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CEO范安德表示 预期中国市场适度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9:18  华夏时报

  基于目前政府层面出台的各项刺激车市的新政,大众集团对2009年车市作出了乐观的预期,本周,大众集团中国公司CEO范安德表示,预期大众在2009年将保持适度的增长势头,并称该公司在华投资计划将保持不变。但与此同时,范安德也透露出大众集团基于未来前景的不明朗,已经作出了两手准备,大众在华的持续投资将主要用于新技术和产品,而不是用来扩张产能,而大众在2009年的最终目标是无论车市出现哪种情形,都要超越对手。

  略有增长最为可能

  “一种可能的情形是市场保持稳健,或许略有增长。这种情况最为乐观,也是最有可能的。”范安德本周在京时对媒体表示,在谈到具体增长点时,他对紧凑级市场和小型车市场分别作出了判断。

  “和印度不同,中国并不是以小车为主导的市场。近三年里,紧凑型车的市场占有率从42%增至50%。我们预计这一比例仍将保持最大;过去一年里,超小型车市场有所退化。由于城市设施超负荷以及交通和停车限制,从长远来看,超小型车市场可能恢复增长。”

  范安德的这一表述与目前各级别车型在车市中的走势基本一致,紧凑级车型目前仍是各厂家争夺最为激烈的市场区间,从上年度末广本推出的锋范和今年上海通用即将推出的克鲁兹可以看出,主力厂商今年还是将产品主要投放于这一区间,而且,紧凑级主力车型的排量已有渐渐向1.6L左右靠拢的趋势,在这一点上,大众系已经分别由南北大众推出了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核心市场也是围绕1.6L排量做文章。

  同时,对于两厢车的市场前景,范安德也表示出了乐观的态度,他表示:“两厢掀背车是为生活在城市中的年轻白领设计的,而这一阶层正在不断壮大。这正是我们决定2009年在中国引进高尔夫VI的原因。”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一汽大众各经销商已基本将四代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清货完毕,为六代高尔夫的上市扫清了道路。

  大众汽车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大众在中国售出了102万辆汽车。这一数字比2007年增长了12.5%,远高于7%的市场总体增长幅度。同一时期,大众在德国本土市场的汽车销量为106万辆,比上年增长0.4%。考虑到长期发展趋势上的差异,范安德预计,2009年中国可能将成为大众最大的市场。

  但在对未来市场作出保守的乐观估计的同时,范安德也话里有话地表达了另一层含义:“市场走向另一种可能的情形是市场略有衰退。尽管这不太可能发生,但我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他称:“如今的情势动荡不定,很难做出更具体的预测。但我们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管是哪一种情形,我们都力争超越市场。”

  24亿欧元投资依旧

  对于车市走势放缓可能带来的投资收益变化,范安德还是表示出一如既往的信心:“2007年时我曾宣布,在2008至2010年大众将在中国投入24亿欧元(211.9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现在这一计划仍未改变。我们仍将按照一年前的决定来做。”对于资金主要投注的方向,他表示这样的持续投资将主要用于新技术和产品,而不是用来扩能。

  依据大众集团的计划,其将在2009年和2010年推出8-10款全新或改版的国产车型。已宣布将在今年推出的新车包括即将添加到大众紧凑型车生产线的高尔夫VI和奥迪Q5 SUV。此外还将推出斯柯达速派(Superb)中型轿车,从而使该品牌的国产车型总数增至3个。目前,除了高尔夫已基本确立上市的大致时间段外,其他新车的上市时间还未公布。

  而在致力推出新车型的同时,一向走在技术前列的大众也不忘继续担当中国市场技术领头羊的重任。据范安德透露,今后大众在中国推出的80%的产品将把Turbo FSI(燃料分层喷射)技术作为选装件。该技术将涡轮增压和燃油喷射应用到一个比以往更小的发动机中,能获得与普通发动机一样的动力,但油耗和排放量都较少。大众相关技术人员解释,在部分车型上配备先进的双离合器DSG(直接换挡变速器)变速箱后,大众称其在华推出的新车将把油耗减少20%。

  根据范安德的此番言论,一汽大众有望在今年推出1.4T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已有望成为现实,而这一小排量大马力的车型首先配备的是大众在紧凑级的中高端车型,随着涡轮增压发动机产量的加大,这一成本还将得到进一步摊薄,届时,在合适的时机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于大众在华的改版车型上也将成为可能。

  针对大众在去年奥运期间对清洁柴油技术的大力推广效果,范安德并未作出明确回应,在敦促中国发展清洁柴油的汽车企业中,大众汽车是迄今为止投入最大的企业。大众在其参与的“绿色柴油计划”游说团体中表现活跃,并向上海赞助了柴油驱动的出租车队,但基于中国本身的柴油油品质量现状,大众的柴油推广前景一直不乐观。

  对大众已在中国放弃清洁柴油的说法,范安德予以了驳斥,他表示:“我们仍在进行商谈。清洁柴油是一项卓越的技术,目前我们正在从美国引进该技术。在中国,我们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来等待清洁柴油燃料供应所需的基础设施就位。”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