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销售增值税可能减至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7:35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吟 品牌二手车的发展将出现新的契机。作为扩大内需、拉动车市的刺激措施之一,二手车经营的增值税或将再减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昨天向记者证实,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起草的包括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的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建议,已被国家相关部委所采纳,预计近期将出台。

  “这个建议是去年底跟减免车购税等建议一起提交给国家相关部委的,目前车购税的政策已经落实,不出意外二手车经营增值税调整政策也将很快出台,这对于盘活整个二手车市场将起到很大作用。”罗磊说。

  日前发布的2008年全国二手车交易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全国460家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二手车231.65万辆,同比增长3.09%,与2007年同期的27.57%相比,降低了24.48个百分点。据悉,这样低的增幅是近年来二手车行业比较少有的。而来自杭州相关部门的信息,2008年杭州地区交易二手车78000多辆,比前一年增长10%左右,增幅也有所放缓。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征收的税较多,旧车经营公司销售旧车的价格如果低于收购价出售的,需交纳2%的增值税。如果一辆车10万元的话,买进卖出要交4000元的增值税。“因为独立的置换公司都需要交这笔费用,投入大,成本高,为了节省开支,目前许多有独立开票资格的公司都进市场开票,就是为了规避这笔费用。”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旧车经营公司即使有交易也不通过自己公司,而是通过经纪公司、经纪人来交易,这样只需要交纳5%左右的服务费营业税,而每辆车的服务费很低,大约只需几百元。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超过90%的二手车交易都是通过二手车经纪公司或经纪人完成的。

  “现在很多汽车厂家想涉足二手车置换,他们有技术优势却遭遇到增值税的政策壁垒,没办法跟市场中的二手车商竞争。如果增值税减半至1%,对于推进品牌二手车业务是个很大的促进。”罗磊说。“经营公司的费用省下来,归根结底受益的是消费者,可以拉动二手车的交易。”据了解,在日本,经营二手车只需交纳经营价差的5%的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二手车经营税种设置不合理,才是阻碍二手车市场发展最主要的原因,增值税再减半增收的意义并不大,因为大多数二手车交易并不通过二手车经营公司进行。“二手车的融资、质量担保问题能早日解决,对二手车交易的促进可能更大。”该人士表示。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