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福建汽车、厦门汽车重组这步棋如何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48 经济日报

  入世在即,中国汽车“散、乱、小”局面如何改变?刚刚出台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表明了国家的态度。如何联合重组?对各地政府和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关键问题。发生在福建省汽车企业联合重

  组中的种种矛盾,提醒人们思考:联合之路该怎么走?

  一度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福建汽车企业的联合重组,在3月曝出“配股风波”后,又陷入了停滞被动的局面。

  在中国,福建汽车工业并不算强,但汽车企业的联合重组,福建却走在了各地的前面。当前,福建汽车工业公司、厦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重组,矛盾重重,荆棘丛生,成了福建省上上下下议论的话题。

  厦汽配股引发重组风波

  今年2月27日,厦汽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3月29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并审议公司2001年度配股预案以及配股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报告。按常规推断,既然同意发布公告,那么,第一大股东———厦门国投公司是不可能反对的,但大会表决时,国投公司突然投了弃权票。此举引起股市极大的震动。

  经调查,弃权的原因是:福建省有关部门要求厦汽暂缓配股工作。因为福建省、厦门市有关部门和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正在商谈重组方案,厦汽配股会影响到联合重组后的增发新股计划。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与台湾省裕隆公司合资成立了东南汽车公司,由于资金不足,二期工程无法开工。福建有关部门就想通过省汽与厦汽的联合,为东南汽车筹集资金。有关部门拟出了详细计划:一是由省汽集团按帐面净资产值出资约1亿元收购厦门国投公司持有的厦汽29.68%的国家股份,成为厦汽的控股股东;二是厦汽改为增发8000万至1亿新股,每股发行价约8元,可募集6亿至8亿元资金;三是将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东南汽车闽方股份并投资厦汽原配股计划投资项目;四是省汽集团出让东南股份获得的4亿元资金中的1亿元用于支付收购厦汽股权的费用,其余3亿元用于投资东南汽车二期项目。按照这一计划,省汽入主厦汽可以不出一分钱,就可以控股厦汽,并得到3亿元巨额资金。

  福建为何重组汽车业

  福建省为什么这么着急地重组福厦两地的汽车?仅仅是为解东南汽车的燃眉之急吗?显然不是。

  福建经济要腾飞,社会要发展,必须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点。而福建与台湾省裕隆汽车的合作,使福建看到了经济增长点所在,他们想做大做强汽车,把汽车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福建省规划:到2005年,跻身全国“十强”行列;2010年,福建成为全国汽车工业强省和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

  实现这样的目标,福建有关部门认为,必须以闽台合资的东南汽车项目为主线,以东南汽车公司为龙头,带动闽台汽车业的整体合作。毕竟台湾省汽车的零部件在国际市场很有竞争力,整车制造和营销服务也各具特色。

  福州方面提出了合作方案:省汽与厦汽率先联合,然后以一家企业的身份与台湾省汽车企业进行合资合作谈判。而同处一省的省汽集团和厦汽公司,一直各行其道,这成了福建省发展战略的障碍、有关部门的“心病”。

  为使福厦两地汽车携手共进、共创福建汽车辉煌,2000年6月,福建省召开了“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现场办公会议”。会上指出:联合重组是福建汽车发展的方向和出路,是“十五”期间争取国家支持、进一步扩大闽台汽车乃至国际大厂商合作的重要措施,必须积极推动。福厦两地整车厂应在政府引导下,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坚持互利互惠原则联合重组。

  省汽厦汽谁重组谁

  对福建省政府制定汽车的发展战略,省汽、厦汽都非常支持,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联合重组?何时联合重组?在这个问题上,厦汽与省汽的意见不一致。

  根据福建省政府的发展思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无疑处于主角位置,要联合重组,首先要做大做强省汽。为此,省政府给省汽提供了种种优惠条件:今年4月,福建省改革开放办又提出了“福厦汽车联合重组方案”:省汽集团入主厦汽,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将增发新股,所募集的资金大部分将用于东南汽车二期项目。

  对此方案,厦汽虽然不说什么,但内心自然有看法。厦汽这几年发展很快,虽然国家仅投入了100多万元,但厦汽依靠自身力量,通过滚动发展,在200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利润1.51亿元,业务收入8.6亿元,净资产2.9亿元。今年前5个月,销售额超过15亿,在我国客车行业销售额排名第一。多年来,厦汽在全国汽车行业综合能力评比中,一直位居前4位。业内人士认为,厦汽的经营实力不比省汽差,相反更有活力。

  厦门汽车界的一些人士告诉记者,以省汽为龙头,带动福建汽车发展,从目前看省汽起不到龙头作用。企业重组通常是由优势企业来重组劣势企业,但省汽没有更多的资金、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手段。而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厦汽已经建立了能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文化模式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已完全摒弃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可以胜任中国加入WTO的要求。如果让弱势企业文化来兼并优势企业文化是很危险的,这种例子在中国可以找出许多。因此,为了福建汽车工业的发展目标和长远利益,由厦门重组福建的汽车工业可能效果会更理想。当年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兼并福建航空公司就是成功的先例。

  靠什么办法重组

  人们对福厦汽车联合重组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尽管在厦汽股份中,国有股占大股,但地方有关部门直接插手干预是否合适?来自有关方面的解释是,国有股份的所有者代表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有责任,政府行为的介入是不可避免的。

  而专家认为,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产业重组势在必行,但是必须注意重组方式。如果完全依靠行政办法撮合,不如不重组。

  遵循市场化原则、以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这是企业重组的最基本原则。地方有关部门,应该慎重地对待福厦汽车重组问题,放手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的原则自行解决,使福厦汽车能在自愿、公平、客观的环境中联合重组。相信,联合重组这步棋能够走好。(作者:杨阳腾)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