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汽车集团董事长凌玉章“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春节过后不久,在繁华、现代的福州华林路,安静的212号福建汽车集团(下称“福汽集团”)大院显得有些陈旧,办公楼门前堆积着建筑砂石,办公楼的外立面也搭起了脚手架,俨然像个小型建筑工地。

  这个大院正在进行一个小规模的修缮,期待旧貌换新颜的福汽大院不久之前悄然经历了一次权力的更替:担任福汽集团董事长长达15年的凌玉章以退休的方式淡出,继任者廉小强走向前台,错失6年汽车牛市的福汽集团的重组也开始骤然加速。

  突然的退休

  在福汽集团董事长位置上一干就是15年的凌玉章在今年1月6日正式退休。当天,原福建交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廉小强随即出任福汽集团董事长,正式走上前台。

  集团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福建省委组织部在1月6日到福汽集团办公室宣读了省委关于凌玉章退休的决定。

  “当时宣读的名单很长,除了我们董事长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国企领导。”一位福建国资委的相关领导肯定了这种说法,他表示,凌玉章本来应该早在2005年那一批就退休的,因为工作需要一直拖到了现在。但是对于他的退休,无论是福汽集团还是旗下核心子公司东南汽车,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官方的消息公布。此前,东南汽车对记者表示,作为福建省政协委员,1945年出生的凌玉章是可以工作到65岁的。

  凌玉章的退休非常突然,而且在1月11日东南汽车经销商年会上,凌玉章仍以东南汽车董事长的身份进行了讲话,并没有透露任何迹象。而福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1月6日卸任的是集团董事长,集团发函到各个子公司的董事会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在年会上发言是正常的。

  作为福建汽车的领军人物,凌玉章堪称福汽集团的“教父”。但是从1995年到2008年,凌玉章主政也经历了从辉煌到衰落的全部过程,更让福汽人难以接受的是:在2003年到2008年六年汽车牛市,因为种种原因,福汽集团已经成为这轮牛市的最大失意者之一。

  继任者廉小强对于福汽集团人来说显得有些陌生,但是福建国资委的相关领导给予了廉小强很高的评价。廉小强被福建国资委称为专家学者型领导人,拥有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2005年起主政交通控股集团,担任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在这期间交通控股集团开始由传统的交通企业向综合的现代物流集团发展,利润率平均每年增长达70%,而且曾成功地重组了福建最困难的物资集团和商业集团。

  据悉,廉小强上任不久立刻进入角色,在1月6日当天就开始着手处理集团的大事。上周,本报记者在福州采访期间,未能直接采访到北京出差的廉小强。

  从辉煌到失意

  在福建几乎没有汽车制造基础的情况下,1995年开始,福汽集团通过和我国台湾的“中华汽车”合资组建了东南汽车,并随后实现了和三菱克莱斯勒、戴姆勒展开合作,凌玉章功不可没。

  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凌玉章通过引入“中华汽车”来进军汽车产业在当时是一个巧招,但后续的经历证明,因为“中华汽车”自身实力并不强,这段合作对福汽的长期发展反而不利。而且“中华汽车”的存在也限制了福汽和其他外资的合作。

  东南汽车当初也有过一段辉煌,主营轻卡业务的东南汽车在2002年击败诸多诸侯,直逼沈阳金杯的冠军宝座。2002年开始,国内汽车行业开始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东南汽车也开始全面转向轿车市场,以三菱lancer为原型的菱帅(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一度使得东南汽车成为经济车型的主力之一,但是因为复杂的合资关系,此后两年内东南没有新产品面世,而且从2004年起,三菱汽车计划入股引起的三方股东争执,使得东南汽车丧失了2003年~2006年四年的黄金发展时机。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东南汽车的销量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全部销量仅为2.38万辆,同比下滑44%。

  东南汽车几乎被边缘化。随后,福汽和克莱斯勒、戴姆勒的合资合作均未给福汽集团振兴带来实质性利好。多个合作项目的持续亏损已经让福汽集团不堪重负,凌玉章曾在去年表示,包括重组在内的任何形式,只要有利于公司的发展,都是可以考虑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