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扩大 重组 合资--福建汽车要和国际高手掰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2日 08: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闽台扩大合作 福厦资产重组 海外投资办厂

  今年的4月16日,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成立10周年的日子。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家族中的一支后起之秀,在经过长达整整10年的蛰伏之后,福建汽车工业人终于不再满足于只做配件、只当配角的地位。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凌玉章放出了豪言:“福建汽车工业的发展前景已获得了海峡彼岸乃至世界顶尖企业的一致认同!”

  闽台合作,福建汽车工业发展燃起第一把火

  福建的汽车工业发展史的确并不很长。事实上直到“九五”以前,福建全省还没有一家是纳入国家发展政策之内的汽车厂家,尽管此前,该省大大小小已有100家汽车生产厂,但不是组装厂也都是配件厂。进入上世纪90年代,国内汽车工业已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兴旺景象。而也就在此时,福建省委、省政府也开始着手研究把发展汽车产业列入全省支柱产业系列。一无成熟技术、二无雄厚资金,捧着纸上的政策,福建汽车人开始四处寻找发展的“火种”。

  1994年在经过多次考察论证与实地接触后,当时刚过了“周岁”的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终于与也同时正在大陆寻找合作伙伴,以期实现产业升级换代目的的台湾裕隆集团下属的中华汽车公司不期而遇且一拍即合,达成双方共同合作合资开发新型乘用车的计划。更令闽台两岸汽车业人士兴奋的是,1995年裕隆企业集团董事长吴舜文女士在北京拜会江泽民总记时,表达了裕隆集团投资福建、两岸共同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决心。江总书记当即给予了高度肯定。尽管在此前一年,中央刚刚出台了“对各类合资整车厂建设计划,均不再给予审批”的文件,但面对着即将成形的闽台汽车工业合作这一重大项目,中央有关部委仍然是给予了特殊“宽大”。就在中央为福建汽车工业发展再添入的第二把薪火下,1996年由闽台双方分别投股各50%的福建东南汽车公司建成投产。

  东南得利卡是当时闽台两岸汽车人杀入激烈的国内汽车竞争市场的第一种“兵器”。据东南公司总经理、台商许利民介绍:台湾中华汽车公司成立于70年代,吸纳的是日本三菱技术,产品主要以面包车为主。正是凭借着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模式,东南得利卡以其“黑马”般的发展速度,令国内同行大吃一惊:得利卡下线的当年即生产销售1000多辆,97年3400多辆,98年达到了5500辆,99年9200多辆,每年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

  挟得利卡首战告捷的胜势,1999年底占地千余亩的东南汽车城拔地而起。与此同时,台湾岛内技术先进的30多家中华汽车公司协力厂共同迁址东南汽车城设厂,东南汽车公司的生产能力也迅速上升至年产6万辆的规模。2000年福建汽车人的第二件“兵器”——东南富利卡也杀入了市场;2001年,东南公司这两种车产量首次突破3万辆大关,比增59.3%,产销量在全国轻客行业的排名竟一跃而成第2名。福建汽车工业十年不鸣,一鸣惊人。

  比起国内各老牌汽车企业,起步晚、实力弱是其不足,但同时包袱小、起点高,又是其优势。而这也正是令台湾同行当初所看好的一点。在回顾这5年的闽台合作迅猛发展历程时,福建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凌玉章主认为:至少有两点是其他汽车企业所无法相比的。第一,高起点装备。东南汽车城采用的是90年代具有国际水平的最新设备,在某些部分甚至还优于台湾的中华公司。所以虽然仅投资8.3亿元,就形成了6万辆的生产规模。这与国内一些企业要投资140多亿元,才能形成15万辆规模相比,这简直有点令人难以想象。第二,高素质的管理。东南汽车的管理借鉴于台湾同行,而台湾的中华公司又是成熟于20多年来对汽车强国日本的学习。有这样一组数字:起步时,东南公司劳动生产率为年人均10辆车,到2001年底已超过20辆,在大陆仅次于上海桑塔纳,而台湾则为38.3辆。福建汽车工业发展潜力之巨,可见一斑。

  资产重组,福厦汽车业拧成一股绳

  新世纪第一年,随着中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世界汽车企业纷纷加快了抢滩中国市场的步伐。欧、美、日的等一批跨国汽车公司纷至福建寻找合作商机。其中去年5月,世界排名第三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正式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签订了合资合作意向;德国ZF集团与他们合资生产方向机的公司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另外东南汽车中30家台资协力厂之一的福州儒亿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也同欧美两家最著名的汽车用锁及开关厂商签订了合资协议。

  不仅如此,去年9月底,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及厦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经历了长达6年酝酿之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正式受让成功厦汽17%的国家股股权,成为厦汽第一大股东,福厦两地汽车工业通过资产重组终于拧成一股绳。至此,福建省汽车集团已形成拥有了东南汽车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有限公司等128家成员单位,固定资产37亿元、职工近5万人的庞大规模。10年来,福汽集团累生产汽车9.8万多辆,完成工业总值511亿元,实现销售471亿元。2001的这三项指标已分别是10年前的10倍、11倍和8倍。而与此同时,到去年福建省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已不声不响地突破了1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被国家机械局列为汽车零部件出口大省。

  不光要能“请进来”,还要能“走出去”,在10年的潜龙在渊后,福建汽车工业人如今又梦想要飞龙在天。在记者日前采访凌玉章时,他说:最近理论界已经提出中国权做“世界大工厂”的设想,也就是说要充分利用好欧美发达国家产业升级的机遇,主动吸引转移出来的先进制造技术、装备和资金,发展世界一流的中国家电等行业,开辟全球大市场。现在中国家电业已部分得到实现,汽车业其实也可以同样做到!因此,有胆识、有气魄的中国企业家今后要脚踏中国土地,胸怀国内外两个市场。在积极引入跨国巨头合资合作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发挥优势,寻找战机,大胆挺进跨国巨头未及伸手或优势并不突出的地区,加紧抢占国门外的市场。据了解,今年初,福建厦门大金龙公司就成功跨进了印度,同印度的第二大客车厂签订了合资协议,迈出了中国客车企业首次出国投资设厂的历史性一步。据悉,其中大金龙方面现在拟投资280万美元,占印度合资企业50%的股份。预计今年7月份即可正式投产,首期年产1500辆中高档客车,并全部采用“金龙”品牌。不仅如此,目前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的东南二期建设和轿车导入项目眼下也列入了福建省重点项目,并又一次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

  春潮带雨晚来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内汽车业晚生后辈到如今要登台亮相和国际高手同台较量,福建汽车工业正在将几代中国汽车人的梦想一点点变为现实!(人民网记者赵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抛开局部 放眼全局--论一汽与天汽的合并传闻(2002/05/20 17:22)
天汽一汽重组案与我无关--访丰田中国总代表(2002/05/17 10:26)
收购重庆客车 力帆集团相中客车要灭掉厦门金龙(2002/05/05 10:47)
瞄准小型车 为与一汽合并天汽忙着分拆、裁员(2002/05/03 10:37)
天津汽车需借力过难关 一汽图谋重返车业老大(2002/04/29 10:04)
一汽秘密吃下青岛颐中汽车 合作新车型尚未确定(2002/04/27 11:58)
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服务中心成立(2002/04/23 10:53)
天汽集团“航母”整改 华利实施“四自”经营(2002/04/23 09:39)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