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1.6排量抢市场 大排量车纷纷贴补购置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8:03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吟 随着春节的渐行渐远,买车的卖车的心情都笃定了许多,上周车市在一片平稳中度过,车市中谈论最为集中的一个词还是“车购税”。仔细观察下,车市陷入了一个怪圈——在车购税政策范围内的车型,消费者享受不到政策优惠带来的实惠;而不在政策范围内的车型,车商却频频拿“车购税”当促销牌。上周,这把火更是烧到了豪华车市——宝马也送“车购税”了。

  小排量车价涨得凶

  购车族得不到“车购税”实惠

  “您急于用车吗,要是不急的话就再等等吧”,最近,在4S店经常可以听到这句话。年后车市,大部分新车尤其是1.6排量以下的车价都有上涨,少则上千,多则上万,有的还原价销售。

  新购置税政策颁布后,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全国销量达到61万辆,与去年12月份相比增长了4%。杭州地区的汽车经销商纷纷表示:年后选购、咨询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较年前翻了数倍。

  “春节刚过半个月,我们就卖出了20多辆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好几款车型还卖断了货。”广汽丰田元通城北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车源问题,目前雅力士的市场价格已经从最便宜时的优惠2万多元反弹回优惠1.5万元。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表示,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欧风近来也是让利大减,昔日最低配置车型跌破8万的售价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欧风售价最低价也要8.4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多款小排量车型在价格上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而对市场触动最为明显的是刚好处于1.6排量的几款主力中级车——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从最高优惠1.6万元调整为优惠8000元;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从优惠2.3万元减少为优惠1.7万元;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的让利空间也从7000~8000元调整为2000元……

  “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能减免的车购税也就4000多元,车价一回涨,消费者得到的优惠也就微乎其微了。”汽车砍价网的项光道告诉记者,除了部分急于用车的,许多购车族选择了观望。

  与小排量抢市场

  1.8、2.0排量纷纷送“车购税”

  “新车购税后我们调整了进车比例,大幅降低1.8排量的比例,展厅里就剩一辆1.8排量的车了,但就这么一辆车,放了很久还是没卖出去,来看凯越的都关注1.6排量。”米家别克的市场经理告诉记者。

  在A级车的高端车型市场,各品牌大多以1.8L排量车型为主打,不过在新购置税实施后,一些车主开始改买1.6L车型。1.8L、2.0L排量车型处境尴尬。

  春节过后,杭州有好几家4S店启动了“买车送购置税”的促销活动,购买1.8L和2.0L的车型,车商帮你交5%的购置税,实际上也等于享受到了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

  杭州祥通自行将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2.0升车型购置税降至5%,剩下5%的购置税则由商家来“买单”。目前志翔2.0升的最高配置售价为115800元,送购置税5%后,省下约5000元。“活动效果不错”,杭州祥通负责人周大密说。

  名爵汽车浙江名通店为了拉动销量,从2月初开始也针对1.8L车型推出了5000元的优惠,“算起来差不多就是5%的购置税,等于经销商帮消费者交了这部分的税。”市场人士评价说。另据悉,东风标致也推出了全系列产品的购置税5%特惠活动。还有赠送幅度更大的:现在购买1.8L排量的海马3(参数配置 图库),经销商全额赠送购置税;而购买东方之子(参数配置 图库)Cross1.8L和2.0L两个版本也可以免除全部的购置税,实际的现金让利已经达到1万元左右。

  宝马变相降价数万元

  豪华车也加入送购置税行列

  眼看着国家减收购置税政策托起小排量车市场一片红红火火的局面,其他不能享受国家扶持政策的大排量车也开始坐不住了。浙江捷通大众进口汽车刚在不久前推出“免购置税”活动:3月底前购置新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甲壳虫敞篷车的客户,均可享受“免购置税”。上周,宝马亦宣布推出贴补购置税等多种优惠购车方案,最高优惠幅度在5万元左右。据了解,这是首个厂家主动宣布贴补购置税。

  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近日宣布,宝马1系、3系和5系均有100%或50%的购置税支持。以一辆宝马120i价格为28.8万元计算,购置税支持方案相当于其价格降低约2.4万元,优惠幅度接近一成。

  与此同时,购买Mini Cooper全系车型均可以享受净车价5%的购置税支持。Mini目前在中国大陆市场所有车型排量均为1.6升。结合此前符合政策的减免5%,意味着活动期间购Mini的客户享受购置税全免的优惠。

  数据显示,2008年豪华车市场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为16%,而从2004年至2007年每年的增长率均超过30%。业内人士预测,2009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长率大概只有3~5个百分点,甚至更低。市场的转冷加剧了竞争,优惠攻势因此而出。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