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出任南方汽车总经理 长安进入后尹氏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4:56  财经时报

  长安的人事变动,意味着长安进入了后尹家绪时代,从目前的长安整体框架来看,仍保留了尹家绪的痕迹。长安方面向《财经时报》表示,“在新任免下来后,尹总仍将统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所有汽车业务,但具体到长安汽车,重要事件则将由徐留平具体出面”

  □本报记者 杨仕省

  2月6日,尹家绪的变动也不过如此。作为带头呼吁解禁小排量汽车的尹家绪,近来,头发较之前更花白。他大部分时间都蜗居在办公室,“也许他在计划着,在新任的岗位上,计算去海外上市能套现多少,融资多少。”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企划文化中心企业形象策划处处长周勤先生也并不很清楚这个已经升迁的老总在预想什么。

  尹家绪因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小有名气,被传为业内的自主创新的佼佼者。凡是见过尹家绪的人都说,“他很好接触,是个实干家。” 尹家绪给长安员工留下的印象是:“尹总很有思想,他给我们的薪水虽然不是很高,只有800元左右,但是我们的祖祖辈辈在这里有感情了。”

  对于这次的人事变动,意味着长安进入了后尹家绪时代,从目前的长安整体框架来看,仍保留了尹家绪的痕迹。长安方面向《财经时报》表示,“在新任免下来后,尹总仍将统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所有汽车业务,但具体到长安汽车,重要事件则将由徐留平(新任长安总裁)具体出面。”

  微车之梦未圆

  有人打了一个比方,上海大众30多万辆就可以卖到1000亿元。但长安尽管产销在2004年就达到58万辆,销售收入却只有282.5亿元。照此计算,长安想进入第一汽车团队,不仅要在销售量上超越东风,还要在生产轿车方面下功夫。

  长安借助福特的力量引入马自达,马自达3、沃尔沃S40、福克斯等轿车进入了长安福特新车型的名单。长安公司(000625)2005年9月增发1.5亿股A股,融来的11亿元已经投向CM8的开发,正式转产轿车的生产。

  这样的结果,是尹家绪多年的梦,就是要让中国的小排量汽车堂堂正正地驶向中国的大江南北,包括驶向北京长安街。

  早在1998年下半年,尹家绪上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之初,长安汽车已经跌落至五菱、哈飞和昌河之后,在微型车领域排名第四,年销售收入只有23亿元。

  当时,尹接手的汽车业务为两块:一块是长安微型面包车;一块是主要生产奥拓羚羊微型轿车。

  对此,尹家绪提出了“以微为本” 的产品发展战略。七年耕耘,长安不仅在夹缝中生存了下来,而且还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奇迹。特别是2004年,长安的销量已经超过了传统中国汽车3大集团之一的东风,达到58万辆之多。2005年1-9月,长安继续在小排量汽车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40%。尹信誓旦旦地表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安小排量轿车,今后将占到整个长安汽车产量的一半以上。”

  出现了以上的业绩,尹家绪宣布了企业下一个战略目标:“四年翻番跨百万,六年收入过千亿。”照此计算,2008年,长安年产销量将突破百万辆大关,2010年,长安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资金压力巨大

  去年1月6日,尹家绪宣布在6年内,力争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长安不断推出新的计划,这些都需要大笔的资金运转。

  长安的扩建,西南、东部和北方建立三大生产基地,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两家合资公司都正在进行增资扩能、新建发动机工厂的计划,以及重组江铃集团,完成对其的控股。

  按照重庆市政府的计划,重庆市将对现有的十七八家汽车企业进行重组和兼并,以通过重组,做大长安集团。而要完成长安集团对其它企业的兼并重组,所需资金投入也在10多亿元。

  如是这样,长安集团需要连续拿出约70-100亿元进行投资,另外每年还要给新车研发输血数十亿元。于是,解决资金问题就成了长安集团目前最重要的大事。

  财务数据显示,2005年1-9月长安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而2004年,它实现销售收入为282.5亿元,利润为9亿元。这样,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资金显然无法实现上述目标。于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在国内资本市场,长安汽车(000625)在1996年和1997年相继发行了B股和A股,去年9月长安汽车又增发了1.5亿股A股,获得融资11亿元人民币。而在短期内,长安集团尚难再次利用国内股市融资。

  于是,长安集团把目光放在了香港股市。早在2003年底,长安集团就已经与香港多家基金公司、投资银行进行了接触,当时,长安集团提出了两种方案,一是在香港整体上市,二是长安汽车在香港发H股。但后来这两种方案均被否定。最后,决定由长安民生物流公司在港上市,2005年初,这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获得通过,在香港主板上市。

  据长安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长安还将继续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打造融资平台,准备将集团属下的IT、汽车零部件、房地产等业务进行整合,将其中的优质资产进行包装,直接上市或者借壳上市的途径。”重庆某人士分析,“长安集团在香港上市直接的目的,就是解决长安产业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

  调京的新使命

  2月6日,尹家绪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兼任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调至北京工作。

  “尹家绪到北京,是要让他在更高的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兵装集团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长安发展的需要。” 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表示。

  关于兵器装备集团部分资产海外上市事宜,在2005年9月,国务院批准国资委与证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请示》,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方案获得认可。

  该方案为:以长安汽车、河北长安及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资产或股权出资,设立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并计划在海外上市。

  此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就开始股权整合行动,将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的股权转让给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2005年10月,长安汽车签署的收购报告书称,“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作为发起人,以其全资子公司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长安汽车850399200股普通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2.47%)作为部分出资,发起设立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

  “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组建,资产总额约170亿元,计划至海外募资40亿元,将推进集团公司业务整合与资产重组、剥离主要民品与军品、整合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业务。”中国兵器设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斌表示。

  至此,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完成了海外上市前资产组合工作,其股权关系基本厘清变得更加明晰: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全资控股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后者持有长安汽车52.47%的股权。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