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长安回购B股有利南方汽车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0:39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南方汽车肯定会整体上市。”2月18日,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在回答本报关于“长安汽车回购B股用意如何”的问题时说。

  停牌长达4个月之后,2月16日,长安汽车(000625.SZ)终于复牌。长安此前公告称有 “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今公告内容却只是回购B股,引发了此举是为大股东南方汽车整体上市铺路的猜想。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认同上述猜想,并预测围绕这一目的,长安汽车一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即将展开。

  长安回购B股三大原因

  2月16日,长安汽车公布,将用不超过9.09亿港元,不高于3.68港元/股,回购最多4.23亿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8.12%和B股的70%,成为继丽珠B之后,第二家推出B股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

  同时,长安汽车A股、B股从16日起复牌。截至2月17日,长安汽车、长安B已连续两日无量涨停,分别报收于4.44元、2.04港元。

  尹家绪解释,长安汽车回购B股原因有三:首先,长安汽车当初上B股是尝试性运作,之后觉得B股在力度、限制等方面并不得心应手。

  其次,目前资本市场萎缩,2008年以来,深证B股指数最大跌幅近70%,长安汽车B股已经跌破净值,明显背离长安汽车实际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损害了股东的利益。为了维护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将长安汽车做大做强,长安汽车决定回购B股。

  第三,南方汽车肯定会整体上市,长安汽车回购B股,可使股权结构更为清晰化,在未来的上市流程等方面更为平顺。

  国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赵雪桂认为,如果长安能够回购100%B股将更为有利,使长安汽车成为纯A股公司,这样的股权结构更为清晰。她透露,2007年,南方汽车曾有意赴香港上市,最终未能达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当时资本市场下滑,估值不足,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结构复杂,既有A股,又有B股,还要上H股。

  长安汽车董秘黎军对本报解释,之所以选择回购70%是公司出于方案的可操作性考虑。另一位长安内部人士透露,国内回购B股鲜有先例。同时,二级市场结构复杂,100%收回几乎没有可能。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长安汽车回购的股份将依法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如果长安汽车完成回购4.23亿股的数量上限,南方汽车持股比例有望从45.55%提升为55.64%,实现绝对控股,这极其有利于南方汽车未来的整体上市。

  南方汽车集合了兵装集团旗下所有优质汽车资产,包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江铃控股、太原南方重型汽车、重庆南方迪马专用车以及发动机等十多家零部件公司的资产或股权。资产总额约170亿元,净资产47亿元。

  对于整体上市是否会借壳长安以及时间表等其他问题,尹家绪没有明确回应,仅表示,将会择机推动南方汽车整体上市。

  资产重组或加速

  就在长安汽车复牌第二天,网上爆出一宗涉及沽出逾1100万股的神秘大宗交易信息,引起了证券分析师的注意。分析师认为,以“卖方获取投资收益”来解释长安B股此次发生的大宗交易有些牵强。在二级市场“一股难求”的背景下,买方竟能通过本次交易获得1105.53万股的长安B股,因此,将其看成“定向利益输送”似乎更为合理。

  有业内人士猜测,很可能顺藤摸瓜牵出长安汽车重组对象的相关讯息。但黎军表示,长安汽车对大宗交易并不知情。曹鹤也分析,这样的动作与重组对象关系不大,此外,如果单纯利益输送,应该不会采用这样“拙劣”的手法。

  不过,更多业内人士仍然认为,长安汽车停盘4个月,不可能仅为回购B股,长安汽车一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应该会很快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坊间正盛传工信部暗推长安汽车集团重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的消息。相关消息显示,虽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已表示对汽车业务独立发展的愿望,并已有相关整合思路,但方案始终未有下文。

  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国家推动有着同样军工背景和同类产品平台的两家央企重组,且不会产生地方利益冲突。由长安整合昌河、哈飞,把昌河、哈飞变成其子公司,最终,长安可整合微车产能、发动机等供应商配套和销售渠道。

  刚刚颁布不久的汽车振兴规划中亦明确提及,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作为振兴规划出台前温家宝总理视察过的几家汽车企业之一,长安汽车如能与哈飞、昌河重组更具示范效应。

  长安汽车宣传部钟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响应国家政策,“重大重组事项”并未停止,但目前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消息。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同为央企的东风曾试图并购哈飞汽车,并已经签订合作协议,但无疾而终。“有东风为鉴,长安重组哈飞、昌河除非国家大力度推动,否则集团层面恐难成型。”

(编辑:大海深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