迅速扩大的市场,国家财政补贴负担不起了怎么办。

  比如这次补贴并没有对纯电动汽车提出技术要求,并没规定续驶里程和最高车速,意味着进入门槛很低,企业很容易钻空子,只需要把发动机拿掉,然后替换成电池和电机,增加2万元成本就能搭上政府补贴的快车。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有一种说法,中国在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水平方面与国外汽车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

  宋健:我不赞同这种观点,从各技术层面来说,中国汽车制造商与国外存在很大差距。比如混合动力汽车节油是一个门槛,电动汽车主要是电池,对于中国开发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个弱项,就是动力偶合装置,这个环节的基础是自动变速器,中国企业连自己的自动变速器都做不了怎么能说与人家差不多?此外,中国企业生产的电机与国外的基本效率差了10%,这难道不是差距吗?

  《第一财经日报》:从全球范围来看,汽车企业都在尝试各种新能源汽车的解决方案,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源汽车等,哪种技术的前景更好一些?

  宋健:我觉得相对比较好的一个方案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Plug-in,这条路起码是目前最节能、相对成本又不太高的解决方案。对配套设施上要求也不是很高,不用建充电站,只需要家里充电,或者停车场有普通电源就行。

  《第一财经日报》: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如何,它真能替代传统内燃机汽车吗?

  宋健:我自己感觉到,发展新能源纯粹是从全球战略角度出发。有必要做,但目前来讲现实意义并不大。

  《第一财经日报》: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在哪里?

  宋健:在低成本技术没有产业化之前,只要国家断了财政补贴,就没有市场,这就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新能源的汽车成本肯定要高于原有的汽车成本,这是不可能降低的,比如电池,即便能便宜到最低程度,还是很贵;同等功率的电机肯定比同等功率的发动机贵,因为电机用的铜和硅钢片比发动机用的铁、铝贵两倍多。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