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奔跑 但不是上气不接下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17:06  汽车商业评论

  菲亚特汽车在中国正处在一个问题纠结同时暗藏机遇的新起点上。驻华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时说:“我们想要平稳地发展,平稳而且成功”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刘宝华 贾可

  2月闰一天,12月31日闰一秒,整年366天零1秒,2008年成为1992年以来最长的年份。

  对于阿尔萨斯地区的葡萄酒庄园来说,2008是仅次于1996、2002、2004的好年份,在未来,2008年份的酒很可能会成为收藏者们追逐的对象。

  但对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来说,2008是一个又长又不值得收藏回味的年份——商学院收集失败案例的专家除外。

  对于业界,这一年像本命年一样叵测。一些企业的光环与荣耀瞬间变为尴尬,比如百度、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一些企业永远离开了我们,比如三鹿、雷曼兄弟;还有一些企业,则是难以形容,它好像离开了中国,但是却并未离开,比如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

  菲亚特在中国是个异数。不少汽车巨头在全球其他市场表现平平甚至持续亏损,唯独中国成为他们抹平报表拉升业绩的宝地,而菲亚特在欧洲、巴西和俄罗斯一路高歌猛进,唯独在中国陷入泥潭,它是多年来从未在中国车市井喷中尝到甜头的极少数跨国汽车集团之一。

  一个以创意设计见长、小型产品优势明显的百年汽车公司,一个增长第一、全球第二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看似如此门当户对,却总是难以合拍。这几乎已经是中国汽车界的常识了。

  当年法国标致离开广州多年后才重返中国,而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则称“菲亚特从未离开中国”。“中国可以没有菲亚特,菲亚特不能没有中国”,《汽车商业评论》评论员张超表示,菲亚特在中国坚持下去是必然的选择。

  但是,2007年底,菲亚特在没有确定下家(合资伙伴)的情况下与南汽迅速分手被不少人斥为“愚蠢”。一年多的时间里,虽然不断传出菲亚特与多家国内企业的合资、合作传闻,但大多最终只停留在传闻层面。以进口方式引入三款主打车型填补经销店的商品真空又被外界批评价格过高难成气候。

  2009年初,中国的汽车舆论界又传出位于浙江名不见经传的众泰汽车将可能和菲亚特合资的消息。理由是对方购买了前南京菲亚特178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生产了与以往合资公司产品类似的车型。

  《汽车商业评论》并不认为已经有过合资血的教训的菲亚特同众泰汽车会有任何合资的可能,而现有菲亚特车主简单依靠众泰汽车的售后维修网络也并非能够确保自己所用的维修备件万无一失。此次传言或许可看作是众泰汽车借菲亚特来炒作自己的产品,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菲亚特已经把2010年的中国销售计划从30万辆缩减到5万辆。这给了它从容应对未来的时间。但是,时间在飞快流逝,菲亚特如果还不能迅速取得突破的话,即使是这5万辆的目标,也就是个巨大的高峰。菲亚特到底在做什么?在此经济萧条时期,它的中国策略又是如何?

  《汽车商业评论》新近专访保罗·阿尔贝里诺(Paolo Arpellino),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焦躁不安的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更多的是一个萧条时期的清醒者。需要指出的是,这个萧条不仅仅是当下经济形势的写照,更指菲亚特汽车在中国的独特的不堪回首的轿车整车合资往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