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销售增值税或减半 福州业界认为利好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0:33  福州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业界传出消息,为了扩大内需、拉动车市,二手车经营的增值税可能再减半至1%,此外,鼓励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政策也可能出台。对此消息,福州二手车经营者对记者表示,由于本地多数二手车交易不是通过二手车经营公司而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因此,该方案的利好有限。

  销售增值税减半利好有限

  记者采访获悉,根据2002年出台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旧货和旧机动车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2]29号)》,国家对旧机动车增值税的规定是:“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应征消费税的机动车、摩托车、游艇,售价超过原值的,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售价未超过原值的,免征增值税。旧机动车经营单位销售旧机动车、摩托车、游艇,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如果按原来的标准,旧机动车经营单位利润少得可怜。”在紫阳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商林阳告诉记者,福州二手车经纪公司承担了多数二手车交易量。“因为按原来的二手车销售增值税标准,旧车经营公司买进卖出一辆10万元的车,前后要交4000元的增值税。可是我们卖辆车才能赚多少钱?所以,市场上多数的二手车交易都是通过二手车经纪公司或经纪人完成,因为这些公司不用交二手车销售增值税。即使那些旧车经营公司手上有车,也不通过自己公司交易,而是通过经纪类型的中介来交易。”林阳说。

  “销售增值税减半政策一旦落实,我们买卖二手车会不会更省钱?”对这个买家关心的问题,本地的二手车商们表示影响不会太大。

  林阳告诉记者,由于我市多数二手车交易都是通过二手车经纪公司或经纪人完成,而二手车的交易价格都低于原价,因而,目前在福州,个人进行二手车交易时无须缴纳税费。

  另外,现在二手车交易可自愿选择是否进行评估,因此也可节省评估费。再加上现行的二手车交易服务费的收费标准是依据车况、汽车使用时间、行驶的公里数等分类分档来决定,上限和下限都比原先降低了,因此如今的二手车交易费并不高。

  支持汽车金融才是实质利好

  车商们认为,二手车销售增值税减半至1%,对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意义不大。如果国家能解决二手车融资难和质量担保难等问题,那对二手车交易是个真正的利好。据了解,目前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大原因,就是诚信问题,很多原打算买二手车的市民,往往担心被骗,宁愿多花钱去买新车。如果国家能强制车辆建立完善的维修保养纪录,加大对调整公里表等不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二手车交易合同,那么二手车市场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此外,国家还应鼓励二手车金融行业。在国外,二手车销售价格很低,但是其整体利润率却达新车销售的2倍,因为其衍生的二手车置换等各种金融服务是利润的主要来源。如果我国能鼓励汽车金融发展,将升级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可把二手车经营的利润点转移到二手车租赁及维修管理等方面。-本报记者 江海 文/摄

(编辑:车电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