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向美国政府伸手要20亿 克莱斯勒拒绝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1:10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和通用汽车一样,克莱斯勒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17日向美国政府提交公司重振计划后表示,如果不出意外,它将拒绝选择破产。

  为此,克莱斯勒向美政府提出了再增加20亿美元扶持资金以完成重组的请求,加上去年12月份申请的70亿美元贷款,该公司共向美国政府提出90亿美元救助贷款请求。

  “我们所要求的流动资本贷款是成本最低的一个选择。”克莱斯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纳德利表示,“破产改组并不是我们建议的行动方针,我们已经向政府提交了重振计划,而且这个计划的可行性也因结盟菲亚特而得到了加强,我们很有信心。”

  据悉,通用和克莱斯勒还需在3月31日各自再提交一份最终计划,美国财政部将据此决定是继续对这两家公司提供支持,还是强迫其申请破产保护。

  重振计划

  据外电报道,克莱斯勒所提交的重振计划包括加强产品线,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大规模重组工作以及与利益相关方达成削减成本的协议等。

  在加强产品线方面,克莱斯勒承诺将在未来48个月内陆续推出24款新产品,并将电动车技术作为发展高燃油经济性、低排放车辆的首要战略,其中包括将在2010年量产的一款电动车型。

  与菲亚特的联盟将在此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据悉,克莱斯勒准备引进9款菲亚特车型来填补自身产品线在低能耗小型车领域的空缺,其中包括菲亚特500、Punto以及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MiTo、Milano和Giulia车型等。

  同时,克莱斯勒还将引进多项菲亚特的重要技术来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其中包括菲亚特的双离合器技术、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技术、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等。

  此外,菲亚特的1.1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T-JET1.4L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8T直喷发动机也已被纳入了克莱斯勒的引进范围。

  在重组举措中,克莱斯勒还计划在今年削减固定成本7亿美元,减少一个生产班次,裁员3000名,停产3款车型,减少10万辆产能,并出售3亿美元非盈利性资产。

  “预计克莱斯勒将于2012年开始归还政府救助贷款及相关利息。”纳德利说。

  难行中国路

  美国总部的困境让克莱斯勒已无暇顾及在中国的业务。

  此前,克莱斯勒在华共有4个合作伙伴,除奇瑞外,还有长城、北汽和东南汽车。据长城汽车相关人士透露,自去年6月份签订备忘录后,双方的合作没有任何进展。

  克莱斯勒在国内最早的合作伙伴北汽目前也只剩下了“技术许可生产”,已无可能再继续深化与北汽的合作了。

  克莱斯勒还通过东南汽车代工道奇凯领和大捷龙,但销量不甚乐观,虽然东南汽车曾公开表示希望与克莱斯勒成立合资公司,但至今仍未得到克莱斯勒的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克莱斯勒一直忙于说服国会自己有能力长期生存下去,以避免破产危机,再加上资金紧张,短期内已无力大规模投入中国市场。

(编辑:大海深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