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汽车迫近香港股市 两个月之内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4:14  中国经营报

  “南方汽车上市时间到了,大约是7月底。”长安汽车(000625.SZ)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是真的了。”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国南方工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汽车)即将迎来上市的曙光。

  然而,这位内部人士似乎有点太急切,直到记者发稿时,香港联交所并未发布南方汽车通过上市聆讯的信息。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南方汽车上市的时间已经迫近。

  如箭在弦

  7月8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控股企业四川利尔化学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国防科工局公布的信息显示,这是今年军工企业第一只新股上市,也意味着在股市低迷、大部制改革、地震灾害等影响下,军工企业上市已经重新燃起了希望。

  南方汽车这个被原国防科工委视为2008年重点上市公司的企业,也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起了一些波澜。

  针对兵装集团内部以及下属企业的一些人士的说法,南方汽车负责新闻宣传的高级经理赵雄武说:“我们现在不便于透露相关的信息。”而一位内部人士明确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兵装集团内部不准向外界谈及南方汽车上市的事情,一些下属公司还接到了相应的明确指示。

  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在7月4日出席“中国知名国企重庆投资发展研讨会”时表示,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将加大与重庆市的合作力度和深度,未来几年预计将在重庆地区累计投资400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达1500亿元。尹家绪提及了要在重庆建设试车场,发动机厂,长安福特第三工厂等一直悬而未决的事情,但是对于南方汽车的上市却守口如瓶。

  对于兵装集团上上下下在近期对上市问题异常谨慎的态度,爱建证券龙春分析:南方汽车极有可能进入上市前的静默期。据记者了解,按照国防科工委和南方汽车相关人士之前透露的上市计划,南方汽车将在香港上市,预计募集资金50亿元。根据香港联交所的上市程序,相关企业通过上市聆讯后,技术层面上,相关企业必须在半年内上市。一般而言,大多数公司通过联交所聆讯之后都会在两个月以内正式上市。

  诸多推动

  南方汽车上市对于原国防科工委(全称: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现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雄心勃勃的军工企业上市融资计划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去年年底,原国防科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吴风来透露,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军工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到2010年末,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500亿~600亿元左右。不仅如此,他还明确提到南方汽车和中船重工,两家企业将分别募集50亿元和70亿元。这两家企业俨然是军工企业上市融资的旗舰。

  然而,全球经济的不景气,股市低迷直接导致了原国防科工委旗下企业上市计划遭受重创。今年第一季度香港联交所甚至出现了罕见的无新股上市的局面,国内A股市场也同样不景气,军工企业的上市计划自然就显露了尴尬的局面。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只有四川利尔化学(002258.SZ)在7月上市。显然,南方汽车和中船重工的上市能够改变军工企业今年新股上市的萎靡状态。

  随着恒生指数回升,今年第二季度,联交所上市企业也开始增多。南方汽车如果能够抓住时机,上市可能性也在加大。

  当然,在这些有利因素之下,也有一些不利因素在考量南方汽车。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表示:“现在市场形势严峻,上市时机对于南方汽车来说并不是很好,之前上市的重庆机电就是前车之鉴。”据记者了解,6月13日挂牌的重庆机电(2722.HK),上市首日跌幅高达11.54%。香港的证券分析人士坦言,当前股市整体情况不理想,资金流情况不好,新股定价是一个大问题,定价不准破发的情况很容易在熊市中出现。由于处于静默期,南方汽车相关人士并不愿意透露相关定价和募集资金的总额。但是不难想象,南方汽车会在发行价上会更加斟酌。

  由于8月举行的奥运会,市场很难对一些即将上市的公司形成强烈关注,包括5月就通过联交所聆讯的龙湖地产也是迟迟未进行路演。这些情况,也会让南方汽车考虑在通过聆讯之后,选择更为合理的上市时间。

  爱建证券龙春指出,如果能够顺利上市,南方汽车依然将面临一些挑战。拥有20多家子公司的南方汽车如何把辛苦募集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既要保证长安汽车这个核心的积极性,又要考虑到刚刚整合进来的南方重汽以及一些亟待输血的零部件公司。处理好这些关系,南方汽车才能够真正与目前的汽车三大集团抗衡。

  背景链接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组汽车和零部件业务及资源,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于2005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作者:周远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