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一汽秘密吃下青岛颐中汽车 合作新车型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7日 1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竺延风青岛拍板

  4月17日下午,青岛吉顺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范光陆透露,青岛颐中汽车已被一汽吃下。

  “现有产品要变,牌子也要变,要变的事多着哩!”透过范光陆办公室的玻璃墙,清
晰可见几辆颐中“兰德”轿卡服服帖帖地趴在一汽“解放”大卡的阴影里。范是颐中汽车的代理商。

  范称,去年12月底双方秘密签订了协助管理合约,今年二三月份,一汽老总竺延风来到青岛,和青岛市政府主要领导拍板定下了这事。

  合约规定:合作以颐中汽车为主,一汽为辅,一汽派6名管理人员进入颐中汽车管理层,导入一汽管理模式,颐中汽车现有生产的车型不变,但挂“解放”牌子,现有资产结构不变,以后再谈资产合作的问题。

  颐中汽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说,与一汽的合作分两步走,协助管理合约只是一种很粗浅的合作,下一步的重点就是一汽以何种方式吃掉颐中汽车。至于一汽最终会上什么车型,对外界来说还是一个谜。

  作为中国烟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颐中集团开始并没有想着造汽车,但是,山东省和青岛市的汽车梦做了二十多年。在政府看来,山东的汽车零配件制造和汽车总装水平在全国都很先进,惟一的缺撼就是家用汽车整车生产几乎为零,而未来家用汽车发展潜力极大,山东如果不朝这方面努力,就将永远沦为别人的打工者,相关产业无法升级。

  颐中汽车1997年开始酝酿,1998年3月在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投资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2000年12月15日第一辆整车下线。

  颐中汽车的投资方由三方组成:颐中集团(占57%的股份)、青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占18%的股份)和英国RDS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占25%的股份)。公司注册名称为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全套引进英国罗孚(ROVER)公司的生产线,产品车型也全部从英国罗孚(ROVER)公司引进,年设计生产能力为6万辆,主要有厢式轿卡、两厢轿车、旅行轿车和三厢轿车四种车型,采用日本丰田8A系列发动机。

  颐中汽车少两个“轮”

  颐中汽车一上马就遇到了尴尬。由于没有汽车生产目录,颐中汽车只能获准在山东省内销售。

  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内部人士介绍,一年多来,公司只生产了300多辆车,销售了200多辆,与6万辆的年设计生产能力相比,差距不小。

  “一年多生产了300多辆车,这也算很不错了。”颐中(青岛)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贺照荣说,颐中汽车和别的合资汽车企业不一样。“别的企业像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拿到的是成熟的车型,所有配件都是从国外进口,干的都是组装活。而我们虽然引进的是英国罗孚(ROVER)公司的车型,但得到的只是技术资料,没有引进配件。”

  这种配件上的低起点也限制了颐中汽车推出新车型的步伐。原计划四个车型中,只有“兰德”轿卡批量面市,“陆豹”轿车生产了20多辆,至今没有投向市场,其他两个车型还停留在技术图纸里。

  青岛市政府有关人士称,颐中上汽车项目是拍脑袋定下的事,现在成了烫手山芋。实际上,颐中汽车内部也是两手打算:厂房上的投资远大于生产线的投资,生产线是二手设备,预留了大量位置,一旦有机会摆脱窘境,马上可以买新的设备装起来。

  从2001年6月起,颐中汽车开始寻找买家。

  “是颐中汽车自己找到一汽谈的。”

  颐中汽车一高层说,2001年6月份就开始谈合作,本来以为很快的事,2001年8月份双方才开始正式接触,12月底双方终于签订“协助管理合约”。

  青岛市体改办有关人士认为,一汽最终会控股颐中汽车。现有的控股方(占57%的股份)颐中退出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调整卷烟品牌结构目前是颐中正在做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无暇继续做汽车。

  一汽领导5月到任

  对与一汽的合作,颐中汽车内部一片欢欣鼓舞。

  贺照荣说:“一汽来了之后,不仅解决了目录问题,市场扩大为30倍,还会使我们的汽车质量再上一个档次,我们也会有一汽青岛汽车厂的辉煌。”一汽青岛汽车厂———1993年青岛市政府无偿送给一汽———在1993年以前,由于亏损严重经营十分困难,划归一汽后,实现产品换型和管理换型,企业获得飞速发展,去年产值50多亿元,利润达7亿多元,今年第一季度已实现产值20多亿元,已成为一汽集团除一汽—大众外的又一棵摇钱树。

  由于一汽的领导迟迟不露面,颐中汽车人一下没了主张,生产暂停,4月底举行的青岛国际汽车展也不参加了。贺照荣说:“5月份一汽的领导班子肯定来。”(西泠雪)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服务中心成立(2002/04/23 10:53)
天汽集团“航母”整改 华利实施“四自”经营(2002/04/23 09:39)
天汽变成车界新黑马 并入一汽将改写汽车业格局(2002/04/15 11:24)
天汽与一汽正在密谋合并 重组事宜6月才见分晓(2002/04/15 09:45)
天汽内部人士透露:天汽与一汽合并将在6月见分晓(2002/04/12 15:58)
一汽和天汽合并将打造中国汽车企业“巨无霸”(2002/04/08 13:31)
涉外重组第一案落定 汽车业“中中外”模式启动(2002/04/05 09:44)
东风悦达起亚合资轿车项目:前景依然是个变数(2002/04/04 14:34)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