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搅局者”睿翼(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8:01  汽车人杂志

  领先生命周期

  任何一款汽车产品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通常一款车型生命周期为5年左右,有的车型甚至更短,但马自达6那样上市6年仍然销量不减、焕发蓬勃生机的“常青藤”车型其实并不常见。

  客观来说,虽然已经上市6年,即使将马自达6与新上市车型比较,外观设计和操控性上也毫不逊色。这得益于业界流传的马自达设计师在开发之初的一个理念:外形设计10年不过时,领先两至3个生命周期。

  这听上去有些夸张。两个生命周期就大概是10年。但就中国中国市场销售来看,这个目标至少实现已超过了一半。

  打造一款“10年不过时、领先对手两个生命周期的车”不仅是设计师的梦想,更是一汽马自达的梦想,现在看来,他的这个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成就他梦想的正是马自达6的升级车型睿翼。

  相比第一代车型,融入了更多高级感和科技元素的睿翼更有资格挑战“10年不过时”。设计师在开发第二代马自达6的时候,为了达到这个理想状态,就把大胆和精致这两个矛盾的元素用东方美学对立地统一起来。为此,设计师在形容车的造型时用了3个汉字词语——“幽玄”、“凛”和“精致”来描述这种统一。

  3个词里,也许“精致”相对好理解,其他两个词“幽玄”和“凛”一般来说只可意会难以言传,它们表达的是一种意境。

  “幽玄”也好,“凛”也罢,实际上传递给消费者最朴实的感觉就是:耐看。应该说马自达在造型上还是很有功力。不少车评家认为,第二代与第一代相比,不仅是车身尺寸加大了,而且显得档次更高。特别是国内引入生产的日本版,高级感提高得更多,动感提高得相对较少,虽然没有第一代前卫,但确实比第一代更耐看了。

  谈到马自达6的造型,一汽马自达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调查结果。当马自达6在2003年上市的时候,由于外形动感前卫,很是受到先锋购买者的认可,因此从销量上来说是一个爆发期,但进入第二年后,那部分前卫的购买需求已经基本释放完毕,客户源不足,因此就进入了衰退期。再到后几年,路上的马自达6越来越多,大家对车型的外观开始习惯的时候,销量又开始逐年上升,直到去年达到了顶点。于洪江开玩笑地说:“当年我们车型超前,人们不接受,但现在我们成熟了,就变主流了。”

  这也许说明,马自达6的前卫和时尚代表了轿车造型发展的趋势,其他品牌的新车型也纷纷在往这个方向靠拢,这类型车型多了,马自达6反而就不那么显得前卫,受众面因此也开始越来越宽。

  相比第一代马自达6,第二代马自达实际上是把动感和高级感进行了融合,同时在性能、档次和品牌价值等各方面,都明显高于第一代车型,因而有可能续写比第一代马自达6更长的生命周期。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