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 中型车是未来车市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20:35  新浪汽车

  2008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充满众多了的变数和曲折,尤其是在后半年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潮。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有专家表示,未来整个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将会进一步放缓,主要增长潜力将会瞄准二级市场,其中中级车依然是销量最大的汽车市场。整个车市将越来越细分,消费者会更加理性,整体车市的降价依然不可避免,由于中级车利润空间不断压缩,车价的下降幅度会越来越小。

  环保小车依然处于市场边缘化

  由于原油价格暂时上涨、原材料供不应求,加上城市交通压力日益增加,环保呼声越来越高,于是有人断言凭借着小排量、低油耗的小型车将得到消费者青睐并成为车市主流。不过从目前的市场销量看来,小型车依然处于市场边缘。和欧洲稳居家庭轿车主流地位的小型车相比,我国排量小于1.3L的仅占轿车销量总量的10%左右。

  究其原因,有政策方面的因素,部分城市为缓解交通压力,对小车进行限行;有技术方面的因素,国内的小型车普遍技术含量不够高也是不争的事实;当然我国消费者喜欢大车的传统观念在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这也将阻碍小型车顺利进入广大家庭。尽管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尤其是在欧洲、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市场上,小型车一直都是消费者青睐的主体,但在中国,小型车却因“面子”问题被冷落在车市的最底层。

  和小型车同病相连的还有新能源车,由于近期石油价格大幅度下降,我国的汽油价格也开始调整,尽管明年开始征收燃油税,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个契机,但由于新能源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它依然不能得到最广大消费者的首肯。

  中级车主流地位不会动摇

  小型车和新能源车成为主流还为时过早,市场的中流砥柱是中级车。得中级车者得天下,这已经是车市毋庸置疑的结论。这不仅表现在销量方面,而且体现在品牌的影响力上。目前中级车的市场份额接近轿车市场的50%,南北大众、上海通用、之所以一直能够在车市排行榜上处于抢眼位置,旗下中级车可谓功不可没。

  从今年车市环境来看,中级车型竞争愈演愈烈。在整体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伊兰特悦动、别克新凯越和大众朗逸三款重量级新车接连推出,为市场注入了活力,成为巩固销量、聚拢人气的明星。再加上新宝来、卡罗拉、福克斯和307没经过几个月短兵相接的白刃战,局势渐趋稳定。

  伊兰特悦动,上市前两个月势头较猛,月销突破万辆,但随着竞争新车的加入,销售出现较大滑坡,8月才销量6000多台,呈现逐步走低的局面,如果不是老款伊兰特因为便宜使得销量得以保持的话,奥运期间的考试恐怕会差很多;别克新凯越7、8两个月份销量稳定,并且都过完,表面上看似乎优势挺大,但明眼人都知道是超过2.5万以上的优惠才使得新凯越能保住中级车销量“一哥”的位置,将来如何走势还不得而知;大众朗逸进入市场才2个月,广告攻势凛厉,8月份其销量逆势上扬,超过了6000辆,与思域的整体销量已经差不多了,经过短暂产能受到制约未放量过度后,朗逸开始全力发飚,尤其是广州车展期间对于华南市场的进一步拓展,还有进一步放大销量的可能性。而福克斯以及307都有较大的优惠,特别是福克斯方面,为08款的来临,老款福克斯将进行清库。总之各大汽车品牌为分得一杯羹,都进行不遗余力的市场争夺战。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级车市场依然是潜在消费群体最多,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而各大厂家也必然会在这一细分市场引进更多的车型。那么,中级车市中,老款畅销车型能否保住河山,新车型能否重写格局,都有待市场评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车型多了,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大了,价格也会有所松动,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朗逸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