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2008年增长放缓 今年下半年将走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7:16  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钱瑜 王万利 蓝朝晖/文 王晓莹/图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处获悉,2008年全年,全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273.73万辆,与历史同期相比增长了7.97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0%。

  沈荣告诉记者,在质的变化尚未到来时,量的积累仍然是现阶段中国二手车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他预计今年下半年二手车市场将会走出低谷,实现快速增长,2010年进入第二个高速发展周期。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由汽车制造厂家依靠严格的认证标准和操作规范推出的“认证二手车”将成为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有益补充。

  京城二手车交易小幅增长

  近日,位于花乡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开门迎客,北京二手车的交易量呈现小幅增长。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王萌告诉记者,今年的节后较往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来市场卖车的车主多,这在往年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据了解,自1月20日购买1.6升以下新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以来,不少老旧车型的车主开始考虑换车,为了购买新车,换掉自己手中的旧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新车的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二手车市场车辆的更新。

  尽管京城二手车交易呈现小幅增长,但王萌并不认为现在是购买二手车的最佳时机。“春节前各商家的库存都已出清,节后的库存量都很小,因此卖车的价格反而比节前的价格要高,另外消费者对旧车的估价都有一定的期盼,因此这段时间来市场卖车的朋友,车价肯定不会卖得特别高。”

  增值税减半政策影响有限

  日前,有消息称,作为扩大内需、拉动车市的刺激措施之一,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起草的包括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的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建议,已被国家相关部委所采纳,预计近期将出台,届时可能还有关于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方面的一些鼓励政策。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征收的税较多,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2002年出台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旧货和旧机动车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2]29号)》中,国家对旧机动车增值税做了新的规定,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应征消费税的机动车、摩托车、游艇,售价超过原值的,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售价未超过原值的,免征增值税。旧机动车经营单位销售旧机动车、摩托车、游艇,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这就意味着旧车经营公司销售旧车的价格如果低于收购价出售的,也需缴纳2%的增值税。

  记者采访后获悉,为了规避缴纳这部分增值税,目前市场上商家主要通过经纪中介服务公司进行交易,这样只需要缴纳5%服务费的营业税,而每辆车的服务费很低,大约只有几百块。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超过98%的二手车交易都是通过二手车经纪公司或中介完成的。

  “增值税再减半征收的意义不大,因为大多数二手车交易是通过经纪公司、中介来交易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卓杰行二手车总裁邹强说。

  王萌则表示,对于二手车交易而言,在二手车流转过程中,实际上,只有很少一部分二手车通过经营公司完成交易,缴纳增值税。因此,即使将增值税减半,对于大部分通过经纪渠道完成的二手车交易来说,并没有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车电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